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中共崂山抗日游击队的历史印记(下)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22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接上期)

击破顽固势力的吞并图谋

全面抗战爆发后,青岛周边的一些国民党地方势力,打着抗日旗号在崂山周围拉起一些游击武装,积极扩充自己的势力。中共崂山抗日游击队的建立,引起了这些武装的注意。对此,中共青岛市委早有准备,既坚持团结抗战的原则,也时刻提防被吞并的危险。

崂山抗日游击队组建后,武器装备十分缺乏。因此,筹集武器和军需物品成为市委和游击队员的当务之急。此时,原国民党青岛市党部成员孙殿斌拉起一支武装 (番号为国民党第五战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十六支队第二纵队),驻扎在崂山西北的惜福镇。由于得不到群众支持,因此枪多人少。当孙殿斌了解到共产党领导的崂山抗日游击队深得群众拥护,人员较多时,即企图以合作为手段,以武器为诱饵,将崂山抗日游击队吞并。

孙殿斌多次派人到市委驻地埠落小学游说,并保证:只要崂山抗日游击队开到惜福镇与孙部合作,就发给枪支弹药。市委虽对其诚意怀有疑虑,但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游击队的实际情况出发,决定与孙部合作,并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不与孙部合编。孙殿斌同意了市委提出的条件后,陈振麓、王焕章、李明海带领部分队员前往惜福镇;王景瑞、李西山带领另一部分队员留在毕家村,以防不测。

1937年12月底,崂山抗日游击队部分人员到达惜福镇,与孙部交涉合作事宜。孙殿斌以为计谋得逞,竟食言反目,不但不发给武器,还强行整编崂山抗日游击队人员。崂山抗日游击队员据理力争,毫不妥协。孙殿斌软硬兼施,用尽诡计,竟将队员们围困起来,隔绝他们与外界的联系。由于市委事先有准备,及时组织坚决的斗争,迫使孙殿斌放弃了吞并企图,并发给十几支旧枪和一些手榴弹。

1938年1月5日,驻即墨城的国民党即墨县民团大队长韩炳宸得到消息,有共产党武装在惜福镇聚集,他便带领所部越界(惜福镇时属青岛市郊的夏庄区,不属于即墨县管辖)来攻打。孙殿斌带领集结起来的三四百人向蓝村转移,结果在桃林附近和韩炳宸的民团大队遭遇,一触即溃,人员四处逃散。第四中队的人员在毕家村游击队员的接应下,带着从孙部得到的十几条枪和一些手榴弹,返回毕家村和市委汇合。孙殿斌妄图兼并崂山抗日游击队的阴谋最终未能得逞。

在崂山抗日游击队组建的过程中,还遭到反动地主的暗算。沙沟村地主李代华,在市委指名要其将手枪交给游击队后,怀恨在心。就在崂山抗日游击队自孙部返回途中,暂住沙沟小学的第二天上午,李代华伙同几名反动分子,暗中向游击队员开枪,队员肖维成中弹后牺牲。袭击崂山抗日游击队后,李代华害怕报复,托人求情,表示愿出1200元钱赔偿损失。市委研究决定,要凶手,不要钱。李代华求情不成,竟狗急跳墙,贿赂了国民党即墨县民团大队,拉来三卡车士兵向游击队进攻,并开炮轰塌埠落小学校舍。因游击队撤离及时,未造成伤亡。

组成中共鲁东南工委

在崂山抗日游击队与顽固势力展开斗争的同时,受中共东北军工委派遣的伍志刚、李欣等,已经完成了争取国民党地方武装蔡晋康所部高密游击队的工作,蔡晋康同意与中共领导的游击队联合抗日。

1938年1月10日,日本海军在崂山山东头登陆,侵入青岛。日本陆军第五师团也于1月9日占领潍县。

在高密即将被占领前,蔡晋康的高密游击队转移到诸城。在此紧急情况下,中共东北军工委决定,青岛市委率领崂山抗日游击队前往诸城,与高密游击队部分力量汇合,组成高密游击队第四中队,名义上属蔡晋康部,实际是中共领导的独立自主的抗日队伍。

邹鲁风代表中共东北军工委到崂山,在市委召开的干部会上作了撤离崂山前往诸城的动员。虽然市委和游击队的不少同志认为,在崂山开展游击战争条件便利,但大家还是服从命令,按上级指示不带武器,化妆成老百姓,分三批出发,于1月底先后到达诸城,与高密游击队中我党工委所掌握的力量汇合,组成高密游击队第四中队。

中共青岛市委与高密游击队工委合并,组成中共鲁东南工委,伍志刚任书记,邹鲁风、赵志刚、董坤一、王景瑞、李明海、李西山、王焕章、王艺、陈振麓、李欣为委员。同年2月,由于蔡部反动分子制造事端,胁迫第四中队离开该部,中共鲁东南工委又带领全队108名同志,冒着大雪向徐州转移。途中大家高唱:“我们的队伍多么广大强壮,它有优秀的工农和学生,我们共有一百零八个同伴……充满抗战救亡的热情。 ”到达徐州后,根据中共长江局的指示,伍志刚带领80余人到东北军第57军万毅部工作,邹鲁风带领20余人到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工作,其余几人被分配到了别的地方。

原崂山抗日游击队的大部分同志,在此后长期革命斗争中,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作出了杰出贡献,许多人成为党的优秀干部,有的还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生命。 (完)

李知生

新闻推荐

惠民演出倡科学

舞蹈、小品、独唱、快板书……7月13日,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幸福之家融合学校广场座无虚席,街道办为辖区居民准备了一场...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共崂山抗日游击队的历史印记(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