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小岛爱情 乘着开往春天的渔船,半岛记者寻觅小管岛忙年味道和暖心故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20 03:5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崔璞韩小伟

向海而生,向海而兴。胶东半岛南岸黄海之滨,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东部海湾中有一小岛,名曰小管岛。临近春节,小管岛上比往常热闹了不少,住在海对岸的村民开始频繁往返自家与小管岛之间。1月18日,半岛记者跟随岛上村民,一起踏上了这座仅0.2846平方公里的小海岛,寻觅美丽温暖的海岛故事和居民的忙年味道。

俯瞰小管岛,美景尽收眼底。

>>>情美

渔船是月老那条红线

1月18日上午9时许,在鳌山卫街道冯家河码头,记者遇到了小管岛人邵妮等正准备乘船回家,她们买了一些干果肉食等年货,准备过个好年。一听记者要去岛上探访,邵妮热情邀请,于是大家结伴而行。作为小管岛村村委委员,今年45岁的她也经常“上下岛”为村民办理各项业务。邵妮不是小管岛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在快速行驶的橡皮艇上,她讲述了她与小管岛的“情缘”。

她娘家是岸上河崖村的,在她20岁的时候,有个姐姐嫁到了小管岛村,邵妮从那时开始经常跟着姐姐到岛上玩,认识了比自己小两岁的小管岛小伙小冯。两人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生出情愫,最能见证他们感情的,是小冯驾驶的带有柴油发动机的小木船。岛上小渔船就像陆地上的自行车、小轿车一样普遍,村民都戏称这是自己的“宝马奔驰”。

用邵妮的话描述,渔船也成了月老的红线,他们熟悉了后,小冯用小渔船载着她去海上看海,清晨看海上日出,白天去看海鸥,晚上看月光星星,“不知道把小岛转了多少遍”。就这样,俩人走到了一起。1999年,邵妮与小冯结婚,他们育有两个孩子。那时,小冯做起了水产养殖,并从小管岛扩大到了遥遥相望的海对岸。

搞海水养殖非常辛苦,邵妮说,一家人承包着十五六亩海面养扇贝,好的时候收入20多万元,收成不好的时候赚不到10万元;干活却是很不容易,秋天凌晨3点开始忙活,一直到下午五六点钟,夏天则是半夜干到早晨7点,因为扇贝怕毒辣辣的日头。

岛上村民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青岛遭遇了一场台风,让小管岛渔民损失惨重,养殖用的家什都摧毁了,家家户户都损失数万。好在在政府部门、保险公司的扶持下,渔民们很快恢复了生产。

2011年,性格开朗的邵妮成为小管岛村村委委员,开始为村民服务,于是更为频繁地“上岛”“下岛”。

>>>岛美

世外桃源步步是景

十多分钟后,橡皮艇稳稳停靠在了小管岛码头。沿着码头道路往前走,能看到三个显眼的“招牌”:“小管岛”“海上花园”“海洋公园”,一条新修的青石路——环岛路成了岛上的主干道。岛上植被郁郁葱葱,中间点缀着并不高大的民房,这里没有汽车,“最近岛上保护性利用施工,这才第一次运上来挖掘机和大卡车。在平时,岛上一点汽车尾气也没有。”邵妮说。

据了解,小管岛最高点海拔69.8米,距陆地最近点3公里,岛岸线2.35公里;呈南北走向,长0.95公里,宽0.3公里,很是玲珑珍秀。沿着环岛路走了40多分钟,一行人就将小岛转了一圈。

半岛记者注意到,这个小海岛步步是景,每一处天然风光如精心细雕的盆栽,可以称得上“风景如画”,就仿佛进入了一幅优美的连环山水画中。“岛上自然生长着很多松树、竹子,透过它们能看到大海,我经常看也看不够。”邵妮说,岛上除少量耕地外,其余全被花草树木覆盖,实竹、芙蓉、草莓等野生植物遍地皆是,还有名贵的耐冬以及刺槐。

2017年,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组织“齐鲁美丽海岛”评选活动,小管岛当选全省首批“齐鲁美丽海岛”。

>>>海美

美景之下藏着大宝藏

海滩上不时有村民提着篮子“赶海”。岛民于桂英正在捡拾石花菜,也就是青岛人熟知的“冻菜”。只见她看似随意地在礁石上抓上一把,就能取下一大把石花菜,小小的塑料篮子里几乎都装满了。“把这些冻菜晒干了做海菜凉粉,那个味道真是鲜,过年就多了个下酒菜!”于桂英脸上充满着喜悦。

小管岛海产丰富,也是垂钓佳地,周围岩石滩上盛产海参、鲍鱼和其他贝类、石花菜等。邵妮说,小管岛东南5公里的海域是天然渔场,是经济鱼虾洄游越冬之域,盛产虾、鲅鱼、黄鱼等。

有了这样的便利条件,岛上村民世世代代以渔业为生,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也称得上丰衣足食。“游客们来我们这里坐船、垂钓、挖蛤蜊、捡石花菜、吃渔家宴……原生态的海产品成了紧俏货。”邵妮说。在风景优美的小岛上,岛上村民代代繁衍生息。

邵妮在介绍岛上村民晾晒的石花菜。

村民在岛上岸边赶海。

>>>过年美美丽小岛上年味渐浓

临近春节,岛上忙年的气息愈发浓郁。在岛的一角,地上晒着成片的石花菜。邵妮走过去抓起一把看了看,自豪地点着头。“这些石花菜都很好,用来做凉粉绝对好吃。”她说,按照岛上居民的生活习惯,在年夜饭里,必须有海菜凉粉的存在——大鱼大肉之中,平时常见的凉粉依然是抢手菜。

除了准备做凉粉的材料,于桂英当天还蒸了过年吃的面食——饽饽、卷子、馒头、枣山……制作这些面食耗费她不少时间。

小岛炊烟起,炉火旺,锅里热腾腾,岛民张爱丽中午把馒头年糕蒸出来了,看着直冒着热气香味的大馒头流下口水,“今年的馒头模样好看”。

据邵妮介绍,目前岛上人家共有24户,67人,但平时常住岛上的只有十多家20来人。“我的三娘家、四娘家……”她掰着手指头就能数算出来,这里面,最年轻的也60多岁。年岁最大的是一对老夫妇,老爷子96岁,老太太94岁,老爷子身体非常硬朗,两人是岛上的长寿明星。

据了解,目前,岛上用电使用的是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够保证基本家用;而今年大概就能用上经过海底电缆通过来的普通用电,岛上基础条件越来越好了。

现在家家有小船,居民进出岛方便了许多。由于年轻人要上班,小孩要上学,所以越来越多的居民也选择搬到海对岸生活。还有不少居民的经济来源养殖场在小管岛周边,就会驾驶渔船来回忙碌。

到了过年,无论是不是在岛上常住,这些村民们开始频繁出现了。“忙年还是在岛上好!大铁锅蒸馒头、木柴火熬凉粉……岛上既宽敞又趁手,做的东西比在楼房里做得好吃!”邵妮说,岛上有不方便的地方,更有让岛上居民念念不忘的地方。

新闻推荐

青岛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新动力 省政府发文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提出“做优做强蓝海股权交易中心”

本报1月16日讯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即墨古城年味已浓2020-01-18 06:06
评论:(小岛爱情 乘着开往春天的渔船,半岛记者寻觅小管岛忙年味道和暖心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