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52支市场化招商队伍引进56家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18年居青岛市双招双引考核第一名— 决胜“第一战场”即墨聚焦聚力双招双引高质量精准化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2 09:41   https://www.yybnet.net/

“JIMO”智能眼镜全球首发,国内第一条、世界第三条混合现实(MR)智能眼镜显示芯片生产线即墨落成,“即墨芯”抗辐射加固数字信号处理芯片与进口芯片实现一比一兼容国产化替代,两款高科技智能产品为即墨赋能;洪泰智造全球总部迁至即墨,助力即墨构建全国智能制造“产业方阵”;清华启迪与即墨开展能源总部迁移、研究院、科技实业、科技金融四大板块近20个项目全面合作;近千亿级规模的130多支基金落户即墨;东华软件全国副中心等一批大项目接连落户、扎堆即墨……

□吕栋刘耀泽

促进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是一项具有根本性、关键性、带动性的工作。今年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5位的基础上,再次吹响双招双引号角,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在激发创新活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上不断发起攻势。

新动能迅速聚集,助推即墨占领双招双引攻势制高点:目前全区已累计引进17家央企、39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8月,全区新签约重点项目96个、新在谈项目205个,主要集中在现代物流、汽车零部件制造、人工智能、商贸物流、大健康等领域产业,占项目总数的“半壁江山”。

“市场化+专业化”

打开新路径

双招双引大潮涌动,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路在何方?

即墨高起点谋划,发起双招双引攻势的“路线图”,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服务、军民融合等十大产业,以产业链式招商为导向,从三个方面问题入手,勇闯新型招商的“突破口”。

让招商更为专业化。即墨依托现有部门组建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其中,青岛蓝谷海洋领域按照海洋“5+1”产业发展方向,组建6个招商事业部作为“主力军”,委托斯坦福研究院等16家海洋领域公司作为市场化“小分队”,双轨推进双招双引。

让招商更加市场化。结合国企改革转型升级,成立五大区属国有公司市场化招商公司,重点实施以商招商。同时,在德国、英国等5个国家,在深圳、北京等4个城市,设立招商联络处,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赋予明确的双招双引目标任务,年内均要引进至少1家世界500强、央企、省企或行业领先企业,或1个外资不低于1000万美元、内资不低于1亿元的现代产业项目。

让招商更加直观高效。一个营商服务平台就是“一个招商指挥部”。即墨将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全部纳入平台在线实时“督战”,并实行红牌、黄牌,加快项目签约和落地的节奏。

即墨正在形成一个布局全球的“招商网络”,“以商招商”模式,也让即墨尝到了“葡萄串效应”的甜头。

截至目前,即墨各招商联络处共收集项目信息100余个,组织推介活动10余次,项目考察20余次,直接促进达禾医疗、锐诺智能等10余个项目签约落地。不到两个月就促进了16个在谈项目签约,投资额60多亿元;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实践证明,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思维,在体制机制上勇于创新,真正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是突破双招双引最有效的抓手。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这些招商团队的积极性?即墨区对各招商团队实行“饱和式”赋权,由招商团队从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施工到开业投产各环节实行“专业化+保姆式服务”;制定了面向社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项目引荐人奖励政策及针对各区位、招商团队的专项奖惩政策。

“集群+产业链”

瞄准新产业

双招双引并非“装进篮子剜到篓子就是菜”,引进来一个,牵过来一串,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逻辑的产业链招引工作,往往能够释放更多红利。即墨区因地制宜确定主导产业集群,实施精准产业链招商。

“选择落地即墨,并将产品命名为‘即墨’,是发现即墨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思路与企业同频共振,这里的高端新兴产业正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等众多产业业态聚集,为高端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影创科技集团总裁隋平博士介绍,通过一个项目的落地,就可以鲜明感受到即墨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执着和精准。

在即墨,与影创科技拥有一样感受的企业还有很多:

天上飞的空客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正式投产,近日首家用于商用的直升机正式交付使用;地上跑的一汽大众、一汽新能源等龙头汽车产业和轨道交通产业聚集;海里游的船舶制造、潜水器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搭建起一个“海陆空铁”千亿级大交通产业集群。

海洋经济产业攻势迅猛,引进建设了北航青岛校区、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可燃冰开发利用试验基地、金蝶软件园、华录山东总部基地、智慧航海基地、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里通信监测网络、启迪海洋能源环境科技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重点瞄准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海洋设备检验检测、海洋工程设计与技术装备、海洋生物、海洋科教文化和风险投资产业。

矽力杰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山东大学微纳中心、惠科电子6英寸晶圆、聚能晶源半导体材料等龙头项目集聚在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园,“即墨芯”开始量产,形成千亿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

即墨区通过聚焦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现代产业渐呈集群化发展态势,释放磁石效应,在全区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海洋产业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即墨为高端新兴产业赋能,释放蓬勃动能。截至目前,即墨区距离年初确定的“投产(开业)100个、开工100个、签约100个、储备100个、动态100个”的年度项目“招引”目标已日趋接近,形成接连不断、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

“资本+产业”

激发新活力

谁懂资本招商,谁就能有占领招商引资先机的可能。

“土地+财政”转向“资本+产业”,这是即墨的探索路径。即墨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了“活水”,凸显出“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在即墨,以基金作为融资媒介,通过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服务当地企业,并依托蓝海基金工场基金孵化器,已先后吸引大摩证券、中信证券、泰富卓越、恒蓝泽霖等116家私募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

