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我的外孙张稼喻喻永军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0-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八月十日中午从咸阳乘飞机到青岛流亭机场,女儿请假来接,五年没见面了,在二楼见面的瞬间,媳妇眼圈发红,说话声音也哽咽了。

外孙女稼喻第二天傍晚被爷爷奶奶领来,四岁的一个小人,编了一头的清爽小辫子,眼仁乌黑晶亮,仰头有点怯生地喊了外公外婆,便跑进储物间翻出一包糖果,大方地坐到沙发上,剥一颗糖放进嘴里。

在我家卧室的柜子上,放着稼喻两岁多的照片,穿着冬天的衣服,一手端着奶瓶,一手抓着栏杆,眼睛明亮清澈。这是媳妇从手机照片上截取下来,放大装框的。每次看着照片,我们心里都会掠过一丝愧疚,那眼神直直地看进人心里,锥子一样有力,让人思想挂念,只是谁也都没有说出来。稼喻有一个昵称叫小胖子的QQ号,她从出生到目前的生活照,陆陆续续发在上边,洗澡,喝奶,摇摇晃晃推着小车走路,以及后来唱歌弹琴,在跑步机上锻炼的照片都有。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说领她去楼下小区玩,她想了一下同意了,叫上外婆和爷爷奶奶,我弯腰蹲下,她高兴地爬上来让我背上她出门。一出门扭过身子,按了电梯的按钮,咯咯咯地笑得很开心。她小名叫点点,我悄悄问她,点点,我是谁呢?她说,你是外公,姥爷。我说,姥爷又是谁?她说,是妈妈的爸爸。我说,你见过姥爷么?她说,见过。我说,什么时候?她说,妈妈生我的时候。

晚上稼喻要随爷爷奶奶回即墨市的老家去,我们跟女儿商量,说这次过来想多跟稼喻待些时候,女儿便同意了。即墨市已划归为青岛的一个区,离女儿这里的新家,只是四十分钟的车程。听说要回去,稼喻显得有些不舍,她仰起脸看着妈妈说,我能不能在这里多待两天?女儿笑了一下,摸着她的头说,妈妈要上班,不行,这个周六,我回即墨看点点去。点点说,一定,女儿说,一定。

我和媳妇随车回去在即墨陪稼喻住了七天。

车开上高速,稼喻就活跃起来,她竟然认识几乎路边所有的地名和提示语的汉字,稼喻的记忆力令我惊讶,我亲家一边开车,一边扭过脸,用山东方言的普通话告诉我,稼喻从两岁多能背简单的唐诗,现在已经认识一千多汉字。我翻开手机百度,搜索出我的一部书名,她竟然准确地读出《土堡》。

今年虽已立秋,青岛的热还很强烈,跟老家大荆有些不同,大荆是一个古镇,在秦岭的半山腰,白天依旧很热,但早晚凉快。

每天早晨,在稼喻快醒来的时候,我们趴在她的床边,学鸡叫,学鸟叫,要不就放葫芦兄弟的歌让她清醒,然后就是踢足球。傍晚,走一截路去小区旁的广场上乘凉,广场并不大,却集着不少的人,孩子特别多。一个旧式的月牙形舞台,一只石雕的鸽子立在和平门上,旁边是流苏的橄榄枝。稼喻也不顾我们的担心,小跑着往孩子伙里钻,让人担心又喜欢。

这期间我们带稼喻去了一次海边,去了崂山景区北九水,还登了阳城的毛公山。去海边时,正退潮,为了安全,景区的保安禁止去海滩上游玩,等潮水退出一带三十米宽的米黄色沙滩,我们也随游人下去,稼喻是第二次来海边,退潮的海浪缓缓地涌向沙滩,海水哗哗哗地冲过她的光脚丫子,又哗哗哗地退了回去,她很是开心。去北九水正逢雨天封山,在那个叫卧龙岗的地方,出产崂山伏梨和崂山水蜜桃,还出产一种红皮的南瓜,像个大胖子,又红又亮,稼喻弯着腰费尽力气也搬不动一颗,无奈就蹲在瓜旁催着让给她照了不少相。毛公山的石阶有多少级我不知道,只是跟其他的地方一样,看景只是由头,真正的意思在于登山的过程,毛公山是一个“水”山,四围是流水声,大大小小的水流漫着石级而下,流珠溅玉,边走边玩,这也许就是稼喻坚持登上山顶的原因。

稼喻就是我女儿小时候的模样,特别神似,我对女儿说,她比你当年要幸福。女儿没有说什么。

二十一日早稼喻坐着爷爷的车子,送我们去流亭机场,在航站楼口停车的时候,她一定要随我们回商洛,亲家着了慌,赶紧用保险带将她缚在后座上,她却忍无可忍,旁若无人地哭了起来。

车子发动起来,我们看见车窗慢慢摇了上去。

新闻推荐

即墨供电为省运会保电护航

□牛宁由大江宋清晨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于10月12日晚在青岛开幕,本次省运会的射击和高尔夫两项赛事,分别在位...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外孙张稼喻喻永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