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无人驾驶试验船“智腾”号亮相 交通部首个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设在青岛海域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5-1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5月16日讯1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在青岛召开的2019智能航运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明确2020年底完成智能航运顶层设计,2050年形成高质量智能航运体系。期间,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试验船“智腾”号在青岛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首次亮相。此外,交通运输部首个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也设在青岛海域。

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青岛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观看了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试验船“智腾”号远程操控演示。记者在智能船舶远程驾驶与控制中心看到,运控中心工作人员为无人船提供统一调度、实时监督、远程控制、事故预警、事故监测等控制服务的一体化服务。

“智腾”号由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船长21米,宽5.4米,设计航速14节。该智能化船舶包含自主驾驶系统、态势感知系统、通导系统、动力控制系统、全船数据平台、船岸通讯系统;具备自动避碰、自主航行水下避碰、自主靠离泊、自主循迹、自主航行控制功能。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首个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女岛港周边海域,总面积约220平方海里。测试场水域分为航行锚泊、码头作业、无人艇实验等测试功能区,具备实时监测功能的海洋环境综合监测与预警系统的建设工作也在积极推进;陆域部分将配套建设智能船舶运控中心及相关监控、通信设备,为智能船舶实验测试活动提供基础与条件。

“无人驾驶船舶有搭载高度智能的自主航行系统,只有达成‘智能航行’的才能称为无人驾驶船,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够在全自由海域实现精准航行。”工作人员解释称。(记者汤臻通讯员马桂山)

新闻推荐

即墨供电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江泽灏张思凯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国网青岛市即墨区供电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员工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驾驶试验船“智腾”号亮相 交通部首个智能船舶海上实验测试场设在青岛海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