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鳌山卫街道促进形成融合发展,共享共赢区域联动新机制 “向海而兴”,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华敬方

从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到一栋栋高楼大厦平地而起,从一条条泥泞小路到一条条宽阔大道通向四面八方……近年来,鳌山卫街道区域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在推动区域化党建、海岛振兴、蓝湾整治、环境提升、科研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促进鳌山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百姓提供更多福利。

鳌山卫梅茶园效果图。

共建共享美丽蓝谷的最大公约数

公益体检、急救知识讲座、爱心义剪、国庆文艺演出、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党建文化参观、乐器公益培训、兵乓球比赛……鳌山卫街道山大路社区居委会联合社区物业、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调动员社区业主、党员、文艺骨干、志愿者的积极性,以加强社区建设为中心,认真细致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工作,社区服务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进一步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服务蓝谷发展,完善项目落地和人才服工作,更好地整合蓝谷现有的科教资源,鳌山卫街道党工委决定成立山大片区区域化党委,按照“1356”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联建、事务联商、创业联促、资源联享、人才联育、活动联办、成果共享,实现各党支部有效互动、多向联合、同向发力,以党建促产业聚合、促人才流动、促科技创新,共同推动蓝谷蓬勃发展。

与蓝谷联动、融合、协同发展

2019年初,问海路整治列入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号令就是命令,就是担当。街道深化工作思维转换,实施问海路沿线约7公里海岸线整治提升工程,仅历时五个月,指挥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上下一心、克难攻坚,顺利完成相关签约工作,签约率100%,全面打造青岛、即墨最美海岸线。

打造小管岛保护性开发海岛振兴新模式,在尊重海岛生态系统特殊性的前提下,开展海岛岛体、岸线和周边海域的生态修复工作,提高海岛环境承载力,将其打造为“海上花园”。将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充分开发小管岛周边海域,以海岛为支点,加大科技投入,发展海洋科技测试试验场和岛基海洋牧场。提升小管岛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时,建设海岛特色民俗村,让岛民真正参与小管岛保护利用并引导其转产转业,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再现海上“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优势,打造绿色发展带

道路两侧的房屋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广场的健身器材边,三五成群的村民们,边锻炼身体边聊着家常。村庄的美丽嬗变,是鳌山卫街道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目前在鳌山卫街道,从道路两侧到沟渠岸边,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一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战役打得如火如荼。

“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可算是干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了,谁不想住的地方干干净净的啊!”鳌角石村村民高兴地说。鳌山卫街道按照发动村民自觉清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清理、环卫公司配合清理的思路,组织部署各社区、村庄以及相关站所,着力解决村庄环境问题,明确村庄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重点突出道路两侧抓清理、突出村容村貌抓整治、突出河塘沟渠抓管护,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街道乘势而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以鳌角石示范村作为突破点,按照“居有所安、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心有所栖、境有所美”的总目标,创新鳌角石乡村振兴,建设四舍山骑行道,绘制宜居环境再提升的绿色画卷。并依托鳌山卫渔业、农产等物产资源和山、海湾、岛的旅游资源优势,发挥“资源+电商”的平台推介作用,构建“电商+旅游”模式。借助蓝谷科教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电商、科研游发展,开启航空、航天、海洋科普大讲堂。

深化创新区域协同发展,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充分服务保障蓝谷辐射带动功能,鳌山卫街道在产业链配套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事业帮扶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促进形成融合发展、共享共赢的区域联动新机制,推动鳌山卫街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

滨海公园夜景,美轮美奂。

山大路社区居民们齐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小学蓝谷研学游成时尚。

新闻推荐

车企混改大幕渐开:寻找突破的改革尝试 长安新能源与奇瑞相继完成混改;专家认为不仅是引入资本,更需要深入改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

新京报制图/李石阳几乎同时,长安汽车与奇瑞控股宣布引入资本,混改落地。12月4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鳌山卫街道促进形成融合发展,共享共赢区域联动新机制 “向海而兴”,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