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求新求变服务实体经济 不忘初心诠释国企担当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点题“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服务小微企业”,青岛城投金控集团(隶属于青岛城投集团)作为国有大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认真研究、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发挥多牌照优势,创新产品类型、完善风控体系,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解难纾困提供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

旗帜鲜明,党建统领强根固魂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相结合,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委会全面参与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坚持严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

2019年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读书班、主题党日和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积极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教育管理平台,党员职工理论学习热情空前加强。

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构建党建经营“双百”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与经营指标两个一百分按比例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并通过考核细则量化到各部门、公司,细化到每个岗位;同时结合业务板块架构重新调整支部设置,实现了党组织重心下移、前移,做到企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经营单位、部门、职工三个层级的绩效考核与经营指标、党建指标同时挂钩,并且逐级量化,有效激发各层级的工作活力,使得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在良性互动中实现了同频共振。“双百”考核体系的搭建使党建工作越发深入人心,企业使命担当意识不断增强。

敢为人先,服务全省十强产业

2019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深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围绕全省十强产业扎实开展金融服务,2019年5月20日,旗下城乡担保公司作为保证人提供增信的全国首单新三板旅游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国元证券—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项目成功发行。

山东龙冈地下大峡谷景区智慧旅游综合体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450个优选项目之一。此次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发行是山东省首个由省内融资担保公司直接担保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不仅填补省内该领域的空白,也为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服务省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同时,近年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积极探索投资拉动招商模式,在半导体、海洋医药等产业领域,发挥资本“双招双引”作用,先后引进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青岛,助力全省产业结构升级。

多方合作,满足民企融资需求

为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初创期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末,即墨区政府、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旗下城乡担保公司、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三方共同出资,设立“即墨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以下简称“扶持计划”),投资于即墨区种子期、天使期的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

三方合作、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资源和要素集聚效应是扶持计划的主要优势,通过即墨区政府的走访和路演活动,精准找到具有真技术、真人才、真市场的初创期小微企业,由国有平台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由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提供资本运作咨询,全流程、多角度地金融服务让小微企业融资找到“源头活水”。同时由于政府增信的加持,扶持计划不论从贷款条件、利率还是放款速度上,都更让小微企业满意。

据了解,扶持计划设立总规模1亿元,首期规模5000万元,是全国首单专门扶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扶持计划。2019年扶持计划首批入围企业已进入资金发放阶段。下一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将在青岛各区市推广复制该扶持计划,让更多民营小微企业获得实惠。

科技驱动,深耕细作普惠金融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飞跃为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并逐渐成为普惠金融创新的“主战场”。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审时度势,推进旗下城乡小贷公司,围绕大型、中型核心企业生态链,开发省内同业首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诚e贷”,通过数据化风控模型,实现全流程在线,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小微客户提供信用贷款。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是“诚e贷”核心企业之一,该公司产业链上游服务机构、下游营销网点多达15000余家,“诚e贷”的出现精准满足了这些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在线申请、审批、签约,并实现放款,上下游小微企业与核心企业间的业务更加稳固,生存有了保障,充分体现出普惠金融的特质。截至2019年末,城乡小贷公司已为力诺瑞特上游供应商提供贷款71笔,累计发放贷款5900多万元。

目前,“诚e贷”已初具规模,建成并运行线上融资平台32条,累计放款1000余笔,贷款总额超过18亿元,业务涉及光伏、医药、制造业、商超等多个行业。

先行先试,探索直接融资工具

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2019年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发挥国有企业担当,在上交所先后成功发行全省金控类企业首只私募公司债和首只公募公司债,成功在资本市场亮相,通过低成本直接融资持续为山东省实体经济发展和小微企业服务。

2019年5月7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80%。这是全省金控企业中发行的首只私募债券。

仅仅2个月后,2019年7月19日该公司首只公募债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人民币10亿元,期限3+2年,票面利率3.82%,此次公募债发行不仅为全省金控企业中首创,更是创下2017年以来山东省公司债券发行票面利率最低纪录。

截至目前,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已累计发行私募债、公募债40亿元,并于2019年末成功发行省内金控行业首只永续债,规模人民币10亿元,充分显示出国内债券市场对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综合实力的认可。

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公募债、私募债的成功发行,在全省引起关注的同时,在同业企业中起到了示范作用。2019年下半年区域内金控类企业纷纷投身国内债券市场,寻求发债,全省金控类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多管齐下,发挥综合牌照优势

近年来,青岛城投金控集团综合运用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民间资本管理、基金管理等多种金融牌照优势,多管齐下,根据不同企业实际情况,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打出了一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组合拳”。

2019年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实现报表收入52.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实现报表净利润1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截至2019年末,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已累计满足3300余家中小微和“三农”企业融资需求,中小微和“三农”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探索出一套颇具特色、可供借鉴的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青岛城投金控模式”。

“不忘初心担使命,勠力同心谱新篇。”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将继续发挥大型国有综合性金融平台优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坚定深化金融改革,为实现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再立新功!

新闻推荐

镇街“气质”排名看谁拖后腿

早报1月16日讯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上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浓度分别在40-101微克/立方米、74-153微克/立方...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城投金控集团求新求变服务实体经济 不忘初心诠释国企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