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青岛城投金控集团 服务实体经济 纾困小微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城投金控集团为员工组织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投研团队调研上市公司△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投研团队调研上市公司△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参加红岛经济区创业担保贷款合作签约仪式△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城乡小贷公司与青岛市李沧区金融办共同组织社区义务劳动活动△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组队参加2018年青岛市金家岭金融区篮球赛并进入四强△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组织“沂蒙精神”党建培训班△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城乡担保公司参加即墨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签约仪式并获赠锦旗“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国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青岛城投集团,以下简称“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积极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发挥多种金融服务手段优势,以风险控制为主要抓手,在服务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解难纾困方面探索出一套可供借鉴的“城投金控方法”。

党建引领

牢记国有企业使命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如何将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相结合,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是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探索的首要课题。

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构建“双百”考核机制,一方面修订绩效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与经营指标两个100分按比例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并通过考核细则量化到每个经营单位、部门及每个岗位;另一方面结合经营主体重新调整支部设置,强化基层战斗堡垒在经营发展中的作用,把党建考核与经营考核真正融为一体。经营单位、部门、职工三个层级的绩效考核与经营指标、党建指标同时挂钩,并且逐级量化,有效激发各层级的工作活力,使得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在良性互动中实现了同频共振。

“双百”考核体系的搭建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了企业经营管理方方面面,与每位员工息息相关。在此基础上,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的各项党建工作越发深入人心,2018年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组织了沂蒙精神党建培训班,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企业使命担当意识,并总结反思将“红嫂”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此外,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群团工会建设彰显活力,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为青年员工搭建起了广阔舞台,2018年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组队参加青岛市金家岭金融区“上实杯”篮球赛、“陆信杯”羽毛球赛等均取得优异成绩。

对症下药

探索服务中小微“新思路”

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的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普遍面临流动资金不足,企业经营周转不灵的局面。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对症下药,想出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

比如,2018年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旗下城乡担保公司与青岛市即墨区政府、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合作组建“即墨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总规模1亿元,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创业支持。据了解,该计划是全国首单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截至目前已有即墨区内2家列入青岛市千帆计划的科技型企业签约扶持计划,开始得到亟需的创业资金。

城乡担保公司还受托管理青岛市红岛高新区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业务,对红岛高新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政策性贷款担保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作为兜底资金,启动规模1000万元,城乡担保公司与合作银行按照8∶2比例承担代偿风险,支持区内优秀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发展壮大。

此外,城乡担保公司还创新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等新业务,起到了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融资难、政策性引导缓解融资贵、专业化服务化解贷款风险的效果。

截至2018年底,城乡担保公司在保余额超过100亿元,担保收入突破1亿元,服务企业600多家,而收取的担保费率均低于2%/年,处于整个行业的较低水平。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累计达到3000余家(次),带动就业近20万人,扶持企业贡献利税总额近50亿元,累计担保业务额近300亿元,成为青岛担保行业支农支小的主力军。

科技为媒

争当供应链金融“先行军”

围绕大型、中型核心企业生态链伴生成长的小微企业背后也能看到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努力的身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全国智慧新能源热水热能领跑者,力诺瑞特已在国内建立营销网点及服务机构15000余家,产品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这些都离不开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的资金支持。

为了给像力诺瑞特这样拥有庞大销售网络的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借助科技金融的力量,由集团旗下城乡小贷公司开发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诚e贷”,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截至2018年底,城乡小贷公司已为力诺瑞特上游供应商提供贷款61笔,累计发放贷款5400多万元。

据了解,“诚e贷”的特点是无抵押、无担保,从申请、审批,到签约、放款全部在线完成,从而更快速、高效、低风险地为大量供应商、经销商提供高标准的金融服务,既提高了核心企业的竞争力,也使上下游客户更愿意与核心企业开展合作,提升客户黏性。

值得注意的是,“诚e贷”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目前“诚e贷”已初具规模,建成并运行线上融资平台8条,累计放款600余笔,贷款总额超过8亿元,并针对不同的核心企业设计了多种融资模式,业务涉及光伏、医药、制造业、商超等多个行业。

此外,为响应青岛市“政金企”对接号召,城乡小贷公司与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合作研发“政采快易贷”产品,为政府采购活动中标企业打造的合同信用融资产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具有审批快、额度高、利率低、随借随还的特点,既能充分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又能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2018年,城乡小贷公司上缴税费3236万元,各项指标在全省小贷行业均名列前茅,在全省行业考核中名列第一位,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小贷公司”荣誉称号。

资本招商

做青岛产业升级“助推器”

近年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逐步将眼光投向股权投资、资本市场投资领域,并探索资本招商模式,通过投资引进高科技企业落地青岛,助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比如,设立青岛海丝民和半导体产业基金,投资11亿元,吸引矽力杰、韦尔股份等国内半导体尖端技术企业落地青岛,在青岛市即墨区打造青岛“芯城”。2018年10月,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基地正式奠基,项目整体规划约5000亩,预计未来将吸引大量半导体行业的其他优秀企业入驻,带动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链,形成中国北方领先的集成电路模拟芯片制造基地,有效解决青岛“缺芯少面”的产业痛点,真正实现了通过资本招商,助推产业结构升级。

面对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浪潮,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新增定增投资逐步转向保底定增类业务,并将投资范围扩大至流动性更好的大宗交易和安全性更强的可转债业务。截至2018年底,新增资本市场投资12.77亿元,总收益率跑赢上证综指近23个百分点。

此外,青岛城投金控集团还积极参与到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中,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海丝”基金),2016年底总规模680亿元,占当年度青岛市财富管理试验区基金认缴规模的一半以上。2015年和2017年分别设立两期青钢老企业搬迁发展基金,总规模合计170亿元,支持青岛钢铁集团完成搬迁、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土地实现收储,创造性地使用产业投资基金这一新工具,有力保证了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多管齐下

巧打多牌照平台“组合拳”

作为大型国有金融服务平台,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综合运用多牌照优势,打出了一套服务实体经济的“组合拳”。

青岛城投金控集团通过旗下资产管理公司,采用资产收购、债务重组、破产重整、拍卖、清收等多种处置手段,激活僵尸企业。先后在青岛地区处置五月城、君利豪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面广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解决了原始项目的债务债权纠纷,缓解项目所在地政府面临的民生需求和压力。

为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2018年1月19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又成立青岛汇泉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省内首家可同时开展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的全牌照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该公司成立首年就为31家小微企业提供35笔融资服务,总计金额14.22亿元,用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青岛城投金控集团还运用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牌照优势,多管齐下,根据不同企业实际情况,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

截至2018年末,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已累计满足了2900余家中小微和“三农”企业融资需求,中小微和“三农”贷款余额超过80亿元,用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套颇具特色、可供借鉴的国有综合金融平台发展道路。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未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三农”企业为己任,不断完善内部管控体系,努力形成干事创业良好企业氛围,继续为青岛市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新闻推荐

发起海洋攻势,蓝谷要带头 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涛代表:对标武汉光谷,争创海洋特色国家级高新区

文/图半岛记者李晓哲李志波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即墨区的发展,在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青岛蓝谷管理局局...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城投金控集团 服务实体经济 纾困小微企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