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中国童装看即墨 全国首个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初露峥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3 03:11   https://www.yybnet.net/

共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授牌仪式。

共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启动仪式。文/半岛记者文鸿飞通讯员邢振龙实习生刘俊杨公绪东图/受访者提供

牵手美国杜邦、成立国际设计交流中心、启动OSO优质品牌集合馆模式……做这些的目标只有一个——对标即墨童装,对标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早日实现“将即墨打造成全国首个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这一目标。记者了解到,在未来5到10年时间里,即墨将争取打造成全国首个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

“千年商都”被列入

“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即墨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商贸业自古就十分发达。纺织服装是即墨的传统优势产业,即墨童装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一极,近年来,在各行业协会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即墨区委区政府等的大力扶持下,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凭借“安全、品质、时尚”的产品和“原创、原产、原价”的特色,赢得广大消费者和业界的肯定,成为全国重要的童装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即发、雪达等各类纺织服装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超20万人,年交易额800亿元,围绕市场和服装产业的电商经营户2万余家,线上年成交额超过500亿元。即墨先后被授予“中国针织名城”、“中国童装名城”、“全国优秀童装品牌创建基地”等荣誉称号。今年1月,殊荣又来,被中纺联列入“共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也是从那时开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即墨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即墨童装开启了在设计研发、优质制造、品牌打造、融合发展等板块的突破突围之路,并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将即墨打造成全国首个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副书记张超说。

提升设计研发水平

打造国际设计交流中心

“中纺联的授牌,让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和广大即墨童装企业都大受鼓舞。授牌之后,我们就马上行动起来了,先是带着即墨童装的优秀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又带着他们去参加了在上海服装协会在时尚工园举办的优质制造、制造联盟的系列活动。”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招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的是学习优质制造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的是让我们即墨童装尽快在这方面提升改善。”

据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招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即墨纺织服装产业的设计研发水平,将即墨打造成青岛服装产业的时尚聚合地和优质制造地,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把设计师、打版师等人才列入全区人才引进计划,并计划与中国服装协会强强联手在即墨打造一个国际设计交流中心。交流中心内设置设计研发、打版制作、作品交流、成品交易等板块,从而为设计师、打版师搭建创作、交流的实践基地和交易平台,并吸引国内外顶尖设计资源、优秀设计作品汇聚即墨,从源头上解决设计资源缺乏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会同国家行业协会和国内外尖端设计平台,定期举办国家级童装设计大赛、设计师沙龙等活动,把即墨打造成高端人才交流中心;与青岛设计师集群合作,吸引更多高校优秀人才到即墨实习就业,定期举办服装设计、品牌策划、电商运营及版型师、陈列师、工艺师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补齐企业营销和设计方面的短板,从源头提升即墨童装品质。

而为了树立“中国童装看即墨”的行业标杆,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还将同中国服装协会的专家教授,针对即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制定《即墨童装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即墨童装产业中长期有效发展机制,并结合中国童装发展趋势,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童装行业标准。

发力绿色制造

杜邦国内最大展示中心面世

“为提升即墨童装安全品质,引导当地童装生产企业使用环保、绿色的面料;为倡导时尚设计、文化融合的理念,带动中国童装品牌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推动即墨童装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是在授牌后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与美国杜邦取得了联系。随之参观其位于上海的分公司,并与之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在7月11日的开幕式上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国内面积最大、可辐射整个江北的展示中心也于同一天面世。牵手美国杜邦,可谓强强联合,也是我们发力‘绿色制造’、深入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招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美国杜邦SORONA青岛展示中心能成为一个窗口,一个即墨童装展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风采的窗口。”7月11日,美国杜邦SORONA青岛展示中心开馆仪式上,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翁文瑾告诉记者,“希望美国杜邦与即墨童装的此次联手合作,能引导当地童装生产企业更多地使用SORONA这一环保、绿色材料,并能助推即墨童装优良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据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招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国杜邦公司是一个有着217年历史的科学公司,在近百年的合成纤维创新基础上,革命性地推出了生物质来源SORONA高性能材料,其核心原料来自植物的糖分,不仅具有符合国际趋势的可持续发展环保主题,且兼具了多种功能纤维的优良特质,满足了童装的严格品质需求。SORONA纤维尼龙般的柔软手感、腈纶般的蓬松性、涤纶般的强度、超越氨纶的持久舒适弹性和回复保形性让宝宝能够充分享受舒适自由,毫无束缚感。而SORONA纤维的吸湿快干性满足了孩子的好动天性,即使在玩耍中挥汗如雨,也能让宝贝享受快速干爽体验,尽情释放活力。“今后双方将在童装面料研发、新产品开发、童装品牌打造以及流行趋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即墨童装产业集群深入转型升级。”他说。

利用OSO模式

打造5到10个全国品牌

“完善产业配套与服务,设计、面料、生产、加工、品质把控等环节我们通通都要发力。”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招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启动“即墨童装OSO优质品牌集合馆”模式便是众多举措之一。

张超表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首要也是最为基础性的特征就是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代表着一定区域在国际上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市场集聚发展水平。一方面,要在全球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或处于主导地位、具有显著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控制力。另一方面,要拥有一大批世界级一流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不仅在产业规模和资产总量等方面是世界同类行业领域的排头兵和佼佼者,在技术水平、行业标准、品牌建设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处于全球前列。于7月11日正式启动的即墨童装OSO优质品牌集合馆,是即墨童装线上官方旗舰店和线下即墨童装优质制造品牌集合馆。“在这一模式下,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通过与省市级质检中心、保险公司和海尔云裳合作,借助银行资金支持及线上结算系统,制定即墨童装整体输出标准,对进入平台的童装加挂吊牌上加挂企业品牌、官方质检、质量承保、即墨童装地理标志四个标识,进一步做强即墨的童装区域品牌。”即墨国际商贸城管委会招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目前馆内已入驻50多家即墨的服装品牌企业,并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以线上线下广泛加盟合作的形式,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大型商场和专业市场推广至100家,在扩大即墨童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品牌效应,并争取将5到10个即墨本土童装品牌,推广成全国品牌。

张超则表示,在将来,还将依托“即墨童装”这个国内首个服饰类中国地理标志,结合即墨童装历史渊源,塑造和推广即墨童装“吉咪”IP形象,嫁接和培育有代表性的IP产品,增强即墨童装辨识度,把即墨打造成童装品牌孵化、培育和发展的世界级产业基地。“从被授牌到现在半年左右的时间,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和工作,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开幕式,算是这半年来种种努力的一个成果汇报,从这两天各方的反映来看,应该还是很不错的。当然这只是个开始,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努力的空间还很广。”张超说,“未来,我们将借助即墨国际童装节的平台影响力和价值,紧紧围绕‘共建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先行区’这一发展目标,从链条、平台、体系、模式、生态等方面着手,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全行业提升、全产业链提升,争取用5到10年时间,将即墨打造成全国首个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

新闻推荐

青岛即墨:打造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

本报青岛7月11日讯(大众报业记者王媛通讯员邢振龙)7月11日,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盛大开幕,本届童装节由中国服装协...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童装看即墨 全国首个世界级童装产业集群初露峥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