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信报青岛十周年之发现青岛 《发现青岛》装订成册通过名人与历史对话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5-1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5月18日,《城市信报》落地青岛十周年,72岁的郑明弟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装订成册的456期《发现青岛》。翻看着里面的内容,《发现青岛》7年时光重现。

青岛建制虽然只有100多年,但研究它的历史专家学者众多,出版的书籍也早已不计其数,我们如何在这浩瀚的大海中创造出不一样的浪花?关键集中在一个“人”字,不管是历史、地理,还是文化,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人”。因为历史和文明就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

发现了人,也就发现了青岛 。于是,2012年,为了揭秘一个不一样的青岛 ,《发现青岛》栏目应运而生,它以讲述青岛的历史、地理、文化故事为主,深度挖掘青岛自然与人文地理遗产,发现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人物命运 ,展示青岛自古到今的文化脉络。在未知领域努力探索,在已知领域重新发现 。

郑明弟翻开第一册第一页,“这是你们的第一期吧?”他的手指指向“百年山大一宗三枝”八个字,这里面没有用枯燥的史料去单纯介绍山大历史,而是透过吴佩孚、杨振声、梁实秋、沈从文、罗荣桓、臧克家这些与山大有关系的人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不一样的山大历史。文章出来后 ,得到岛城历史专家的认可和广大读者的喜爱。随着栏目形式的多样性,我们的足迹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以市区为主,辐射城阳、青西新区、即墨、平度、莱西等。为了能将历史与现在结合,拉近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感,凡是有历史遗迹的地方我们都会去重新探访。

郑明弟剪报40余年,他将有用的信息剪下来,分门别类,《发现青岛》完整地躺在他的剪报库里。他将456期报道装订成了五本,每一本前面都自己手写了一份目录,他希望将这份历史永久保存,将来让自己的孙子通过《发现青岛》了解青岛历史。

《城市信报》落地岛城十周年,这十年,我们脚步匆匆,低头采写,回首点点滴滴,细数“发现青岛”栏目陪您走过的光阴,感谢忠实的你们,见证了我们的成长,造就了最好的我们。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新闻推荐

《墨城新闻》联合多家医院专家进社区义

墨城新闻》联合多家医院专家进社区义诊。2019年,联合即墨家庭协会举办母亲节进社区感恩活动。2018年,丰富多彩的小记者活...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报青岛十周年之发现青岛 《发现青岛》装订成册通过名人与历史对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