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65岁书法达人每天书写十余小时 为节约成本用卷筒纸代替宣纸,最大心愿是加入书法家协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杨阳

不少书法爱好者都会将宣纸作为用纸的首要选择,但在青岛市即墨区南泉镇后埠土村的王后宫却一直在用卷筒纸创作书法。三年时间他写下了近千幅作品,一天写字十余小时,用纸几十余斤,每天通宵旦达,废寝忘食。他告诉记者:“自己热爱书法,最大心愿是加入书法家协会,有机会能和书法家一起交流学习,传承中华文化。”

最初以水为墨、以地为纸练书法

4月10日,在南泉镇后埠土村,记者见到了65岁的王后宫。年轻时候的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退休后在四方机厂负责后勤服务,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送了他一支毛笔,从此便点燃了他对书法的热情。

记者在王后宫的练习现场看到,他手握一支大棉拖把,将拖把泡在一装满水的桶里。随着现场一声“开始”,他便手拿“拖笔”在地上左右来回奔跑……5分钟后,一个个字展现在面前,围观者发出一阵欢呼。据了解,在以前上班的时候,王后宫还经常在工厂里拿着拖把蘸水在地上写毛笔字,不少同事都对他的做法感到惊奇。

为节约成本用卷筒纸练书法

王后宫说他从小就爱好书法,一直享受练书法,只要有机会,就提笔练字。从前练字,他什么纸都用,使用最多的是报纸。一张纸写完后,把纸晾干,再反复使用。尽管如此,王后宫每月买纸也要花去很多钱。

“刚开始用卷筒纸写字也是为了节约成本,一张宣纸价格20元左右,而一筒卷筒纸才4元。”指着卧室墙脚堆积如山的卷筒纸,王后宫笑着说,“在‘餐巾纸’上练书法,确实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练上手的,刚开始轻重力度掌握不好就会破纸,要待墨汁半干后才能挪动;书写时不能有停留,必须一气呵成。”

“我也是每天坚持练习。”王后宫用“熟能生巧”来总结经验。如今,他已能将卷筒纸从原来用4层减少到如今的2层。

书法“狂人”一天写十余小时

采访中,王后宫对记者感叹地说,他实在是太喜欢书法了,每回写完一个字心情非常高兴,“退休了,每天的工作便是写书法,睁开眼就写,一天下来能写上十多个小时。”王后宫的妻子也在一旁笑着说,“到饭点了,叫他吃饭都不吃,非得写,真成书法‘狂人’了。”

俗话说:字如其人。王后宫擅长行草,这与他豪迈、奔放、洒脱的性格有关。“练字是我最大的乐趣,希望能加入书法家协会,有机会和更多书法家一起交流学习。”王后宫说。

新闻推荐

童装产业博览会,即墨“约起来” 8月23日~25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全国500多家企业将参展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精彩的童装模特走秀。文/图半岛记者李晓哲通讯员吕栋报道本报4月9日讯2019中国(即墨)童装产...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孙大妈的悲喜泪2019-04-10 15:07
猜你喜欢:
评论:(65岁书法达人每天书写十余小时 为节约成本用卷筒纸代替宣纸,最大心愿是加入书法家协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