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集中点评案件,“好坏”一目了然 即墨检察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要求以工匠精神对待案件事实和证据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高晓飞通讯员李卫东王莎莎报道

本报讯根据检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要求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即墨区检察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近日,即墨检察院组织案件评查情况通报会,即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峰对抽查的17起案件进行了集中点评。

记者获悉,此次评查工作实行常规抽查和重点评查相结合,通过查看纸质卷宗,以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以及市院《2017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为依据,严格评查标准和评查程序,全程公开透明。

“经过多次评查,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得到切实保障,没有实体性问题,程序性问题较少,文书质量存在的问题明显减少,评查结果总体来看是好的、有进步的。”在通报会上,田峰检察长表示,经过案管办和业务部门筛查后通报问题较少,反映了评查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体现了业务部门立足解决问题、统一掌握标准的审核原则,较好地发挥了评查的作用。

同时,田峰检察长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点评。他强调,本次评查出的问题涉及证据分析、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等各个方面,但办案程序和文书制作两个方面的问题最为集中,主要原因是办案人责任意识不强,满足于案件定性不错、作有罪判决;有的是疲于应付,工作粗枝大叶,套用模板,不认真检查审核;也有的是规范意识不强,没有养成规范司法的行为自觉。

针对评查出来的问题,田峰检察长要求要以工匠精神对待案件事实和证据。他说,办案过程中要以办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案件为目标,不要满足于案件不错不漏,要在事实认定和证据分析的每一个环节都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力求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办案要求和个人能力素质的完美结合。要以“标准化+”要求解决办案程序和文书制作问题。积极寻求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针对不同案件种类,详细制定工作标准,对共性的办案程序和工作文书要制定清晰准确的工作流转、实施步骤,消除不确定,统一办案标准和评查标准。要高度重视统一业务系统案卡填录的问题。严格按要求规范填录,不再出现反复纠错反复出错的问题。以全局观、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来看待统一业务系统案卡填录问题,向办案人说明案卡填录的重要性,必要时可以邀请案管部门统计员进行案卡填录指导培训,确保工作成果颗粒归仓。

新闻推荐

大学生李国敬:返乡创业成就梦想

□本报记者李明本报通讯员刘福春4月4日,早上5点多,李国敬就在园子里忙碌起来,他要把6只灰雀鸡装到专...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2019童博会来啦!2019-04-10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集中点评案件,“好坏”一目了然 即墨检察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要求以工匠精神对待案件事实和证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