8月16日,青岛市即墨区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首笔投资放款仪式举办。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喜获500万元投资,成为全国首单政府用可转债方式扶持的中小微民营企业。

据悉,该计划启动了投资、贷款与可转债“投贷债”三联动的新模式,是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探索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即墨区财政、青岛城乡担保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主要以私募可转债的形式投资于即墨区种子期、天使期的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即墨区非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千帆计划入库企业及其他科技型企业,关注软件信息服务、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与新医药等领域。

目前,即墨已初步形成“一个重点产业匹配一支产业基金”的格局。如,借助中金甲子团队和中国诚通集团发起设立20亿元的中金国调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借助清华启迪科服团队发起设立10亿元的启信金融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初创期高成长企业。

“中骏基金引进行圆汽车项目”的探路,让即墨体验到资本招商“借力生力,事半功倍”的实效。

行圆汽车项目只有2名员工,办公区域也仅有40平方米,落户即墨一年后就实现1.2亿元的营业收入。此后,民和德元、中经合等产业基金又为即墨引进聚能晶源半导体、泰睿思微电子、修正药业、矽力杰半导体等项目。

今年,即墨的资本招商“晋升”到“金融+人才+科技”的新高度。清华启迪基金引进的影创科技公司是三年内成为人工智能瞪羚企业的“潜力股”;中金国调科创基金引进李开复创新奇智北方总部,3年内将在即墨建设3个国家级技术平台和1个博士后工作站,引进顶尖人才100人、人工智能高新企业5家和准独角兽企业总部2家以上,带来全球性人工智能赛事3场。

“基金并购,投资买商”,这是即墨探索的又一资本招商模式。针对主导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利用产业基金,在对其股权结构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后,通过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取得其主要股东地位,提高即墨在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中的话语权,从而将目标企业或关键功能项目布局即墨。

以芯片产业布局为例,即墨通过基金并购,有效整合了全球芯片优质资源要素,实现韩国知名芯片企业与青岛本地人才资源、市场资源、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有效对接,推动优质项目落户青岛。

“政策+服务”

打造共赢发展新生态

今年6月,即墨区出台《重点建设项目VIP高效审批服务机制》,将全区169个重点项目纳入“VIP服务”,以流程再造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堵点卡点,打响优化营商环境的自我革命。

VIP的选择聚焦双招双引十大产业项目,以引进项目的产业层次、投资额度、带动能力为筛选原则,面向各区位、十大招商平台征集筛选了169个重点项目纳入VIP重点项目库实行重点服务。

围绕市、区两级等重点项目,即墨区行政审批部门创新提前介入,通过倒排工期流程表、推进模拟审批及“5+2”政务服务新模式等多种服务举措,有效破解审批流程中的难点痛点,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形成“洼地效应”,以吸引更多项目落地,产生集群效应,进一步擦亮即墨一流营商环境“金色名片”。

高质量项目和人才的引入与落地,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对人才来说,事业是感召力,平台是吸引力。这种即墨区项目审批“VIP高效通道”的建立,是一场“动自己的奶酪”的自我革命。

企业到一个地方投资创业,最看重的是创业生态。“从洽谈到落地,影创科技投资2亿元的光学生产线启动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如此高效率实在少见。”即墨区商务局局长衣志杰介绍,企业到一个地方投资创业,最看重的是创业生态。该项目仅用20天时间双方就达成落户协议,从项目走访、洽谈、签约、手续办理、施工建设到开业投产的各环节实行“保姆式服务”,确保各环节时间最短、路径最简、效率最高。

8月份刚刚落幕的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期间,即墨区打造的青岛乐都音乐谷高端音乐文化产业品牌让人眼前一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带领国际最优秀的音乐家集结即墨,组建全亚洲首支顶级乐团——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当下,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还比较少见,即墨区坚持流程再造,用一流规划引领一流发展,“无中生有”打造出了一座全产业链的音乐之城,有力地助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想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还需找准产业与人才发展的结合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集聚的融合发展。

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项目人才愿意留下来,即墨在全区布局建设224万平方米的4处人才综合体,增加人才引进“砝码”。同时,先后出台支持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进、基金落户、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创新、企业上市等20余项专项扶持政策,搭建起了全生命周期的政策和金融支持体系,全面提升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的软实力。其中,青岛蓝谷专门出台“蓝谷6条”,实行重大项目落户一次性奖励、入孵项目3年房租全免、税收地方留成5年奖返、高层人才5年个税奖返、办公场所补贴、人才公寓先配后买等硬措施。

①“JIMO”混合现实(MR)智能眼镜

②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

③酷特员工刷卡识别个性化定制指令

④汽车产业年内产值将突破800亿元

⑤青岛乐都音乐谷

⑥青岛蓝谷发力海洋攻势

新闻推荐

向梦想出发 即墨区实验二小 四年级3班 隋乐冉

【小记者作品】今天,我兴奋不已,因为我们半岛小记者要去参观采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了。早上,我一蹦一跳地来到集合地...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2支市场化招商队伍引进56家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18年居青岛市双招双引考核第一名— 决胜“第一战场”即墨聚焦聚力双招双引高质量精准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