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司法担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1-15 15:2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在司法理念、行为、标准、作风四个方面勇于担当狠下功夫,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即墨区荣获青岛市首次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第一名贡献检察力量。“四分式”工作模式在全省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12月9 日,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作出批示肯定,要求适时在全省推广。

创新理念思路,努力践行服务发展的法治担当。即墨区检察院以服务打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为己任,勇于担当,创新履职。正确处理依法履职和服务大局的关系。引导干警在履职中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实现涉企案件办理“双赢多赢共赢”。该院依法办理了青岛地区第一起以“软暴力”形式犯罪案件,对有组织地滋扰、纠缠、哄闹扰乱企业经营秩序的宋某等3人依法批捕、起诉,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行为,稳定了市场秩序。江苏商会青岛分会专程来院致谢,该案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案件”。正确处理法律工作与市场规律的关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明晰权责、定纷止争,助推经济增长,调节社会运行。该院在办理全球最大非晶带材企业被同行竞争对手侵犯商业秘密损失1926万元案件时,提前介入并建议对两名涉嫌犯罪的竞争公司高管立案侦查,对同业市场竞争形成了警示;同时,探索证据保密箱制度,打消企业顾虑,并依法向企业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帮助建立6 项保密制度,该案已被推荐参评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正确处理平等保护和特殊保护的关系。既坚持一视同仁,又注重在特殊环境形势下的特殊保护政策。该院在办理某鞋厂负责人李某私自从越南招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案件时,进行了全面评估,发现如李某被捕,企业将面临倒闭,进而引发企业债务链纠纷、工人再就业等突出问题。遂根据犯罪情节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该负责人感动地说:“感谢检察院救活了这个企业。”

规范司法行为,着力打造定心安心的法治环境。即墨区检察院立足“三个提升”,推进专业化建设,在司法办案中体现法治的力度和温度,用心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升司法供给保障水平。着力开展“三打”“三清”“三治”,近年来共对11 起涉企案件提出检察监督意见,有关部门均予以采纳。加强对涉企案件中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监督力度,制定专项清单,组织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实现财产刑监督零的突破,及时监督为3家企业追回了因犯罪遭受的财产损失。提升把握司法政策水平。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企业正常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依法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该院在提前介入1起民营企业涉嫌贷款诈骗罪案件时,初步审查发现,贷款银行因申请民事执行后迟迟未追回逾期贷款,想走刑事程序以期快速追款。该案属民事纠纷,遂建议侦查机关依法撤销案件。提升检察主导水平。设立由3人组成的涉企案件办案团队,突出员额检察官主体地位,深入推进认罪认罚自觉适用的主动性、全程适用的统一性、精准适用的主导性,同时与山东大学法学院共同研究构建涉企认罚认罪体系,涉企案件适用率达 92% ,近年来对涉案民营企业家及关键岗位人员不捕25人、不诉13 人。日前,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现场会在即墨召开,推广了“即墨样本”。

创建“四分”标准,精准对接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即墨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了“四分式”工作模式,避免了“民营企业想要什么现去找、找到哪家问哪家、检察机关想到什么干什么、干到哪里算哪里”的情况,检察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五种情形”,实施分类定策。即针对企业(企业家)犯罪、企业(企业家)被犯罪侵害、企业(负责人)被无故牵连、企业存在法律风险或隐患、企业正常经营等5种情形,采取不同措施依法处理。该院在办理青岛某建材公司不服调解协议监督案件中发现,王某某伪造公司的公章私自代表该企业参与法院调解,遂在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的同时,将刑事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监督公安机关对两起伪造印章犯罪予以立案。坚持“五个一律”,实施分层决定。即按照涉企案件重要复杂程度,确定一律提交检察官联席会、一律向院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在本地区有重大影响或重大分歧的一律上报青岛市院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等5个层级,发挥集体智慧,力争最优效果。评估“五项标准”,实施分级处理。按照涉企案件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分成可能造成企业破产倒闭、可能造成企业停工停产三个月以上、可能造成企业生产经营不畅等5个级别,逐案评估,分别处置。本项标准已由即墨区检察院与红领集团等联合申报为青岛市团体标准。建设“五大平台”,实施分块服务。建立“检察业务协作”、“工商联共建”等五大平台,推动了检企共建的即时化。创办《检察手机报》,以传统短信方式实现了“一句概括、一步送达、一点即开、一眼看完”,在信息盛宴时代为企业提供了法治快餐,目前已推送95期400余条,深受企业欢迎。

孙振强吕秀丽

新闻推荐

小伙18岁,当兵正当时! 在青入伍的大学生优待金增发30%

本报1月13日讯(记者张晓鹏通信员王竹善)日前,青岛市政府发布2020年兵役登记通告,要求2020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担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