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对上合成员国进出口年均增长15% 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发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周茂平

通讯员刘伟李琳璐

4月26日上午,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在青岛胶州开幕。开幕式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发布了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

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往来日渐密切,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统计显示,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往来基本处于顺差状态,各成员国中俄罗斯和印度占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值的比重近8成;随着双边贸易质量的不断提升,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不断提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572.4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出口2848.3亿元,增长29.3%;进口1724.1亿元,增长5.6%。

从贸易市场看,中国对俄罗斯和印度进出口值分别为1901.2亿元和1799.6亿元,分别增长7.5%和33%,合计占同期对上合国家进出口总值的80.9%。对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进出口364.2亿元、361.1亿元和104.5亿元,分别增长29.7%、24.5%和24.3%。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出口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35.4%和16.1%。

从贸易结构看,对上合国家进出口商品的结构特点,反映了中国与上合国家经济的互补性。中国对上合国家出口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合计占出口总值的75.4%;自上合国家进口以原油、农产品、铁矿砂、铜和天然气为主,合计占进口总值的61.6%。

通过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发展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直观展示当前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前景。此次发布的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是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将为各级政府制定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发展政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也将为中国企业对上合组织国家企业之间的贸易提供市场方案和产品对策。

上合贸易指数,是在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的授权和指导下编制的,包含贸易发展指数、贸易景气指数两个子指数,主要包括中国对上合组织、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额情况,以及进出口商品的主要特点,从中也可以看出大部分的指标增幅很高,反映了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不断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论坛现场。

新闻推荐

海纳云胶州旧改样板闪亮城博会 海尔·海纳云老旧小区改造国家级样板,在山东省城博会引发热议、广获好评

海纳云C位亮相第三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海纳云智慧城市CIM平台青岛海尔路立交桥已经进行智慧化改造1个“国家级”旧改...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上合成员国进出口年均增长15% 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发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