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教育条件,创新育人模式…… 即墨教育奋起直追“实现现代化”目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高晓飞

通讯员王功修

2019年来,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攻山头”“创典型”工作任务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教育条件、创新育人模式等重点难点亮点上持续发力,瞄准实现现代化目标奋起直追,推动全区教育不断展现新气象、迈出新步伐。

落实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解决大班额……

——在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上频使重拳

走进即墨灵山海尔希望小学,设计时尚、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与草木葱郁、生机盎然的校园环境相映成趣。“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俺也就心满意足了。”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孙女士高兴地说。

改变源于行动。即墨区加大支持力度,在学校建设上接连使出“重拳”,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2017年以来,投入17亿元建设68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出台新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计划建设35处幼儿园和41处中小学。同时,通过利用空余教室、改造专用室、分流生源、租赁校舍,加大现有教师工作量、全区调控教师、增加顶岗实习教师数量一系列强有力的“招数”解决大班额。

目前,全区中小学班额全部达省定标准,更好满足了城乡儿童少年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三通两平台”+同步课堂教室+混合现实(MR)全息创客实验室……

——教育信息化不断提档升级

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充分融入新技术新理念,才能深层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在未来教育竞争中把握主动、抢得先机。

在高标准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即墨区投入6180万元为全区所有学校建设206个同步课堂教室。“凭借同步课堂的强大影音同步直播功能,两个不同学校的孩子可以一起上课,即时回答教师的问题或向教师提问,就像坐在同一间教室。”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装备办主任初玉刚说,通过这些“高科技”,城乡孩子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了教育的区域差距。

下一步,即墨区将立足“互联网+教育”互相催化融合的大背景,向人工智能教育领域进军,在省内率先试点实施混合现实(MR)全息创客实验室建设,进行混合现实(MR)相关课程资源研发,优先突破初中生物、物理、化学实验教学课程资源研发,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推动育人目标、学习方式、校园环境等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艺术教育,实践教育,研学旅行……

——立德树人载体日趋丰富

教育的本质是启迪智慧,激发潜能,唤醒灵魂。围绕打造“阳光下成长”教育品牌,即墨区积极创新育人模式,推进足球、橄榄球进校园,抓好艺术教育、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

前不久,即墨区500名师生到即墨古城参观学习,正式拉开了全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大幕。聆听专家讲座,体验传统工艺,进行诗文创作……在这“特殊的课堂”上,学生发现了乐趣、激发了灵感,品尝到地方文化之味,汲取了成长养分。“在这里学到了历史、礼仪、建筑等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希望可以常到这里上课。”说起这次研学之旅,学生于睿难掩兴奋之情。

据悉,即墨区专门出台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立足学生特点和区域实际,利用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以即墨古城为中心,以乐都国际音乐小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为两条主线,以华盛太阳能农庄、宝湖马术小镇、丰城雄崖所古城等基地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多元辐射”研学旅行路线,建设开发成本低、价值高的“科技+海洋”“历史+传统”等研学旅行精品课程体系,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充分释放研学旅行对学生成长的推动力。

目前,全区共有31所学校的近万名学生参加了相关研学旅行,在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中实现了养德启智。

“我们梳理了‘攻山头’‘创典型’工作清单,向要突破的重点方向和要攻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发起总攻,进一步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与即墨经济地位相配套的教育强区。”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德军表示。

①建成启用的青岛大学即墨实验学校。

②学生在即墨古城研学活动。

③抓好艺术教育。

④鳌山卫大龙小学。

新闻推荐

有了塑胶操场 孩子跑得更欢

早报5月15日讯初夏时节,记者在即墨环秀中心小学看到,适逢课间,学生三五成群在新建的塑胶操场上欢快地开展各种体育活动,活泼...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 精彩活动 ]2019-05-17 01:56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教育条件,创新育人模式…… 即墨教育奋起直追“实现现代化”目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