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挖七千年历史积淀 绘金口跨越新篇 ——半岛记者即墨镇街采风行,近距离感受活力金口之文化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即墨区金口镇,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美丽的丁字湾畔。这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港名镇,如今正以昂扬奋发姿态迈向新时代。今天的金口镇,正认真贯彻落实即墨区委区政府“攻山头、创典型”等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富民强镇”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抓好文化品牌、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品质金口和平安金口建设等各项工作,分线作战、专班攻坚,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金口特色小镇正在掀开新的发展一页。

□文/半岛记者刘纯来王磊华敬方图/由金口镇提供(署名除外)

青岛历史看即墨,即墨历史看金口。有着7000年悠久历史的金口镇,在原始社会早期就有人类生活,历经夏、商、周以来的文明演变,金口镇在历史文化方面独具得天独厚优势。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山东省旅游强镇、省级乡风文明行动示范镇……这些年来取得的荣誉和称号,也从另一个层面与金口历史交相辉映。

金口镇党委书记鲁明秀表示,该镇将坚持文化赋能,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在老金口镇区域,依托历史文化和现有的旅游资源,规划建设特色文旅小镇,大力发展文化与旅游,让金口厚重的历史文化持续滋养新金口未来大发展。

打响文化品牌,新金口发展日新月异

根据金口镇“一区两翼六组团”发展布局,中心区做商贸、西翼做工业、东翼做文旅。提及文化旅游,自然离不开最近几年在全国范围内声名鹊起的凤凰村。整体完好的清代古建筑,清寂幽深的房栋庭胡同、房格胡同,勾嵌精致的细缝花墙,精美绝伦的垂檐瓦脊,象形取意的砖石雕刻,有血有肉的传奇故事……一样样,让历史重现;一样样,让游客流连忘返。

历史的金口是丰满的,而对历史的挖掘和开发,却是繁重的。尽管这两年金口旅游有了破题,但步伐相对还是慢了,精品景区不多,旅游配套不健全,缺乏让游客“非来不可”的理由。

虽然在文化旅游方面,金口镇下足了力气,但是,这远远没有达到他们对自己的要求。谈及未来,鲁明秀书记说,打响文化品牌,紧抓乡村休闲游的时代机遇,依托古村、红色文旅、休闲农业“三张名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引进具有资本运作能力的社会平台把全镇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谋划、建设、营销,增强金口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口镇将打造红色教育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金口旅游品牌作为攻山头创典型的特色亮点工程重点推进,整合即东县委旧址、李振故居、卧牛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打造一条红色文化旅游路线。“这些独具特色的红色景点,每天都吸引着机关企事业单位前来瞻仰学习。”金口镇宣统委员巩珍玲介绍,卧牛山战役纪念馆作为红色旅游路线上的重要一环已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修缮打造,深挖卧牛山战役背后感人故事。

凤凰村的房格老宅。刘钰鹏摄

即东县史馆。

提升文旅和特色农业,装满老百姓钱袋子

在推进文化古村落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同时,金口镇还自西向东规划建设了六大文化观光旅游组团。包括王圈水库生态体验区、青山观光体验区、钱谷山研学产业园区、金口芹菜产业组团、军民融合示范区。

连点成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官庄东街依托工业园区发展服务业和果蔬采摘,店集东里村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依托池戈庄良好的产业基础,聚力发展现代休闲旅游业,计划投资15.5亿元打造“两园、三景区”,千亩牡丹景观园,红薯种植园正在加快建设;田瑞智慧农业旅游景区、金阳光生态园景区、吉秀生态园景区连片提升AAA景区影响力,既壮大了村庄集体经济,又装满老百姓的钱袋子。

在做好旅游产业的同时,金口镇努力做好文旅周边产品升级及包装,还将发挥地理标志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一村一标”目标。今年,金口芹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金口镇以此为契机,培育海堤村、东渠村、芦家庄村三个金口芹菜种植专业村,积极引进相关有资本、有资源的企业打造生产、加工、物流全产业链,真正把金口芹菜打造成为经久不衰的特色农产品。“我们的芹菜已走进青岛麦德龙、盒马鲜生等多家超市,还深受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消费者喜欢。”在海堤村的青岛彭龄金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宫崇海深有感触说,目前基地已经带动了周边数百群众实现创富增收。

巩珍玲表示,围绕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深挖地域特色,积极创新文化生活服务方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先后举办天后宫庙会、欢乐广场周周演、全民读书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各类活动30余次。积极筹备幸福欢歌广场镇级选拔赛,全镇共26支队伍300余人参加;开展正月十五踩街、送戏下乡演出,实现文化活动人人参与、文化产品送到身边、文化成果人人共享。目前102个村庄均建有农家书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凤栖苑·凤栖亭。刘钰鹏摄

新闻推荐

帮人办网贷 盗刷两万元

本报12月9日讯8月2日,即墨北站治安派出所接到邵先生报警称,银行卡从未离身,但里面的资金少了两万多。民警调查后得知,7月27日...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挖七千年历史积淀 绘金口跨越新篇 ——半岛记者即墨镇街采风行,近距离感受活力金口之文化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