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航模老顽童越飞越年轻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20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记者王丽平图/半岛记者高芳谷朝明

蓝天下,航模飞机呼啸而过,时而俯冲直下,时而一跃而上,时而翻滚,时而倒飞……每个动作都精准洒脱。

放飞航模,这项刺激又酷炫的运动,是许多青少年热衷的项目。然而,对于青岛一群平均年龄75岁的老人来说,他们却玩得比很多年轻人还“溜”,他们就是青岛老年航模队的成员,用领队尹克亮的话说:“玩航模飞机,越飞越年轻。”

航模老顽童清晨“放飞”

每天早晨6点,尹克亮都会带着他心爱的航模飞机,来到汇泉广场一侧的草坪,在那里,有他的一群老伙伴在等他。这群年龄在69岁至80岁之间的老人,自2001年发现这个放飞航模的绝佳场地后,便喜欢上了这里,这片草坪也成了他们除了家以外,最常待的地方。

灰色鸭舌帽、黑色墨镜、橙色T恤、胸前挂着遥控器、手里提着航模飞机,六位玩家一出场,就成为汇泉广场一道酷炫的风景线,这群狂放不羁爱自由的老爷爷,给了自己一个精准的定位,那就是“航模老顽童”。

每天在放飞之前,他们都要对自己的航模飞机进行一番调试。只见,尹克亮对着眼前这架翼展70厘米、机身长一米有余、EPO泡沫材质的模型飞机进行起大检查。首先,将机身引擎盖打开,观察机头部位各线路是否完好,之后连接电源线给机身通电,再将遥控器与飞机进行信号对接,接通信号后,拨动遥控器上的两个拉杆,每个拉杆的拨动,对应机身不同部件的转动。尹克亮向记者展示,遥控器左侧拉杆下拉,则飞机两个副翼向上掀起,此时飞机会向上飞;拉杆左右转动,则控制尾翼,此时尾翼会左右摆动,这就是控制飞机左右前行的方向。

“就像在和它们对话一样,你拍拍这里,它就动动这里,给你一个回应,就像自己的孩子。”尹克亮说,这是他飞行前最享受的时刻。

经过十几分钟的调试,6架航模飞机整装待发,整齐地排列在草坪上,当尹克亮一声令下,随着各位“老顽童”手中遥控拉杆的拨动,6架航模的螺旋桨迅速旋转,在手动推力的作用下,6架航模一齐冲上蓝天,“老顽童”们的视线也随着冲天而起的飞机一起飞向了远方。

“这个时候是我们觉得离梦想最近的时候,也是我们感觉自己最年轻的时候。”尹克亮说。

此时,清晨的阳光正打在他们布满皱纹的脸上,但清亮的光线下,他们个个精神昂扬,仿佛回到了青葱岁月。蓝天、草地、阳光、一齐飞驰的航模和六位航模老顽童,一切都生机勃勃。

一架小飞机唤起童年梦

“我们玩航模都是因为爱好,大部分都是为了圆小时候的航天梦。”正在熟练操作遥控器的尹克亮说,在这里放飞航模,他们找到了自由的感觉和放飞的乐趣,这里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所寄托。

说起玩航模,尹克亮说那要追溯到小时候的航空梦了。1965年,尹克亮在环球体育用品店花两块七毛钱买了第一架航模飞机,那是一架橡皮筋动力飞机。买这个飞机,花光了他积攒的零用钱。尹克亮视这个飞机为珍宝,这架小飞机也燃起了他做飞行员的梦想。

然而,家庭原因让尹克亮并没有实现航空梦,反而开了一辈子车,但航空梦一直深埋心底。2001年,尹克亮从国棉一厂退休,之后经人介绍做了一名私家车司机,工作内容是每天将车主送到即墨蓝村,等对方工作完再接回,中间漫长的等候时间让尹克亮百无聊赖。有一次,像往常一样的等候中,尹克亮在当地溜达,看到几个孩子拿着飞机模型在追逐,此情此景,让他又想起少年时的梦想。

于是,在阔别梦想近40年后,尹克亮重拾梦想,买了生平第二架航模飞机,“那是一架火鸟飞机,也是我的第一架电动遥控飞机。”尹克亮说,花了他半个月的退休金。

此后,每次出车,尹克亮都会带着这只“火鸟”,等候的间隙,就在广阔的农田上开始了他的航模飞行。“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春天,路两边是大片绿油油的麦田,就我一个人,在望不到边的泥路上操作着飞机,空中飞着我的‘火鸟\’,那感觉特别自由。”尹克亮说,漫长的等候时间因为有了“火鸟”的陪伴,变得充满欢乐、妙趣横生。

但是,操作航模飞机与开汽车并不相同,“航模飞机入门难,需要考虑动力、风力、风向等多种因素,必须要有老师带,否则很容易‘炸机\’。”尹克亮也因为需要拜师,结识了飞行近20年的航模老师臧峰,通过臧峰,尹克亮接受了系统专业的航模飞行训练。

成千上万次的起飞降落,让尹克亮的飞行技艺不断提升,也让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老年航模队。“飞航模是我们每天的头等大事。”尹克亮说,这既是乐趣,也是一种锻炼。

家里每个房间都有航模

2018年5月,尹克亮在山东省航空航天模型竞赛中获得无线电遥控控制固定翼空战第一名,这个比赛不分年龄段,尹克亮的对手是一群年轻小伙子。

“我的飞行风格比较老辣,是用战术战胜他们的。”尹克亮说,虽然自己全力以赴,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高空中自由翱翔的背后,是尹克亮锲而不舍的无数次飞行,到现在为止,他已“炸机”10多架,在他的家里,也藏有近20架航模飞机。

走进尹克亮的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航模博物馆,五颜六色、各种型号的飞机挂满家里的每个房间。“材质有轻木板的、EPO泡沫的、绸缎的,等等,型号有F3A、苏27、雅阁54、F3P等……”介绍着这些航模,尹克亮如数家珍。

在里屋的桌子上,整齐地摆着三台遥控器,说着尹克亮从墙上取下一架速27航模,拿起一台遥控器,向记者展示如何操作,“这是电机,是一种电子调速器;这是舵机,能够控制飞机各种动作;这是信号器,能针对不同飞机调出不同飞行模式……”尹克亮说,在航模飞机的所有装备中,遥控器最为关键,也是最贵的,所以这三台遥控器是他的宝贝。

如今,尹克亮又多了一个新的玩伴,那就是他7岁的外孙。暑假期间,外孙住在家中,尹克亮每天都会带着外孙一起玩飞机,一起组装一起放飞,去汇泉广场也会带上外孙,“我现在体会到含饴弄孙是怎样一种快乐了。”尹克亮笑着说。

新闻推荐

“金九”主城区新盘或将发力

数说楼市8月第二周,岛城各大开发商延续了蓄客盘整的态势,新房成交量依旧不温不火。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上周青岛市...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这一战必须拿下2018-08-18 07:31
评论:(航模老顽童越飞越年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