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百年前就是网红店 春和楼有香有味有故事(一)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25   https://www.yybnet.net/

百余年前人们在春和楼就餐。

19世纪90年代的春和楼店貌。

文/王一婷图/资料图

每次走在中山路,总会习惯性地抬头望望那些门头上的年号牌匾,1891,1902,1904,1911,1924,1928……这一连串的数字代表着老品牌、老字号,见证了青岛的兴衰变迁,书写了一段段商业传奇和不朽故事。

“1891”的年号,便是春和楼了。春和楼,坐落在中山路中段,地处中山路与天津路路口,始于1891年,与青岛建置几乎同龄。它是中华老字号企业,是山东省历史最悠久的餐饮名店,也是青岛鲁菜的发祥地。春和楼,好似一面镜子,从130年前的“胡家馆子”,发展为现如今家喻户晓的“春和楼”饭店,照耀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春秋冬夏、风雨历程。

历史追溯

从青岛口的“胡家馆子”讲起

时间穿梭至光绪十七年(1891年),一百三十年前的胶澳,人来人往的中山路还只是海边的一片荒芜之地。这一年,清政府派兵进驻胶州湾海口(今青岛前海区域),使得青岛由小渔村向小市镇发展,带动了周边商家和店铺兴起。那时的中心称为青岛口,也就是现在的大学路一带(这里有一条青岛河自山上顺坡而下,经此处与胶州湾汇合,潮涨的时候,海水顺河而上,刚好容得了各种船只的进出,形成一个天然的码头。)胡掌柜与其妻周氏在此开了一家小饭馆,取名为“胡家馆子”,专为往来休整歇脚的渔民提供就餐。

“胡家馆子”便是春和楼的前身,最早的起源店。

麻雀小,却藏能人。相传,“胡家馆子”里有位手艺高明的掌勺姓王,他的马勺一响,十里八乡的食客都能招呼过来,让“胡家馆子”成为当时青岛口小有名气的饭馆。这王师傅手艺傍身却不收徒,上灶下手都一人包圆。唯有店里招来的又会跑堂、又能帮厨的天津小伙朱子兴,嘴甜人机灵,在王师傅煎炒烹炸时,在后面边看边学。没过多久,年事已高的王师傅掌不动勺便请辞。这时朱子兴毛遂自荐,在灶台上展示了“炒海螺”,让胡掌柜尝后很是满意,任其为店里的新厨师。

1891年末,大清北洋大臣李鸿章在视察沿海防务时,在山东巡抚张曜陪同下,专门来到胡家馆子就餐。对于厨师朱子兴精心烹饪的“爆炒海螺”,李鸿章品尝过后赞不绝口,胡家馆子由此名声大震。翌年,周氏在北京路开设了锅贴铺。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并开设商埠,分设华洋居住区,大鲍岛一带成为商业繁华地段,周氏借势又在现天津路3号设立起店房,开设了“春和饭庄”。

斗转星移成为“岛城第一楼”

春和饭庄时期,几经易主,但始终保留了“春和”二字。后来,朱子兴参与经营,将春和楼带入了一个由小饭馆到酒楼的新时期,朱子兴也因此成为一方富商,在青岛商界具有重要影响。在《青岛百科全书》中记载: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山东商人祥泰号经理傅炳昭、天津人成通商号经理朱子兴成立齐燕会馆(青岛早期三大会馆之一),朱子兴作为青岛商会第一董事,他的名字在隋石卿之后,丁敬臣、刘子山之前。

春和楼历史悠久,盛名遐迩,名人汇聚,故而被誉为“岛城第一楼”。

恭亲王溥伟,大臣王垿、陈廷琛等都是春和楼座上宾。在尝过春和楼名厨烹制的10余道菜品后,恭亲王还曾说,“烹制此菜的大厨手艺可与宫中御厨相媲美,春和楼果真不得了。”用现在的词形容,早在百年前,春和楼已经是“网红店”了。

上世纪20年代,春和楼已经是青岛最大的饭店,也成了老街里的招牌。1927年,在青岛商社组织的春和楼雇佣人员登记中,春和楼就有顾工30人了。

1933年,时任负责人的田斗垣、副经理兼主厨刘景伦与其他5人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将春和楼扩建为上下两层楼。“你要请客吗?最好去春和楼”来自上世纪30年代的一则广告,道出了来春和楼宴请,是件有派头、倍有面子的事。1939年,在青岛工商业登记时,地址为天津路3号,点名为“春和楼利记”。

青岛解放后,沿着中山路“母脉”,国营商业、金融业、私营商业欣欣向荣。作为颇具规模的餐饮企业,春和楼于1951年,从600㎡扩大到800㎡,主门牌号从天津路3号改为中山路146号,店名为“春和楼”。

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后,在岛城老字号鲁菜餐馆“三大楼”(春和楼、顺兴楼、聚福楼)中,春和楼居首位。1957年,徐特立带家人来青岛,专门来春和楼品尝香酥鸡。他对任铨大厨掌勺的香酥鸡赞不绝口,特地拍照留念。后来,徐特立还专门坐飞机来品尝葱烧海参,也是十分满意。

枯木逢春创新再现辉煌

1966年,中山路上不少老字号店铺被迫改名。春和楼一度改名为人民饭店,建筑外观遭到一定程度破坏。

1978年改革开放,枯木逢春,恢复了春和楼名号,隶属于青岛市饮食服务公司。1984年店内进行了装修改造,古香古色、典雅高档,一楼为卡座包厢,二楼配备多功能厅,还有多味居、白雪屯等个风格各异的雅座包间,成为一家具有民族特色的饭店。1986年,美军首访中国代表团团长、美太平洋舰队司令莱昂斯上将特意选在春和楼举行答谢宴会。上世纪90年代,中山路商业更加繁荣,商业中心地位持续到20世纪末。

2002年,春和楼国有资产全部推出,完成企业改制,组建了青岛春和楼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这时,随着市中心东移和东部、台东以及李沧商圈的兴起,有些“古老”的中山路商业中心地位有所下降,20世纪的火热经营和风光场面不复存在,很多老字号也在这个时候一蹶不振,甚至销声匿迹。再者全市餐饮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餐饮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面对现实,为了持续焕活春和楼的青春、活力,春和楼第18任掌门人、春和楼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健基说,保护“春和楼”不仅在于保住这个名,更在于创新,生存与发展并重,才能立于不倒,有所作为。他带领员工,通过技术、服务、意识、文化等多方面的创新实践,让春和楼老字号招牌越擦越亮。

(相关资料来源《春和楼鲁菜传统烹饪技艺》孙旭光主编孙冬宁沈健基著)

新闻推荐

共享上合机遇 共谋开放发展

4月26日上午,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在青岛胶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前就是网红店 春和楼有香有味有故事(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