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追风逐浪 他们驶入名校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13 05: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面对训练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两名帆船学子咬牙坚持

作为享誉全球的“帆船之都”,帆船已经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如今,一批批从校园里走出的帆船少年,也凭借帆船特长考入985名校,在展示出“帆船运动进校园”取得成果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方式擦亮“帆船之都”的名号。

■出场人物:纪璇■毕业学校:青岛一中■录取院校:中国海洋大学

10年帆船生涯改变人生轨迹

纪璇自小就对大海充满向往。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五四广场观看了帆船训练,自此之后,帆船这项运动便在她稚嫩的心中埋下了种子。小学四年级时,纪璇报名参加了“帆船进校园”活动,第一次开始正式学习驾驶帆船。因为对帆船无与伦比的热爱,纪璇选择来到市北区帆船队继续训练。那时候,纪璇并没有想到这项运动会伴随她近10年的时间,也没有想到帆船会让她的人生产生如此大的变化。

纪璇的帆船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市北区帆船队训练不久,她就遇到了第一个难关。一次海上训练中,由于技术的不熟练,纪璇多次翻船,这样的经历让她内心对帆船产生了恐惧,经常借故不参加训练。后来,在教练的耐心开导下,纪璇最终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重拾对帆船的兴趣。在市北区帆船队训练一段时间后,纪璇进入青岛市帆船队训练。青岛市帆船队带给纪璇的不仅是技术的提高,还有更多参与高层次比赛的机会。进队不久,纪璇就参加了山东省帆船锦标赛并获得冠军,这次比赛给了纪璇莫大的鼓励。

伴随着帆船训练步入正轨,纪璇也在尽力平衡训练与学习的良好关系。后来,纪璇凭借帆船特长升入青岛37中,在初一时就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并相继在山东省锦标赛、山东省冠军赛中取得佳绩。就在纪璇的帆船运动迎来一个新的高峰的同时,她也再次历经考验。在第23届省运会比赛中,因为求胜心切,背上思想包袱的纪璇最终因发挥失常铩羽而归。不过,失利并没有击倒纪璇,而是让她冷静下来,重新思考帆船运动的意义。“在多年的帆船训练和比赛中,我最大的感受和收获就是,即使是在最猛烈的风雨中,我们也要有抬起头直面前方的勇气。 ”

带着更加成熟和稳健的心态,纪璇升入青岛一中。高中阶段,纪璇一面紧抓学习不放松一面坚持帆船训练。今年7月,纪璇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她在大学体育单招测试中以帆船单向测试总分93分、文化课457.5分的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纪璇说,“很多人问过我,是什么支持着我一步步走下去的?我想是帆船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在大海中航行感受大自然的风浪是一种别人难有的享受。对我来说,帆船训练是对自己精神的一种放松,在大海中全神贯注的航行,那种愉悦舒适感是无以言表的。 ”

■出场人物:杜德鑫■毕业学校:青岛九中■录取院校:中国海洋大学

好成绩都是咬牙拼出来的

杜德鑫年少时因为好奇接触到帆船项目,随着对这项运动认识的不断深入,他对帆船也有了新的理解,“每一次踏上帆船,面对蔚蓝无际的大海,都意味着是一次挑战,我喜欢不断超越自我的感觉。 ”

高三是杜德鑫帆船生涯中最具挑战性的一段时光。因为,帆船对杜德鑫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兴趣,更成为他敲开大学之门的助力。为了继续提高帆船技能,高三一开学,他先是随帆船队去即墨集训,早晨7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一天在海上练习六七个小时,遇上天气不好不能下水训练,还要进行体能训练——跑步、平板支撑、腰腹训练。那段时间,杜德鑫每天累得沾枕即着。随后,杜德鑫又只身一人远赴海南进行最后的冲刺集训。在那里,杜德鑫每天面对的都是能卷起六七米浪高的大风天。开始的时候,因为体能较差,杜德鑫的训练成绩并不理想。经过了短暂的调整后,杜德鑫发现气馁并没有什么用,于是他更加努力地适应气候和环境,在训练中提高自己的速度、改进自己的技术,最终取得了训练成绩的突破。

除了专业的帆船训练,杜德鑫在学业上也下足了功夫。结束了在即墨的训练后,杜德鑫立刻赶回学校学习,此时高三的第一轮复习即将结束,由于基础薄弱,杜德鑫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跟上学校的复习节奏。 “一方面体能训练不能落下,另一方面由于文化课的落后,对于单招考试也很担心,我不想就这么放弃。 ”顶着压力,杜德鑫白天在学校加倍努力,晚上则跟随辅导老师补基础做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杜德鑫的坚持和努力下,他的基础知识不断牢固,成绩稳步提升。回忆自己的高中生涯,杜德鑫最想感谢的是他的数学老师蔡镇,“他没有因为我基础薄弱就不管我,反而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上课也会问我听懂没有,他还会关心我的训练状况,不断鼓励我向前进。 ”

高考体育单招结束后,杜德鑫以83分的成绩达到中国海洋大学的录取标准。提前一步迈进大学校门,在准备文化课考试前,面对做不完的卷子、看不完的知识点,杜德鑫一度想要放弃,但一想到自己的帆船成绩已经达标,进入中国海洋大学的愿望近在眼前,他再度鼓足干劲,最终以381分的文化课成绩达到中国海洋大学帆船单招录取分数线,“我坚信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只有坚持才会有回报。 ”

本版撰稿 记者 李潇元 实习生 武媛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派9个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防“利奇马”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10日0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连日来,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启动防台风每日会商研判机制,连...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风逐浪 他们驶入名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