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青岛各区市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揭榜—— 即墨“气质好”,勇夺俩第一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0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李晓哲通讯员隋鹤

近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布前三季度各区市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情况,即墨区在两大考核项目中均获得最高分数。根据考核情况,即墨区PM2.5、PM10得以全面改善,优良天数比例全面提升,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按照《青岛市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依据省、市环保部门委托的第三方监测运营机构对各区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和环保部秸秆禁烧卫星遥感监测核定结果,前三季度,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即墨区、莱西市、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平度市、李沧区、胶州市;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即墨区、平度市、市北区、胶州市、崂山区、李沧区、莱西市、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市南区。

铁腕治污,坚决向污染宣战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即墨区环保分局会同该区城建局、城管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公路局、发改局、公安局等单位,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四项治理”为重点,秉持对大气污染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

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今年以来共淘汰燃煤锅炉31台,有效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到2018年底,燃煤机组和城区范围内所有1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大对禁燃区内燃煤锅炉的排查力度,发现一台淘汰一台。全面开展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四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今年该区16家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治理任务。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搬迁整合一批、停产整治一批”的要求,开展了多轮排查清理,截至目前,全区83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关停取缔。严格落实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做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六个百分百,有效降低全区扬尘污染,持续降低空气PM2.5和PM10。

创新举措,生态补偿有实效

今年年初,即墨环保分局联合区财政局出台《即墨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试行)》。该方案以部分镇街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两项污染物平均浓度达标改善情况为考核指标,实行月度考核,每季度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空气质量改善得力的镇街领奖,反之将得到处罚。在镇街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补偿工作在整个青岛地区乃至全省,走在前列。

截至目前,共有环秀、龙泉、龙山等3个街道得到5万~50万元不等奖励,其中环秀街道改善最为得力,获得奖金50万元。有1个镇街受到处罚。

同时,即墨区计划在尚未建站的11个镇、街均新建1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并纳入全区生态补偿考核工作,今年年底前将率先在蓝村镇、大信镇、移风店镇、段泊岚镇、灵山镇、金口镇、田横镇等7个镇完成安装。

未来三年,蓝天保卫战这样打

近日,即墨区出台《即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即墨区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二氧化氮、臭氧年均浓度持续改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不超过一级标准限值,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0.1%,重污染天数不超过4天。

《方案》确定了优化产业、能源消费、运输结构与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强化工业污染综合防治,提高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加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和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等8项重点任务。明确提出55条具体措施,包括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治理、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辆,建成涵盖镇街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中心城区公交车除保留必要数量燃油车进行应急保障之外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等内容。

《方案》的实施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估,终期要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予以公布。对评估不合格或大气污染问题多发频发、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且反弹严重、环境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镇街,将实施约谈、区域环评限批等。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评估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相信,在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的目标大跨步行进中,即墨区空气质量将持续改善,蓝天白云将成城市空气质量“新常态”。

新闻推荐

未来3年,即墨蓝天保卫战这样打

早报讯记者昨天了解到,即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成城市空气质量“新常态”。青岛市环保部门的一组数据成为即墨区“...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三季度青岛各区市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揭榜—— 即墨“气质好”,勇夺俩第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