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党建+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胶莱街道南王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特色强村富民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02   https://www.yybnet.net/

南王疃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胶莱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实现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南王疃村党支部率先领办合作社,探索党建+产业模式,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农村有奔头的多赢之路。4月13日,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在调研中,对南王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抓住机遇探新路,创办全市首家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

南王疃村原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资源,村民们有蔬菜种植的传统。但也面临着经营分散、市场风险增大、收益低的困境。针对这一情况,南王疃村党支部开始思考探索摆脱困境的新路子,先期参股成立了大沽河大葱协会,2008年,抓住允许土地流转、鼓励成立合作社的政策机遇,党支部牵头注册“绿水”商标,通过104户农户土地入股,整合村集体资源,将大葱协会改名为青岛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成胶州市第一家土地流转合作社、首家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明确了发展高效农业,打造优质蔬菜品牌的目标,带领社员积极争取200亩蔬菜基地取得农业部的有机认证,用这200亩土地秋季种植胶州大白菜,由胶州市大白菜协会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施肥和统一技术指导,实现了标准化科学种植。依托合作社的有机认证这个“金字招牌”,南王疃村蔬菜产业步入了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阶段。先后建成标准钢架冬暖大棚138个,大拱棚100个,简易温室1座,PB全自动化联栋温室1座,种植多类型多季节蔬菜、瓜果、花卉等,被农业部评为标准蔬菜园。

市场运作激活力,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村党支部认识到,领办合作社只是手段,合作社要长久,核心在于市场化。于是,村党支部始终坚持领办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地位,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建立起了一套完备的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社务公开、股权分配等各项规章制度,让合作社真正走上实体化规范运行的发展之路。一是应用新技术占市场。合作社种植区全部实现了水、电、路、通信配套齐全,投资700万的PB联栋温室代表了国内温室最高水准,农业环境监测系统技术、无线传感器农业网络技术、物理杀虫技术、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生物音频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立体种植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品种的引进、选育、推广和新成果的转化,使南王疃蔬菜远近闻名,供不应求。二是发展节会农业拓市场。2012年11月,第二届胶州大白菜节在南王疃村开幕,吸引全国客商云集,仅一天就签订了3.7万箱胶白的订单。三是农超对接拓市场。与青岛卜蜂莲花等多个超市签订购销协议,使王疃优质蔬菜走进青岛市民的饭桌。四是品牌建设拓市场。积极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农业发展由追求产量向注重品质效益转变。合作社做大做强了胶州大白菜、王疃大葱、大姜、土豆等村庄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品牌,有力提高南王疃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合作社集观光与休闲为一体的观光农业,达到了年收入2000万元的规模,形成了全村人人有活干、户户忙致富的崭新发展局面,使南王疃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山东省宜居村庄,成为半岛地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融合发展再探路,吹响区域一体振兴集结号

如今,南王疃村等8个村庄撤并为王疃新村,新村党委成功选出,青岛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迎来资源整合新契机。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王疃新村党委把做大做强合作社、推动新村一体发展作为“开门第一件事”,奋力打响履职第一仗。目前,新村党委打破原建制村的界限,高标准规划资源整合,按照“党建+产业”思路,依托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实施新村党委领办合作社,加速打造产业振兴新样板。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大沽河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土地规模化流转,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土地整村成建制流转,打造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具体实施举措上,合作社将发挥本村大白菜协会优势,高标办好胶州大白菜节,吸引全国客商云集;着力促进与各大超市的合作,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使王疃新村优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做强胶莱大姜、胶莱大葱、胶州大白菜“三大国家级地标”,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提高农业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并积极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推动高效蔬菜、水果等附加值高的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种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有效激活生产要素潜力,实现强村富民“双丰收”。

张超王积勋

南王疃回引人才在合作社进行工作。

合作社做大做强大白菜品牌产业化。

新闻推荐

海尔·海纳云引领城市更新智慧力量

海纳云亮相第三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携“1+8+X”生态点燃新城建引擎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条“鱼”的进击2021-04-29 02:09
评论:(党建+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胶莱街道南王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特色强村富民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