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青岛水产“游”上全球餐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2-14 06:18   https://www.yybnet.net/

鲅鱼、带鱼、面包鱼是老青岛人餐桌上的水产 “老三样”,而在青岛渔业品牌推介会中,大黄鱼、金枪鱼、海参组成的水产 “新三样”,却成了老百姓关注的主角。据介绍,这是青岛本地60多家渔业企业首次同台展示,今年岛城首次试点 “南鱼北养”的大黄鱼也在展会中亮相。

60余家本地企业同台亮相

13日上午10时,2019青岛渔业品牌推介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为期3天,至15日结束。开幕式上,市海洋发展局、市海洋渔业协会还分别与电商巨头京东、展览巨头科隆两大企业现场签约,计划在电商、展览两大领域进行合作,让青岛的优质水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登上国际舞台,青岛水产品将走出青岛,“游”上全球消费者的餐桌。

记者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看到,近百个展位被分为远洋渔业、海洋牧场、精深加工、冻鲜海产、干鲜海产、青岛海参等六大特色展区,同时设置了鲁海丰、中鲁远洋、明月等行业巨头组成的七大品牌展位。展会中不仅有市民熟悉的老尹家、海滨小金等老面孔,也有市民并不熟悉但在业内赫赫有名的聚大洋、海泉、悦海湾等青岛水产品牌。这是岛城60多家渔业企业首次同台,展示各自的水产精品。展会中除丰富的展品,现场设置的科普活动和科普展区,也让观众对青岛水产能深入了解。

三文鱼刺身现场免费品尝

100多公斤重的金枪鱼、10多斤重的深海黄鱼、八九斤一只的帝王蟹……展会中的各种精品水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展会中除了让人眼睛一亮的水产“稀罕物”,也有对虾、带鱼、鲅鱼、鱿鱼、鲳鱼等百姓餐桌上常见的海鲜品种。在一家从事三文鱼捕捞的企业展柜,两名大厨切片加工新鲜的三文鱼,供观众免费试吃;老尹家海参展区,观众争相品尝海参小米羹……记者看到,几乎所有参展企业都在展区设置了品尝区,油煎秋刀鱼、香酥鱿鱼段、三文鱼刺身……现切现炸的水产美味,吸引了观众尝鲜。不少观众在品尝后忍不住被美味勾起来的食欲,当场挑选购买。

老三样迭代升级“新三样”

“随着水产科技和消费水平的升级,大黄鱼、金枪鱼和海参这三种水产品,逐渐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水产品‘新三样’。 ”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因为远洋捕捞船只少、深海捕捞科技落后,以及水产养殖业不发达,百姓餐桌上的水产品种类相对匮乏。鲅鱼、带鱼、面包鱼这3种水产,成为老一代青岛市民最为熟悉的水产老三样。数十年来,老百姓过年过节必吃熏鲅鱼、炸带鱼,平时的海产品主打零食烤鱼片,则是用面包鱼加工而成。随着水产科技的发展,让大黄鱼、金枪鱼、海参“新三样”的味道更美、营养更好、价值更高,而且上市数量更充足,成为供应端的主力和消费端的网红。

【看点】

免费品尝“新三样”

展会期间,每天推出一个主题日:开幕首日是“大黄鱼日”,第二天为“金枪鱼日”,第三天是“海参日”。每个主题日当天,都由一家参展企业主办烹饪试吃活动。聘请擅长海鲜烹饪的大厨,在现场架锅支灶,使用主题日当天的海鲜食材,运用烹煮煎炸等不同手法,烹制海鲜美味,现场市民可免费品尝。中午11时,“大黄鱼日”品尝活动准时举行,两名大厨将4条大黄鱼烹制成不同风味的菜品,邀请观众试吃。据介绍,14日的“金枪鱼日”,参展企业将表演金枪鱼解体秀,现场切开一条重达100多公斤的大西洋深海金枪鱼。最后一天的“海参日”,老尹家海参将举办吃海参大赛,现场观众可参加海参捞饭速吃比赛。

【揭秘】

大黄鱼来青“健身”

“今天‘大黄鱼日’烹饪的4条大黄鱼,是青岛市今年首次尝试‘南鱼北养’的成果,首批实验养殖总共1000多条,来品尝的市民有口福了。”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今年创新实施“南鱼北养”模式,利用南北海水温度差异,引进大黄鱼、真鲷等大规格鱼种,通过灯光诱集周边水体浮游动物供鱼类竞争食用,降低鱼肉脂肪含量。青岛鲁海丰集团销售经理丁明山告诉记者,他们带来展会的大黄鱼,就是今年7月采用南北接力的方式,从“大黄鱼之乡”福建宁德运到青岛。这些大黄鱼在南方水域生长1年左右,运到青岛时单条重量在两斤左右。他们选择了海流较强的石雀滩水域放养。由于大黄鱼有很强的逆水性,喜欢迎着水流游动。因此深水大网箱中的大黄鱼就像上了“跑步机”,需要不停的逆水游动。散养在15米至30米深水的大黄鱼不投饵,让鱼自然觅食,经过半年时间,鱼的单条重量从两斤下降到1.8斤左右,鱼肉更结实、味道更鲜美,成了不折不扣的“健身鱼”“健康鱼”。

【延伸】

深海养殖遍布沿海

市场上的黑头鱼、鲈鱼、基围虾、黄鱼等大部分都是本地养殖海鲜,部分来自江浙一带。鲈鱼、黄花鱼大多来自南方地区,黑头、牙鲆鱼多来自烟台地区,青岛本地的养殖海鲜以南美白对虾产量最大。随着养殖技术的发展,现在大部分海鱼都实现了人工养殖,其中胶东半岛区域常吃的20多种海鱼,约六成实现了规模化人工养殖。大菱鲆、石斑鱼、半滑舌鳎等高附加值鱼种近年来在崂山、西海岸新区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在崂山湾、沙子口湾和灵山湾等地均有养殖水深达到15米左右的网箱。其中鲈鱼是中上层鱼,黑头喜欢待在中下层,而黄鱼会一直待在水底。此外,崂山区养殖的鲍鱼,西海岸新区、崂山和即墨养殖的海参,即墨养殖的南美白对虾,西海岸新区、崂山和即墨养殖的梭子蟹,胶州湾养殖的贝类,都是青岛市海鲜的重要来源。 本版撰稿摄影 首席记者赵健鹏 通讯员 周健伟

新闻推荐

山东青岛、威海、蓬莱、烟台“滑雪&泡温泉”双飞六日游即将开启 这个冬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滑雪之旅吧! 广西人独立成团,体验滑雪激情,享受酒店温泉浴

前不久,北方的一场大雪过后,在网络上竟然出现了一种新生意,叫“雪地代写字”,据说生意还挺火爆。下雪,在北方人眼中习以为常的...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水产“游”上全球餐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