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他们让这座城更有温度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7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诚心助残爱心捐献用心支教

青岛“笑姐”获评全国助残先进

16日上午,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青岛市助残志愿者团队——笑姐团队创办人宋桂华获评“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并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即墨祥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14年坚持助残公益路

宋桂华的网名叫 “笑口常开”,被称为“笑姐”。她从2005年开始和母亲一起组建了一支助残志愿者团队“笑姐团队”。“笑姐”的妈妈孙美贞是一位老红军。从团队建立起,每次下乡进村入户面对面送温暖时,孙美贞都会将带去的衣物整齐地摆在炕上,还会在炕前认真地取出合体的衣服穿在受助者身上,这位白发老人的爱心令很多志愿者为之感动。宋桂华将自己的母亲作为榜样,带领“笑姐”团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在助残的公益道路上。团队成立14年来,已成功组织了80万人次参与了这项爱心助残公益活动,进村入户达3000多个社区村庄,帮扶3万多户残疾人特困家庭5万多人,行程累计达212000公里。

给残疾人一个幸福的家

即墨祥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设有祥泰托养中心、祥泰医院、祥泰精神病专科医院、祥泰培训学校、祥泰儿童康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心参照医院的管理办法,进行内部运转,为每个残疾人建立了完整的健康档案,每天早晨办理交接班手续后,由接班医护人员进行查房,检查每个残疾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注意当天在服药、饮食、康复、活动等方面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治疗康复方案,使每一名入住的残疾人都能得到细心的照顾和全面的服务。目前为410名残疾人提供集中安养,656名残疾人进行居家服务,68名残疾人安排辅助性就业岗位,180名肢体残疾人进行肢体康复训练,374名重度精神病人提供免费住院服务,1132名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服务,237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首席记者 于顺 通讯员 迟文武 摄影报道

结婚纪念 他们签下捐献申请

“有这个想法已经1年多了,从去年看到小九月的故事,我们两口子就在筹划,今天来签捐献登记,算是给我们结婚20周年一个有纪念意义的仪式。”5月16日,青岛市民苏岗和毛红娟夫妇走进青岛市红十字会,签下捐献器官、遗体、角膜的申请表,完成他们结婚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两人互为捐献执行人,相约在身后捐献自己,为国家节省资源,为社会再做一些贡献。

夫妻携手签捐献登记表

“您好,我和爱人想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请问应该怎么办理手续?”5月16日上午9时许,两人一起推开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的门,向工作人员咨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他们简单做了讲解,因为夫妻二人也提前查阅了资料,一切流程很顺利,两人领到登记申请表,详细填写了身份信息,领取了盖有青岛市红十字会印章的山东省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今天是我们两人结婚20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纪念。 ”毛红娟说,两人选在这一天申请登记办理遗体捐献,也完成了他们的一大心愿。毛红娟告诉早报记者,自己目前从事月嫂工作,丈夫从事销售工作,读高三的儿子在外留学,听说这件事后也很支持他们的决定。

受九月故事感动做出决定

“我们之前看到过捐献器官、遗体等新闻报道,也商量过捐献的事情。”毛红娟说,特别是去年6月看到小九月捐献的故事,更是有很大的触动。于是,他们夫妻二人决定在结婚纪念日登记捐献,给自己一个“仪式感”。

毛红娟平日里热衷做公益。去年4月,她与一群爱心月嫂义务照顾一对出生4天就失去妈妈的双胞胎女儿,还发动身边人捐款捐物。毛红娟告诉早报记者,她从事月嫂工作已经6年了,带过近70名孩子,对孩子有特别强的亲近感。“自从决定捐献遗体,我爱人就开始注意锻炼身体,戒掉了很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还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呢! ”毛红娟说。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薛梅 李琴 摄影报道

支教兄弟 乐帮农村娃圆梦

由青岛早报、共青团青岛市委、学而思青岛分校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活动第八次支教16日如期进行。

帮孩子们备战“市长杯”

从去年开始,辛晓就一直在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小学足球队任教,他还叫来了自己的好兄弟杨磊一起教足球。为了备战第29届青岛市 “市长杯”小学生足球赛八强战,两人每周都会一起到南岚小学教学。“我这次主要为学生们带来了一些战术准备,教给他们一些技巧性的东西。 ”杨磊说,因为前期比赛南岚小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这次的战术准备就比较有针对性。“经过前面的几场比赛,我们已经对每个队有了基本的了解,后面的对手已经比较强劲了。 ”辛晓说,他和杨磊一直在讨论球队的战术问题。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实战能力,辛晓和杨磊还时不时上场跟他们对抗训练。“如果我们能够进入八强,这将是南岚小学在‘市长杯’上的最好成绩了,也能圆了孩子们的足球梦想。 ”南岚小学校长说。

用支教作为毕业纪念礼

这次前来支教的大学生们,有的是大一新生,选择支教来作为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有的即将大学毕业,准备用支教作为大学毕业的纪念礼。青岛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刘佳惠表示,“我是动画专业的,前段时间一直在做毕业设计。听室友说要来做支教,我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一起报了名。 ”刘佳惠说,来之前还特意向有支教经验的同学 “取经”。之前在教育机构有过教学经验的刘佳惠,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并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紧张,“孩子们都很热情,我让他们首先画一个矩形,然后在内部用不同的元素将它填满,有几名同学选择了自己设计图案,让我觉得十分惊喜。 ” 记者 毕然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这八年,我们做了这些 半岛都市报《墨城新闻》8周岁,本报和读者朋友回顾一起走过

[回首成长]文/半岛记者高晓飞图/资料照片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半岛都市报《墨城新闻》8岁了。8年来,我们...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让这座城更有温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