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忆苦思甜 该怎么个苦法? “吃苦夏令营”暑期走俏 家长“走捷径”心态要不得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7-22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每到暑假,一些旨在锻炼、培养孩子坚强性格的夏令营就会受到家长的追捧。形形色色的军事夏令营、“吃苦夏令营”真能让孩子提升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吗?让孩子进行7天军事化训练就能抛弃脆弱与懵懂,变得茁壮和坚强吗?夏令营是让孩子们在身体上“吃苦”,还是培养孩子心理上对苦的耐受力?这些问题,也许家长在送孩子进入夏令营前就该想清楚。

仨初中生逃离“吃苦夏令营”

最近,一则关于夏令营的新闻让人忍俊不禁。3名初中学生,在平度参加夏令营活动,因“每顿都吃菜,一点肉没有”、“每天四点起床种地”等,几个孩子就设计了“逃跑计划”,相约沿着高速公路逃回家,没成想却走反了方向,最终被民警发现“救下”并又送回夏令营。

这条新闻让市面上的“吃苦夏令营”因此进入了市民视线。对于这些年推出的“吃苦夏令营”,有不少家长认为是好事。“孩子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送去‘吃苦夏令营’,刚好让他锻炼锻炼。”市民姚女士认为。

也有家长对“让孩子吃苦”的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不少家长认为,现在冠名各种“教育”的、“磨炼”的活动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有一些是在迎合父母望子成龙“速成”和“走捷径”的心态,家长们指望通过几天的“吃苦夏令营”,就能一改孩子多日养成的懒惰和散漫;指望有高人名师的一席话,就瞬间解决孩子心头沉积多年的问题。这都是违背教育客观规律的。

家长花钱给孩子“买苦”吃

暑假里这样的吃苦夏令营还真不少,记者在网上搜了搜,发现不少培训机构打着“吃苦夏令营”的旗号在招募学员。为了锻炼孩子,不少家长都愿花钱给孩子“买苦”吃。

目前市场上吃苦夏令营大多采取准军事化管理,包括军训、跋山涉水、种地等“吃苦”项目。虽然是去“吃苦”,所需费用却不低,几天的“吃苦夏令营”也要数千元以上。比如一个大山乡村“吃苦夏令营”,就是带孩子们去贵州省册亨县的板万村。学员们要跟着带队老师一起,背上背篓,戴上斗笠,下地劈柴。摘玉米、剥玉米、为菜地除草、给小猪采猪草喂猪食。晚餐时,还要自己生火,用农家土灶每组做一道菜。甚至做一天建筑工人,搬砖、拌水泥、糊墙……用黄泥和沙石修补吊脚楼外墙。这样一个5日的吃苦夏令营,报价接近3000元。

虽然叫“吃苦夏令营”,但食宿标准并不低。孩子们住在村子里的4栋高端民宿和1栋青年旅社,都是独立床位,还有热水淋浴。这个夏令营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吃苦夏令营”,其实就是让孩子深入大山深处的乡村。实实在在过几天大山的“苦日子”,在劳动与汗水中激发个人的潜力和意志力。同时,真实的乡村生活经历也填补生命中本该有的关于乡村认知的缺失。

期待夏令营改变孩子不现实

3天都没有肉,早上4点起床种地,这样的吃苦夏令营有效吗?记者采访了岛城的夏令营机构。青岛中海国旅总经理赵艳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面上军训类夏令营,一般是吃份饭,标准基本是两荤两素加水果。而一些日常的夏令营,大部分是团餐,也要保证八菜一汤,荤素搭配。如果伙食太差,教练严苛,孩子很可能会从心里抵触去夏令营。

家长选择把孩子送进“吃苦夏令营”,其实有自己的苦衷。“有没有这样的夏令营,能给孩子立立规矩。”暑期赵艳接触了不少家长,上来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有一句话叫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在一个5-6天的夏令营里,就改变身上所有的懒散、叛逆,是不现实的。”赵艳认为,吃苦夏令营其实不应该是让孩子处在一个恶劣的生存环境里,去盲目吃苦。而是要在一个不同于家庭的环境中,体验不同的生活,让孩子有所感悟,在心中埋下一颗改变的种子。

中海国旅每年夏天推出的海岛夏令营和帆船夏令营很受孩子们喜欢,孩子们从进入营地起,就有专门的教官全程跟随,并把孩子的日常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在即墨海泉湾的帆船夏令营,几乎每天在游泳池玩水,还可以下海学习帆船知识,白天扎木筏,晚上篝火晚会,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如果在一周的夏令营里,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胜利!学会了和朋友好好相处,关心他人,胜利!学会了在公众场合不吵闹,小声讲话,胜利!”赵艳说。

相关链接

教你这样给孩子选夏令营

首先要看夏令营的资质,夏令营大多是由旅行社或培训机构举办,有无资质差别很大。目前市面上有些夏令营是基地+外聘教练的形式,难以保证品质。其次,要了解夏令营的课程安排及要给孩子建立什么信念,锻炼哪些能力。最后,还要对营地有所了解,了解夏令营能提供的住宿条件、饭菜菜单之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孙琦

新闻推荐

半个多月逮了19辆,交警严查“炸街车” 即墨交警开展为期两个月专项整治行动

半岛记者华敬方通讯员黄谦益报道本报讯近日,即墨交警大队针对辖区实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炸...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郎朗携妻四手联弹2019-07-19 07:51
评论:(忆苦思甜 该怎么个苦法? “吃苦夏令营”暑期走俏 家长“走捷径”心态要不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