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舌尖近郊游品尝山海间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5-01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带上好心情与乡间美味一同出发

五月野花开得漫山遍野,山野间的好滋味开始慢慢生发。山间、海边、湖畔,青岛近郊的农家宴升起了袅袅炊烟。围着点菜台转一圈,丰富的野味眼花缭乱。特色小海鲜、时令菜蔬、散养鸡鹅,一大波乡间美食震撼来袭。五月伊始,带上好心情与乡间美味一同出发。

海味

活蹦乱跳新鲜滋味

假期开始,作为靠海吃海的青岛人,海边的美味依然能够吃得到。仰口、沙子口、流清河、王哥庄、鳌山卫……被老青岛们熟知的渔港码头和海鲜农家,依然为食客们留下了充足的库存。野生的海中美味,滋味正宗,会吃的人都会赞一声:“这个滋味,地道。 ”

海边农家宴以沙子口、仰口和流清河一带为主,坐落在海边的农家宴,除了海鲜格外鲜,还能吃到平常很难吃到的海味。 “海胆、白鳝等在市场上很难见到的小海鲜,都在农家宴的餐桌上。 ”陈富国的农家宴在流清河附近开了有十多年,店里的招牌菜不多,几乎都是到店必点。油泼黑头鱼、红烧白鳝、臭白鳞鱼、辣椒鸡蛋蒸末货,油炸小银鱼……吃惯了城市中的披着时尚装扮的美味,农家锅灶端出来的食材,似乎味道更加地道。

“流清河附近水质肥沃,适合小海鲜生长。 ”陈富国说,由于附近海域有隐藏的礁石,所以小海鲜滋味格外鲜。鲍鱼切片与卷心菜爆炒,海参与葱段红烧,活蹦乱跳的黑头鱼清蒸、油泼,滋味各有不同。春鲅鱼的余味还未散,这里的干蒸鲅鱼、汆鲅鱼丸子也都别有滋味。这几道菜就算是假期在家做,只要食材新鲜,也能做出动人的风味。

在陈富国店里,后厨的师傅先将鲅鱼用刀贴着鱼的脊骨把鱼肉片成两半,剔除掉鱼肉中的小刺,剁碎鱼肉。花椒用温水泡成花椒水,一边剁一边将花椒水一点一点加入到鱼肉里,直到鱼肉变成细腻的鱼蓉,鱼肉才算剁好。剁好的鱼蓉放入一个大盆中,加盐、料酒、白胡椒粉、花生油调味,然后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鱼蓉变得更弹牙。做一锅汤,不要等汤开,凉水时就开始汆丸子,用手抓一把鱼蓉,略团一下,从虎口处均匀挤出,下锅。当鱼丸都浮起来,起锅前丢一把新鲜荠菜进去,烫一下,一碗汤鲜味美的鲅鱼丸子汤足够能让舌尖“鲜”拔头筹。

山味

山野间的原始滋味

游走过海边的美味,山野间的清香也散发着迷人的味道。崂山的北宅不靠海,这里的农家宴特色也很鲜明,靠山吃山,这一带的农家宴主打菜品在于本地食材上,特别是本地种植的绿色蔬菜、山菌都十分美味。

北九水附近几家经营了十几年的农家宴,每逢假期来尝鲜的食客都坐得满满当当。几家店的老板都是当地人,对食材烹饪手法了如指掌,炒山公鸡、崂山菇炖鸡、崂山菇炒肉和炒山鸡蛋很受老年人和孩子欢迎,炸蜂蛹、炸仙胎鱼、炸山参等山珍是年轻人的最爱。到了五月,拳头菜开始收获,拳头菜爆炒肉丝一直是农家宴里的经典菜,从食材到炒制技法都有农家色彩。临走前采购一些带走,回家晒干再炒,也别有一番风味。

山里幽静清新,在这里住一晚不仅能放松心情,还能享受一晚宁静的山野生活。从滨海大道往北宅走,路过东陈社区,村里几家农家宴也远近有名。这里的烤全羊口碑较高,慕名而来的人都为这一口正宗的好滋味,看看山,望望水,再品一品野菜、山鸡蛋、地瓜面包子,尤其是地瓜面荠菜包。据一家农家宴的老板介绍,地瓜面包子的皮做起来大同小异,好吃的关键就在馅,如何把馅做得汤汁饱满,才是好吃的诀窍。 “备好新鲜的荠菜并切碎,猪肉切丁。锅内加油,放入猪肉丁煸香,放入切碎的荠菜炒一会关火。炒的过程中,火不要太大,肉丁炒到表面微微泛白即可出锅。出锅后加入新鲜的春韭,加入花生油、蛤蜊肉、蛤蜊汤,和调味料拌匀,这样的馅包出来的包子,汤汁饱满,一口咬下去,荠菜吸收了蛤蜊汤的汤汁,吃完一个禁不住再来一个。 ”老板说。

湖鲜

花样百吃各有滋味

说起青岛近郊的乡间美味,城阳、胶州、即墨、平度附近的美食也远近有名。樱桃、山杏、水库鱼、水库虾、炒山鸡和各种新鲜的野菜,能让人味蕾肆意放松。

城阳附近的湖边农家宴,山景和湖景围绕在周边的公路上,公路两边桃花正盛开,整个山景映衬出一片粉红色。附近几家农家宴的老板们会在园子里散养各种鸡鸭鹅,院子里的池塘里还有十几斤的水库鱼。散养的野味,经过大厨的加工,口感纯正,滋味地道。山鸡炖蘑菇、辣炒山鸡、小葱炒山鸡蛋等,是必点的菜品。尤其是店里的辣炒山鸡,老板介绍:“散养的山鸡比养殖鸡口感更有嚼劲,肉质弹牙,滋味鲜。 ”

院子里种的各种山椒,青的红的、辣的微辣的各一半,把处理好的鸡肉剁成小块,先倒入锅中和葱、姜、蒜、八角一起爆炒出香味,翻炒到鸡肉泛白,加入酱油、料酒、醋、糖调味。山鸡鸡肉嫩,出锅前先不要加盐。等锅底快干的时候,倒入少量水,翻炒几下,盖上锅盖把鸡肉炖到八分熟时,再把青红椒纷纷入锅,炒出辣椒的香气,再少量撒盐调味,就可以出锅了。

山野的嫩蔬、河湖的时鲜、顺应自然生长的时令美味……当人们吃惯了城市里的滋味,不妨带上味蕾离开忙碌和喧嚣,游走山海间。体验大自然隐藏的好滋味。不必珍馐,简单纯正的食材,足够让心情在食物中欢畅。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钟尚蕾

新闻推荐

668亿元项目上合博览会签约 线上线下签约20个项目,上合环球中心项目等多个项目投资超百亿

充满异域风情的展品。市民在国际展区品尝异国红茶。本报4月27日讯(记者刘震通讯员李颖慧刘伟)4月...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条“鱼”的进击2021-04-29 02:09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近郊游品尝山海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