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停运 未来或将开发旅游航线,“海龙”号跑了17年,曾是进出岛唯一交通工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静文

实习生田韶华

4月27日上午,浓雾逐渐散去,“海龙”号安静地停靠在青岛轮渡站的码头上,不时掀起的海浪使船身轻微晃动。2004年,青岛轮渡有限公司开通了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海龙”号成了摆渡竹岔岛居民唯一的公用交通工具。2021年4月16日,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正式停运,这也意味着,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竹岔岛渔村居民已全部离岛上岸。

“海龙”号最早建于1997年

在青岛与黄岛之间的航线开通之前,从青岛到黄岛得沿着胶州湾绕一圈,少说也得花费三个小时。1986年,青岛轮渡有限公司正式开通青岛与黄岛轮渡航线。轮渡开通后,青岛到黄岛最快只需15分钟,从此青岛和黄岛两地告别了“青黄不接”的时代。

航线开通之初,黄岛开发区正值初创阶段,后来随着开发区与保税区的发展,来往办事的人越来越多,青岛轮渡也由此迎来客流量的巅峰时期。1997年,青岛轮渡有限公司引进了“海龙”1号、2号。“当时我们是唯一一个开通了青岛到黄岛航线,有客运船的公司,为新船取名‘海龙’号也有海上蛟龙的意义。”王建东今年51岁,是“海龙”7号的现任船长,他告诉记者,第一艘“海龙”号是在湖北武汉建造完成的,当时自己还是水手,和老船长一起,开了5天才将“海龙”号开回青岛。

此后,青岛轮渡有限公司平均每年引进一艘船,在鼎盛时期,青黄航线有7艘船同时运行,节假日高峰时刻每天运送旅客5万人。

受海西湾水道深度的限制,2001年,青岛至薛家岛航线首次开通快船,即高速船,青岛至黄岛开发区的距离缩短至40分钟。

2004年,薛家岛街道为了解决竹岔岛居民们的生活采买和交通问题,主动找到开发区管委与青岛轮渡有限公司,就在当年,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开通,岛民们坐船40分钟即可到达陆地。

17年时间船员与岛民成了一家人

竹岔岛又名鸡鸣岛,稽查岛。位于薛家岛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8.5公里的黄海中,北距陆地最近处2.9公里。该村由竹岔岛、脱岛、大石岛、小石岛四岛组成。四岛距离相近,远眺浑然一体。历来竹岔岛上有村民居住,砣岛、大、小石岛从无居民,总面积0.38平方公里,这是一个有着300余年历史,依存于大海的典型渔村。

“海龙”7号作为竹岔岛岛民唯一的公用交通工具,每天两班,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也会停摆。最初,“海龙”号的票价定为2元,后来,为了方便岛民,只要乘客持岛民证就可免费乘坐。

王建东告诉记者,在“海龙”号航行的17年里,船员们早就与岛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次,王建东驾驶“海龙”7号出发去竹岔岛,返航时海上突然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500米。为了保证安全,王建东决定不返航,在竹岔岛停靠一晚。船员们遇到突发状况,船上没有备任何食物。没想到,岛民们得知后消息后,纷纷邀请船员们到自己家里吃饭,不等船员们推脱,岛民们就端着自己家做的饭菜送到船上来了。“来来往往跑了这么多年,我们早就是一家人了。”王建东说,船员们和岛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不仅会沟通天气及船只的停摆情况,还会互相提醒,互相关心。

2020年疫情期间,其他轮渡全部暂停出海,但这艘承载着岛民们希冀的“海龙”7号仍然坚守,5天一个班次保障居民们的日常生活。2021年2月,青岛轮渡有限公司“海龙”7号班组被青岛旅游集团授予“2020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未来或将开发旅游航线

2020年12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公布了全市首批海上旅游活动区域,在全市海上旅游活动区域中,竹岔岛成为唯一被划入的海岛。这个海岛渔村未来发展被寄予厚望。

2021年1月9日,竹岔岛198户居民拿到了岸上安置房的钥匙,拉开了整岛搬迁安置的序幕,近日用于安置的新房装修陆续完工,居民们从3月份起已经陆续开始动手搬家。2021年4月15日,“海龙”7号完成了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的最后一次航行任务——帮助竹岔岛上剩余的几户居民搬迁。

“时代正在发展,近些年岛上只剩下一些老人,94座的船每次也只能零零散散地坐十几个。”王建东告诉记者,也就只有每逢春节、中元节、清明等节日时,岛民需要上岛祭祀,用船的需求会比较高。自从航线停运后,有不少岛民怀旧,还向王建东发来微信询问。

现在,“海龙”7号已经“转战”青岛至黄岛航线。“竹岔岛要开发旅游,我想我们也有可能会发展成旅游航线,以新的面貌跟大家见面。”谈及未来的发展,王建东充满信心。

停靠在青岛轮渡码头的“海龙”7号。

新闻推荐

奥帆中心两名外地游客酒后溺水 关键时刻,“国家队”出手救人

救人视频截图。(市民供图)王学兵将女子拉上岸。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近日,一个视频在朋友圈中流传:两人身穿泳裤,站在...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停运 未来或将开发旅游航线,“海龙”号跑了17年,曾是进出岛唯一交通工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