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居民医保费开始征缴啦王哥庄街道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医保征缴有不少注意事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1-24 18:2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虹程

11月16日上午,王哥庄街道召开2018年度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工作会议。34个社区书记、劳动保障协管员、街道人社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王哥庄街道人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崂山区成年居民仍按照二档260元缴费,享受一档的医疗保险待遇,二档缴费和一档缴费的差额部分(130元)由区、街道两级财政给予补助。2017年,街道财政补助730万元,2018年,预计补助780万元。

据了解,符合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成员、农民五保供养对象由民政部门负责统一代缴;学生和上幼儿园的少年儿童的费用由所在学校或幼儿园负责代收;社区居民(含未上幼儿园、未上学的少年儿童)的费用由所在社区居委会负责代收;其他居民(含未上幼儿园、未上学的少年儿童)的费用由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代收。在即墨上学的(非即墨户口),由学校开学籍证明,到当地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缴费。

崂山区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采取错时收费的方式,即符合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成员、农民五保供养对象收费期为2017年10月23日至2017年10月25日(节假日除外);在校在园少年儿童收费期为2017年10月26日至2017年11月17日(节假日除外);社区居民和其他居民收费期为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节假日除外)。

除此以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社保卡业务统一交由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经办(包括社保卡新卡制作、发放、激活、挂失、解挂、补办、注销等业务),社保机构不再办理社保卡业务。为了方便学生儿童申请新版社保卡,对于没有照片信息或照片信息不符合制卡要求的,监护人可自愿为孩子申领不印制照片的社保卡。据悉,为充分发挥社保卡相关功能方便居民就医,已经领取银行临时社保卡的居民需要尽快去银行换正式版社保卡。尚未换领新版社保卡的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银行网点办理,也可通过单位、就读学校等管理单位代为申领。

参保居民应当在规定缴费时间内参保缴费,未在规定缴费时间内及时缴费的,再次参保时,需补缴历年欠缴的居民医保费,并自缴费到账次月起按照规定享受相应的居民医保待遇,补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补报。新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应当在三个月内缴纳居民医保费,从缴费到账次月起按照规定享受相应的居民医保待遇。其中,青岛市户籍的新生儿可以在出生6个月内按规定缴费参保,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鉴于往年征缴医疗保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王哥庄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对于新参保的居民,户籍必须严格把关,非本市户口的不能参保;在录入系统时户主个人编号一定要填完整,户主编号到个人信息查询;参保人是新生儿的,监护人签字。另外,考虑到部分学生儿童医疗缴费需回社区报销,居民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登录个人首页,根据提示打印参保缴费凭单即可(大社区也可对辖区内的学生进行打印)。

“王哥庄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电话为67788572,居民在缴纳费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进行咨询。”王哥庄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闻推荐

黑作坊用非食用盐腌鸡鸭 关了

早报讯记者昨天从即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媒体通报会上了解到,执法人员在前不久的年度抽查中,查获一家无证食品作坊非法使用非食用盐腌制鸡鸭等食品。执法人员当场查扣近200只成品腌制鸡鸭。目...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医保费开始征缴啦王哥庄街道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医保征缴有不少注意事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