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龙泉街道柳林村:听泉观柳忆乡愁,美丽村居入画来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16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初秋时节,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的美丽村居柳林村,水天一色,景色宜人。在这里,古柳、清泉、田园相映成趣,人们在村居田园里尽情体味着乡村的本色。文化公园里,一棵百年古柳随风摇曳,仿佛轻唤游子归家。不远处的“健康田园”里,以泥土、木头、树桩等原生材质为材料,纯手工打造的乐园让孩子流连忘返。

“先有柳林甸,后有即墨县。”即墨民谣中的柳林甸便是龙泉街道柳林村。作为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试点村庄及龙泉街道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柳林村实现的不仅是一个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更是一个与地域文化融合、与自然融合的发展模式,这个田园村居蕴藏着人们心底原舍、原乡的乡土情结。因地处龙泉河畔,因泉而生的柳林村建筑带有传统的胶东民居风格,灰瓦绿树间,有着浓浓的乡村质朴。2016年起,龙泉街道选定柳林村作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以“龙泉记忆”为主旨,以“动力先锋在柳林”的党建品牌引领,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模式高标准实施了“一湖整治、四园建设、三化提升和三大地下工程”,即:文化公园、体育公园、休闲公园和健康田园建设,绿化、硬化、美化综合提升,及自来水改造、“五线”下地、生活污水管线改造等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村居,要改善人居环境,更要记得住乡愁。在柳林村留住记忆乡愁的依托之一柳树,是村庄绿化的最主要树种。走进村庄,随处可见姿态各异的碧柳,在村庄的水库旁尤甚。沿河两旁郁郁葱葱的柳树,有的像是白发婆娑的老人,有的像是秀发披肩的少女,将长长的堤坝扮成一个珠帘丝垂的走廊。小鸟儿停在葱绿的柳枝上,叽叽喳喳地唱着,为宁静的初秋增添了一分灵气。在精品示范村建设中,龙泉街道保留了原生态的所有柳树,因势造景,建设漫水石道、观景平台、古柳广场、涌泉清池等,为柳树记忆保存完整原貌。

山色双双齐入画,泉声步步尽堪听。与柳树相呼应的另一记忆来源就是让一代代柳林人记忆深刻的泉眼了。“从我记事开始,那条河旁边就都是柳树,而且以前泉眼都要拿麻袋堵着,不然水太多了,泉水就那么地旺。”柳林村老人潘瑞伦自豪地说着。据柳林村党支部书记曹淑琴介绍,村庄的水库底下有很多泉眼,即使遇见大旱,也常年不断水,只要凿开一个泉眼,转眼就满湾了,源源不断的泉水让柳林村的记忆更加灵动、久远。为了留存龙泉人对清泉的记忆,柳林村对村庄原有的泉眼进行了重新挖掘、保护和改造,让更多的人了解龙泉的由来,留住乡愁。

因连接汽车主题公园和汽车产业新城,柳林村作为一个重要节点,村民在享受宜居、休闲的生态景观和生活状态外,在就业和创业方面也多了许多便利。“我们在汽车城那边维护草坪,一个多月了,既锻炼身体也赚钱,挺好的!”66岁的范淑琴一边往家走着,一边跟笔者说着。据悉,因地理区位优势,柳林村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通过就业、创业、农业三条强村富民渠道,村集体收入达100余万元,农民人均增收近2万元。下一步村庄还将发展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生态采摘,真正让村民看得见希望,握得住幸福。

独木不成林,单点难成景。在全力打造美丽村居柳林村的同时,龙泉街道先后投入2.7亿元,推进全域12条道路修建提升、18.3公里河岸整治,在龙泉河、莲茵河和27处塘坝开展大规模“清河行动”,相继打造了汪汪泊、俞家屯、台子、张家庄、汪南、汪北等美丽乡村群落,通过打响“清河行动”等战役,使生态宜居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一条绿道串成线,点“绿”成“金”。龙泉街道还将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吸引产业资本注入,培育一批民宿企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耕体验的农旅文旅项目,通过多业态融合发展,把优美的山水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李倩)

新闻推荐

司机驾车途中哮喘发作 执勤交警见状急伸援手

商报青岛消息(通讯员黄谦益)近日,青岛即墨交警岙兰路中队民警执勤时发现,一辆褐色轿车停在路中央。民警看到驾驶员在车内喘得...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国旗同框2019-09-16 02:24
评论:(龙泉街道柳林村:听泉观柳忆乡愁,美丽村居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