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换道超车,给新金口插上“智慧翅膀” ——半岛记者即墨镇街采风行,近距离感受活力金口之发展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3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记者刘纯来王磊华敬方图/由金口镇提供

走在宽敞清洁的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一边是机器轰鸣的紧张生产,一边是抢抓工期忙碌的园区施工。

在金口镇“一区两翼六组团”发展布局里,西翼做工业。西翼即规划建设7000多亩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现在,这个基地里,又有一颗新星冉冉升起,这就是占地220亩的金口智造园,将重点引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优质高新产业项目。

“智造”,为金口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正在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都是双招商引的优质项目,是金口镇经济振兴的未来,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变化!”金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牟雪艳深有感触告诉记者,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做大企业、做强产业、做好平台、做优环境,金口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发展示范基地(简称金口智造园)是金口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里冉冉升起的新星,争取在2-3年内将其打造为省内先进制造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是金口工业发展的未来。

金口智造园引进青岛大数据云计算综合示范园区项目(云引擎项目)、海尔(青岛)智汇云谷项目、德旭新材料项目和新吉华汽车模具制造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均开工建设。青岛大数据云计算综合示范园区项目拟建设T3标准数据中心,预计建设4KW机柜3000个。重点推进设备制造、软件产品研发、网络服务、系统集成等较为全面的行业应用。海尔(青岛)智汇云谷项目,计划建设1000个机柜的大数据中心,致力于打造互联互通、共创共赢的数据新平台。新吉华汽车模具制造项目主要生产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出口加工中心部件,为全国机车供应商配套。德旭新材料研发制造项目,进行年产400万平方米VIP(STP)薄型真空隔热板材生产加工,采用干式复合工艺生产出多层复合材料,通过真空封装机,最大限度提高内部真空度来隔绝热传导,达到保温节能的效果。成功研制大真空室、高速抽率、超高真空的真空隔热板封装设备流水线,其封装后的真空隔热板具有导热系数极低,阻燃,超薄,轻便,强度高,热稳定性好,热胀冷缩系数低的特点。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双招双引克难发力

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有的项目已经投产,有的项目已经落地,有的项目已经签约,有的项目仍在洽谈……不得不说,今年金口镇的双招双引工作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据了解,金口镇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叩门招商、以商招商多措并举,新签约引进金口中医药健康城、重工机械产业园、即东商用车电子后视镜研发制造、德旭新材料研发制造、北斗区块链制造产业园、鑫昶来新材料、三和泰奥高端汽车内饰等9个高质量项目。

同时,智能高新技术制造项目、欧顿体育用品生产、仁成新材料、即东冷链物流、新能源汽车电机壳项目等5个即墨区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另有视觉营销及主题公园、云科数控机床等6个项目在谈,这些是金口“换道超车”最有力的支撑、最强劲的动力。

面对日趋紧张的用地指标,金口镇积极探索创新用地模式,向存量要空间提升发展活力,盘活利用180余亩闲置低效用地,引进精密汽车模具等5个项目涉及总投资10亿元,实现了老旧园区的腾笼换鸟、华丽转身,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开辟了充足的空间。据统计,各类项目的引进,解决了2000余人劳动力就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身份转换。

谈及丰硕成果,牟雪艳说,为了做好双招双引工作,金口镇推行“2+1服务法”,每个项目专门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跟踪服务,从注册、备案、协调等多方面,全方位跟踪服务企业。也正是这种以诚招商的方式,得到了进驻企业的高度认可,进而开创了“以商招商”的新局面。

另外,金口镇鼓励、引导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指导企业申请专利50余项,永泰船舶获评青岛市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金盛、云东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田瑞生态、田瑞牧业完成青岛市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贝鑫冷却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济二机床、联康油脂等3家企业通过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对上争取政策资金840余万元,打造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竞争实力的优秀企业集群。

金口智造园。

青岛鲁航。

新吉华汽车模具制造项目。

电机壳项目。

欧顿项目。

新闻推荐

“双十二”“米图出行”送豪礼 打车从市区直达机场和即墨最低20元 下旬将开通主城区往返莱西、胶州、平度线路

记者11日从交运集团获悉,为迎接“双十二”,让更多市民以优惠价格享受到更好出行体验,同时庆祝注册用户突破220万人,其旗下的...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榜首之争白热化2019-12-12 06:22
评论:(换道超车,给新金口插上“智慧翅膀” ——半岛记者即墨镇街采风行,近距离感受活力金口之发展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