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我为奇石做“嫁衣”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郇正红正在雕刻底座□记者 刘然 摄

小时候的一场意外致使郇正红的腿落下残疾,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爱好的坚持,面对奇石市场的低潮,他毅然选择全国多地游走推销莱芜文石。一次偶然,他开始自己创业,从事奇石配座,十几年的配座经历让他一直乐在其中,也让他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受父亲影响从小喜爱奇石

今年42岁的郇正红老家在和庄镇西平洲村,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十分喜欢奇石。

“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经常去山上捡奇石。由于老家距离博山很近,因此很多博山人特意来找我父亲购买奇石。”郇正红回忆说,时间久了,他觉着挺好玩,于是也经常跟着父亲一起到山上捡。“那时候许多同龄的孩子来找我玩,我就领着他们去山上找奇石。”

小学三年级时,一场意外,改变了郇正红的生活。“当时下雨天我和同学踢足球,一不小心滑倒后,股骨头正好碰到了一块石头上。那时候由于家里穷,害怕挨训,没有第一时间和家人说,导致化脓住院。在家中用支架恢复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致使一条腿落下残疾,至今走路不便。”郇正红说。

意外,没有让他失去梦想

1992年,郇正红跟随父亲搬到了市里。几年后,郇正红的父亲开起了莱芜第一家奇石馆,同年,正值初中毕业的郇正红前往青岛即墨,跟随父亲的一个朋友从事装修。“那时候我就喜欢上了奇石,当时我还特意从家里选了几块自己喜欢的奇石带去了青岛。”郇正红告诉记者,两年后他回到了莱芜,由于自己的腿脚不便,虽然尝试从事过相关行业,但最终还是放弃,选择帮助父亲一起经营奇石馆。

意外并没有让郇正红对生活失去信心,1998年莱芜成立奇石大世界,郇正红跟随父亲来到了奇石市场。开始几年的奇石市场行情还很不错,但后来行情低迷。郇正红决心要继续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于是他约着石友,带上莱芜人自己的奇石———莱芜文石,游走于上海、河北、河南、济南等地参加各种展会,进行推销。“有次我在泰安,看到他们的底座加工非常成熟。当时咱们莱芜也有制作底座的,大都自己使用,没有形成规模。”郇正红说。由于自己腿脚不便,郇正红当时就鼓励石友雇木匠从事这行,但石友们顾虑较多。于是2006年,郇正红就开始雇木匠开始对外加工底座,自己创业。“干这一行必须得老木匠才行,那时候雇人的工钱每天要50元。没想到生意很好,许多石友来找我配座,当时一天能挣二三百元。”

郇正红从父亲那里学过如何制作底座,但不是很精通。当他发现木匠雕刻的花纹不如泰安的好看时,还专门到泰安学习雕花。随着店铺的经营,他最多的时候雇着3个木匠进行底座加工。

为奇石做“嫁衣”令人兴奋

记者看到,郇正红店里雕刻的底座花纹素材很多,有祥云、佛珠、蝙蝠等雕刻题材。郇正红边指着成品底座边向记者介绍,底座雕刻的花纹很讲究,要根据奇石的形状来决定雕刻的内容。比如这个奇石像和尚,底座上就雕刻佛珠和祥云;比如有的奇石像鱼、青蛙等,就要雕浪花、荷叶等元素……“国画是用笔画,我们是用工具雕刻。雕刻也融合了国画的精华,像山水画有祥云、仙鹤、凉亭等图案,因此山形石,我同样也会雕刻仙鹤、凉亭等图案进行搭配。奇石与底座的花纹都是相互呼应的,所以说底座花纹雕刻的内容,要看这块奇石的造型。”郇正红说。

“一块好奇石配个好底座,等于是锦上添花。别人叫我们奇石配座人,我们自己称自己为奇石的服装设计师,为奇石配上底座就好比人穿上了漂亮的‘嫁衣’,没有底座,奇石再好也不好看。”郇正红告诉记者,将做好的底座交给客户时,心情是非常好的。漂亮的奇石,配上自己做的底座,心里会很兴奋。“为客户的奇石美化,为客户的奇石提高档次,是我们奇石配座人最开心的一件事。”

新闻推荐

山东蓝村镇 制鞋名镇变身“陆港新城”

新华社青岛12月8日电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40多年前民间就开始兴起制鞋业,并曾以“江北皮鞋第一镇”闻名。当地人曾自...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奇石做“嫁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