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万“虾宝宝”安家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5-01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地虾苗

养虾是个很繁琐的过程,无论是养虾用的水还是食物,都有很多讲究,那这里面都有啥学问呢?听听徐有欣怎么说。

月纳两旬潮,好水迎虾宝

看着三个虾池,徐有欣说,“你看这么多海水,不是一次引来的,是每月利用两旬大潮把海水引入到虾池里。今年是从农历二月初二(3月14日)的时候开始引入海水的,每月农历初一到初五、十五到十九这几天就往虾池里进水,算下来有四五次这样的大型引水工作。”

进水期间,他们会在池边上来回走,用肉眼观察水质,引进来的水有时会带入一些小杂鱼,此时他们就会往虾池里放入茶籽饼,“小鱼吃了就会死掉,这么做是避免后期进来的虾苗被小鱼吃掉,也是一种比较环保的处理手段。如果水质不好,需要放走一部分水,再加一部分水。并且养竹节虾不需要肥水,因为水中有各种微生物。”徐有欣说,一个成功顺利的养虾过程,水好、虾苗好是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虾农们无微不至的照料。

徐有欣告诉记者,春天的虾苗一般只有0.7厘米左右,在大批量进虾苗之前,虾农们要先去育苗场看虾苗,并把少量的虾苗带回来放在桶里养,观察一下成活率,如果生长正常就可以进虾苗了。虾池也是一年一清,而且虾池可以有少量海藻类存在,它们可以吸收一些水中的有毒物质,也能调节水质。对于记者问到的补苗问题,他说一般不出大问题不会补虾苗,因为补苗会造成虾的大小个头不一。

吃得挺讲究,食谱定期换

徐有欣说,今天放好的虾苗,主要的食物是卤水虫。去年的时候卤水虫是160元一桶,每天需要20桶,还要随着虾的生长不断加量。“前10天的时候,虾苗只吃卤水虫,过了10天就要加入小虾增加营养。”据了解,这些小虾是冷冻起来的,主要来自石岛那边,而且一年一个价格,去年是30元一板。化冻后的小虾大概有十斤左右,要和卤水虫搅拌在一起喂给虾苗吃。投苗15天之后,就要天天观察它们的成长情况,“早晨起来从虾池拔起虾食观察虾宝宝吃的情况,如果虾食减少,就加点量。”

照这个过程再喂10天左右,就要加入小鱼,把小鱼和小虾搅拌在一起,喂到今年6月20日左右就可以加入贝壳类的食物了。“主要就是把粉碎后的微型贝类和小鱼搅拌在一起,后期随着虾的个头增大,每天的进食量也在增加,后期虾食成本每天达到一万元左右,去年一年下来,两茬虾的虾食成本就要80万~100万。”徐有欣说。

6月底的时候,虾农要每天凌晨3点左右起床,然后到虾池边上晃动手电筒虾来观察虾的活跃度。这么做是因为竹节虾习性是晚上活动,白天睡觉,一天睡12个小时。“太阳落山就睡醒了,下午四五点钟就要抓紧喂食,养虾真是太累了!”徐有欣感慨到。从五一开始到十一月,徐有欣基本每天都要在虾池待着,离家近也能不回,必须每天晚上起来观察虾的动静,“如果遇到下大雨,还要用盐度测量仪检测一下,水如果盐度低了,就要抓紧调节水的盐度。”

减少的虾池,不减的希望

徐有欣的这片养殖区紧临胶州湾,今年由于城市发展需要,有部分虾池用地被作为项目开发用地。在这种情况下,徐有欣承包量由去年的800多亩5个虾池减少到3个虾池,面积也缩到500多亩,“就是减少了南美白对虾的养殖,今年主要是养殖竹节虾。”

养虾成本这么高,成本能收回来吗?“去年收成还可以,养虾成本挣回来了”,徐有欣说,成本虽然挣回来了,但每个虾农投入的精力成本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养殖业比较特殊,市场行情不确定经常波动很大,不到最后,收入谁也不好说。”但是徐有欣依然干劲十足,“现在放的虾苗到7月份就可以上市了,头茬虾打捞完毕后把水泄掉再引进新水,可以养第二茬虾,到11月底就可以收获第二茬虾。”说完,徐有欣再次走上了虾池边……

在采访中,记者还采到了另一位资深养虾人,他叫刘方伟,今年60岁了,在城阳区观涛社区的养殖区养虾。今年他承包了40亩虾池,养殖了竹节虾、南北美对虾、梭蟹。今年4月中旬他就把竹节虾苗放上了,4月25日放上的梭蟹苗,当水温达到20度左右的时候他就要放南美白对虾虾苗。他说去年雨水大的情况下能把成本收回来,还能有几万元的收入,感到很知足。

天气逐渐转暖,虾农们又开始了钉在虾池边上的日子。记者看着虾池边忙碌的虾农感慨万千,他们在一个个养虾季的轮回中努力拼搏的同时也为我们创造着美味可口的舌尖滋味。

“虾宝宝”是这样养大的

新闻推荐

胶州首台疫苗接种车开进社区 车上配有冷链冰箱,无需预约,携带身份证即可

流动疫苗接种车方便了居民。半岛全媒体记者张超通讯员魏清“在家门口就能接种,不会耽误工作,真是太方便了!”4月27日...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虾宝宝”安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