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时间银行来了,志愿服务有回报 青岛“时间银行”来到八大峡,今年将在全市推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24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将老人的午餐进行打包。

志愿者们赶到祥和爱心素食餐厅领取午餐。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服务。

志愿者殷延琪为老人上门送餐。

□半岛全媒体记者郑钦泽

年轻时做志愿服务存时间,年老时兑换养老服务,你愿意吗?在青岛,这样的设想正在八大峡街道试行,并将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据悉,时间银行是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理念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具体应用,通过政策设计,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在全市统一的服务平台上按一定规则记录储存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当志愿者需要养老服务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可以发展互助养老模式、有效缓解养老服务力量不足的矛盾。

时间银行志愿者的基本条件为:年满18周岁、有公益服务精神、有从事养老服务的时间、身体健康、无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严重违法记录。目前,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平台共注册志愿者达到4084人,服务对象达到3866人,订单总量达到1539单,服务总时长达到784.25小时。

八大峡街道爱心素食餐厅是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网点,4月9日中午,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准备午饭,并等待送餐志愿者的到来。今年42岁的殷延琪是这里的一名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已经一年多了,今天是她第一次使用时间银行APP。

服务需要老人提交订单发起。这个环节可由老人自行发单,也可通过直系亲属或委托人代为发单。“有老人下单了,需要送饭上门。”点开接单服务之后,她便开始装饭准备,根据页面上的地址,殷延琪开车来到老人所在小区。下单的老人是一位92岁的空巢老人,孩子都在胶州住,不能每天陪在身边,平时就是市南区八大峡街道爱心素食餐厅的志愿者帮助送餐上门,当天的上门送餐也是餐厅帮忙“下单”,方便志愿者接单存储自己的服务时间。

“很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照顾,每天帮我送饭,都是免费的,饭菜很好吃……”92岁的薛秀兰对志愿者的服务赞不绝口。“今天是第一次使用时间银行APP,感觉还不错,反正自己平时也要做志愿服务,本就是不图回报,现在有了时间银行,就顺便存储一下自己的服务时间,等到自己老的那天还能用上,真的挺好的。”志愿者殷延琪表示。

每天中午,由于需要送餐的老人数量较多,志愿者人手不够的时候,祥和爱心素食餐厅负责人刘星冶也要亲自上阵,开车去为辖区老人送餐。“虽然我们有很多志愿者,但是大家的时间不可能正好都能空出来,难免会遇到人手不够,没人接单的情况。”刘星冶说。

目前,青岛市为开展试点的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的80岁以上城镇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和农村留守老年人每周免费发放4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可供服务对象发布服务需求。同时,今年,青岛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志愿者可通过在应用市场上搜索“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即可下载“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APP,登录APP后,通过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和身份证验证后,即可注册成为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可以在任务大厅选择订单进行服务。

志愿者为老年人的服务时长会转换成“时间币”记录在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中,还会同步记录在志愿者的社保卡上。志愿者可将自身储存的服务时间留到自己年满60岁后使用,也可赠与他人使用。

新闻推荐

海尔·海纳云引领城市更新智慧力量

海纳云亮相第三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携“1+8+X”生态点燃新城建引擎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间银行来了,志愿服务有回报 青岛“时间银行”来到八大峡,今年将在全市推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