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 向他们看齐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2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是指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宣传教育广泛深入、结合融入有效推进、实践养成扎实有效、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 2019年12月,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即墨区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松山后社区、城阳区后田社区等34个单位为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

推动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太平角社区位于八大关街道东南部,曾荣获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一直以来,社区坚持用好社区宣传栏、社区报等传统媒介,重点打造红岛、金口、八大关社区“四德”优榜;在太平角社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社区充分挖掘各类道德模范,除姜凯、叶如轩等模范外,还挖掘孝老爱亲模范、山东好人陈英,舍身救人的文明市民王焕新等一批青年模范代表,并邀请各类道德模范参与百姓宣讲团,采用单主题集中式宣讲和多主题自由式宣讲多种方式开展宣讲。还采取了播放人物采访+讲述的方式、人物访谈的方式宣传战斗英雄、中国好人姜凯以及走在志愿法治服务道路上的郑桂云。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等报道典型事迹,利用传统媒体受众基数大、范围广的优势扬善尚美。

社区大力推动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以校园欺凌、自我保护、创客等社会热点开展模拟法庭、“请不要随便碰我”“儿童肺炎预防”“安全自护演练”等活动。坚持 “父母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工作理念,打造家长学校工作品牌。建立家长学校微信群,线下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亲子沟通、儿童保健常识等课程,线上每周三晚定期举办微课堂,专家通过语音、视频、图片等方式传授育儿技巧、医学知识,与父母线上互动答疑,及时解决家长育儿各类困惑,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即墨区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

坚持月度评选身边好人

2016年以来,即墨区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以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为目标,开展了系列创建活动,获评 “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是即墨区唯一的全国文明村。

2016年9月,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建成。此广场是街道打造的群众道德文明礼仪集中宣传教育重要阵地。广场东侧一幅手绘3D画充分展现村庄文化特色;西侧的篮球场系村庄对原老旧的球场更新完善而成,供村民休闲健身;南侧的文化长廊以中国古文化长廊为造型,将孝德、诚德、仁德、爱德通过喜闻乐见的漫画、对联等方式进行了集中展示,不仅提升了村庄的环境品位、方便了群众休闲,还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村庄突出典型示范,强化引领带动坚持月度评选身边好人、年度评选最美家庭、年度评选文明家庭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积极推报身边好人线索,引领带动全体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学好人、做好人、赞好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庄评选身边好人等事迹800余人。及时更新四德榜展示内容,落实身边四德好人榜发布、身边好人交流等工作,实现村庄好人交流全覆盖。开展建设一条“好人街”、举办一场讲好人故事大赛、开辟好人宣传专栏、开展一次走访帮扶身边好人活动,进一步扩大好人影响,聚集社会正能量,重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松山后社区:

开展“小名人”“小家训”典型评选

近年来,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松山后社区坚持以全面实现小康社区、建设和谐社区、文明社区为奋斗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广泛开展各种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 “小公约”“小名人”“小乡贤”“小家训”典型评选、文明志愿服务、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把社区建设成为民心稳定,邻里和睦,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型社区。

社区结合实际,为方便居民理解和记忆,将制定的居民公约内容进行精简,归纳为4字成语版,并在社区主要位置搭建了“居民公约墙”,让社区居民进出小区都能看到,有力地促进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实施。居民公约实施以来,以前不好处理的事务和矛盾迎刃而解,社区护林防火、无火祭祀、环境整治,以及最近开展的坟墓治理等工作,在居民公约的作用下都能顺利开展,为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社区还按照“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礼乡贤”的思路,积极培树社区名人榜样典范,共推选出12名各个领域的乡贤人物以及“好媳妇”“好婆婆”“好少年”“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人物,将评选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建立“光荣榜”在社区小名人广场集中展示,引导居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开展“亮家训、立家规、传家风”活动,引导居民传播治家格言、讲好家风故事、传承优秀家风,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通过征集评选“最美家训”,将好的家风家训在社区进行集中展示,推动形成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社会风尚。

城阳区后田社区:

建设社区“四德榜”宣传长廊

后田社区位于城阳街道东部,曾先后被授予 “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100多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为真正将公民道德建设做出成效,后田社区采用培训、教育、宣传、引导、学习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公民道德建设制度。

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宣讲授课活动,邀请专家、宣讲员、道德模范为全体居民开设讲座,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居民。建设社区“四德榜”宣传长廊,每年评选、更新社区涌现的四德模范,广泛组织社区居民学模范、赶模范、做模范。组建“公民道德建设宣讲团”,用宣讲的形式让先进事迹进入到每家每户,用讲述故事、以案说法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普及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后田社区紧紧围绕“阳光城阳,温暖帮心”的主题,落实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服务居民,关注其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观念。社区成立了集“心理测评、心理训练、心理咨询、心理科普、体验互动、沙盘治疗、档案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居民心理健康服务场所。既可以普及心理学常识,也可以通过训练,促进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心理困扰等。

本版撰稿 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王光凤

新闻推荐

秀才艺 迎鼠年

春节临近,青岛即墨蓝谷高新区东皋埠小学举行了以“秀才艺迎鼠年”为主题的才艺展示活动,学校手工、彩画、书法、剪...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核心价值观 向他们看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