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呼吁 筑牢“篱笆”杜绝溺水悲剧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3 03:10   https://www.yybnet.net/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教育部近日专门发布通知,明确表示,各地各校要安排专门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聚焦溺水、交通事故等防范,而接连发生的悲剧让人心痛。6月9日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平度和即墨接连发生两起学生溺亡事故,三名学生不幸溺亡,家属及众人悲痛万分,而近期胶州也发生了溺水事故,一个孩子溺亡是一个家庭永远的痛!惨剧的接连发生,让暑期学生安全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的面前。

“每年到了暑假的时候都是溺水的高发期,小学生因下水消暑或玩耍而溺水死亡的事故常有发生,尤其在农村地区,需要更加注意。”家住市北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拿市北区来说,学校向家长专门下发了责任书,家长都把孩子放到托管班,他老家在平度,看到农村不少孩子在河道湖泊周边玩耍,大人们忙着干活,很难做到时刻盯着孩子,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事故,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排查安全隐患,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不少人私自下水塘、大坑等游泳的越来越多,如何防溺水?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救生协会栈桥志愿者救援队队长时效杰,他告诉记者,水库、水坑、池塘等都是未成年人喜爱下水游玩的地方,作为家长要教育孩子严禁下水游玩、游泳,更不许结伴下水。其次,孩子要学会一些自救互救的常识,一旦发现有人溺水或自己发生意外要学会自救。一是要大声呼救、求助,叫更多的人来帮忙;二是就地取材进行施救,如用多个拧紧瓶盖的矿泉水瓶,将它们用绳子或是衣服捆扎在一起投向溺水者;在岸上找一些能够漂浮的木板、绳索抛向溺水者使其得到施救;自己发生溺水时不要慌张,不可乱蹬乱抓,容易造成再次受伤或呛水而失去求生机会;溺水者应该张开四肢平卧水中,四肢有节奏地平面划水自救。溺水者被救上岸后,要先检查脉搏和心跳,脉搏和心跳不存在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将溺水者送入医院治疗。

新闻推荐

潮海街道夜间整治临街夜宵店5起

半岛记者高晓飞通讯员华成新报道本报讯为维护辖区夜间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近日,潮海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再次开展...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火线“逃生”2019-07-12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呼吁 筑牢“篱笆”杜绝溺水悲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