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笔底雄风 清新荡气 ——再读杨乃瑞书法艺术有感 □孙伯翔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5-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杨乃瑞,山东即墨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青岛市文联委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化交流学会执行会长,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青岛市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民建中央画院青岛分院顾问。第九、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第九、十、十二届青岛市政协委员。

壬辰秋,我应邀往山东淄博办展,期间乃瑞应贤契云程之约来淄博看望我,并出示新近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杨乃瑞书法集》。我闲下来翻阅此册,多是近年的新作、力作。行草书居多。行书一直是他的最宠和亮点,他以行书忝列书法家行列。争取到了自己应有的书法空间和地位。

我欣喜地发现此册增加了章草、隶书、大草。特别是那张斗方《妙法莲华经》写的很从容、自然,若不经心,十分舒坦耐看,古意昂然,有的字用二王法,介于章草与今草之间,现代沈寂叟、丰子恺、张薄泉、高二适诸公皆是今、章草相间,偶尔为之,自得天趣。写章草不是他的专攻,能出手不俗态足见其读书临帖的功力。我不知道他何时用功章草,见我追问,乃瑞作答:近年来,为了使行草书的线条凝炼厚重,不趣向浮滑、拖沓、疲惫的笔法堆砌,得闲便习《石门颂》、《礼器》、《衡方》诸碑。以隶书笔法养行草线条。这正是乃瑞的睿智之处。我知道乃瑞在书画艺术理论上用功极深,建树颇多,成绩很好,这对他书法艺术的长足发展铺垫了很厚的底子。在淄博展上,记者随机采访乃瑞观展体会,乃瑞一口气说了十分钟,有逻辑又有文采,评论的客观、恰当、得体,切中肯綮,足见其平日里艺术理论素养的积累。在书法史上,章草是由隶书化出来的,章草是隶书的快写,孙过庭《书谱》说:“章务检而便”。《十七帖》有被称为今草亦被称为章草者。每种书体,在其成熟过渡期,大多有一些中介面目出现,乃瑞习隶书过渡到章草上来是一个顺风顺水的事。一个展览,一本作品集只一种书体便不成功,应有专攻亦有旁涉,乃瑞旁涉章草,不以专攻,一派天然,是一个书法家的必然素质要求。

癸巳年冬于师魏斋

(孙伯翔全国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资深评委)

新闻推荐

岛城六区市19个棚改项目今年开工 合计列入计划改造量28598套(户)

半岛记者郭振亮报道本报5月17日讯根据省住建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公布2019年山东省城...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笔底雄风 清新荡气 ——再读杨乃瑞书法艺术有感 □孙伯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