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前有退休校长14年坚持义务辅导,后有大学生带队进村做公益,龙山街道 免费暑假辅导班乐了农村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12 14:40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青岛讯(通讯员张镇李修杰)在城市,各类价格昂贵的特长班、辅导班在暑假非常火爆;而在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一个个免费辅导班出现在各个村里。八旬老校长退休后十几年免费辅导学生,辅导过的学生如今成了志愿者教师,村里的大学生又带回一群志愿者服务队……丰富的课外拓展和寓教于乐,让免费辅导班成了夏天村里“最火爆、最抢手”的去处。

大学生下乡

当起志愿老师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7月30日,在龙山街道前东葛村的辅导班上,一位穿白色上衣的小伙子正带着学生们背诵课文。

小伙子叫刘毓琪,是山东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今年听说自己村办了暑期辅导班,就召集了班上的其他8位同学,利用假期一起到村里开展志愿教学。他认为,作为前东葛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与其到企业进行社会实践,不如到自己的家乡开展志愿活动更有意义。

“当志愿者老师的过程中,我们都体验到了当老师的乐趣。”刘毓琪告诉笔者,他打算回校后,建议学院和村庄建立长期联系,每年都让学弟学妹们来当志愿者老师,让奉献精神得以传承。

据介绍,暑假辅导班的老师除了大学生外,还有休假中的在职教师、退休老教师、村里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免费做公益。

84岁老校长

仍在坚持义务辅导

江敦仁是即墨区龙山街道西程哥庄村人。谈起这位84岁的退休老校长,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江敦仁在西程哥庄村办免费暑假辅导班已经14个年头了。江敦仁说,当初办辅导班,是看到孩子们放假没事干,就想把他们组织起来,写字画画下棋,也让上班的家长省心。

后来,村里面专门提供了一个教室,增加了志愿者老师,如今每年暑假,辅导班都能招收六七十名学生,有的孩子从一年级一直上到五年级。十多年下来,江敦仁在村里免费辅导学生已近千人次。

西程哥庄村辅导班里有一位特殊的老师叫江璐璐,现在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而十年前她也曾是辅导班中的一名学生。“当年江老师在辅导班上教给了我们不少做人的道理,现在我能和江老师一起教自己村的学生很开心,感觉自己也变成了当年江老师说的有用的人。”江璐璐说。

不仅辅导作业

还带学生出门看世界

每周六上午,即墨区龙山街道东程哥庄辅导班的66个孩子就撒了欢儿,“上个周刚刚去了新华书店,后面联系了烈士陵园、青岛博物馆……”东程哥庄村的领队周君玲说,“周一到周五在教室里学习,中间也会穿插着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及举办篮球赛。到了周六就带孩子们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3D打印展览馆、乐都城国际音乐谷、博兰斯勒剧院这些地方孩子们都去过!”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东程哥庄村专门请来英语老师,办起了英语角,请专业的音乐老师给孩子们讲授乐器和音乐背后的历史,请当地的老人给孩子们讲述龙山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参观即墨老酒博物馆、葛村榼子和官庄竹编的制作,辅导班的孩子们也成了龙山文化的守护人。

以点带面

惠及更多孩子

放暑假后,孩子的安全问题、学习辅导问题一直是家长的头疼事。在即墨区龙山街道,免费辅导班在不少村庄都办了起来,学生也从最初的几十名发展到了现在的几百名,有免费辅导班的村庄成了周围村庄羡慕和效仿的对象,各个村庄之间互相学习管理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让辅导班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寄存”孩子的地方。

“各村庄办免费辅导班,对孩子、家长都是好事,刚开始家长们觉得不收费的辅导班会糊弄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孩子送过去,如今每年暑假前,辅导班还没开班,很多家长就先给孩子报上名了。”龙山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姜爱华介绍道,“龙山街道大力支持这种村办辅导班,争取所有村庄的孩子都能上免费的、优质的辅导班。”

据了解,龙山街道辖区内的一些企业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给辅导班的学生们送去了书包和文具。

新闻推荐

防范金融风险 堵截诈骗老年人非法集资

□半岛金融姚文嵩实习生陈铃中老年人已成网络诈骗的主要目标群体,面对这种风险,中老年人认为自己甄别风险的能力一...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有退休校长14年坚持义务辅导,后有大学生带队进村做公益,龙山街道 免费暑假辅导班乐了农村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