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海上花园”的幸福忙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2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即墨小管岛渔家大嫂蒸好香饽饽、渔家大哥开渔船购齐年货、居民为游客备好海岛年夜饭……

临近春节,位于即墨区鳌山卫东部海域的小管岛上,67户居民开始忙年了。渔家大嫂忙着蒸香饽饽、用赶海挖来的海菜制作凉粉、渔家大哥开着渔船购置年货……这幅小岛上的忙年图,勾勒出了一股浓浓的幸福年味。记者探访了解到,这座只有0.29平方公里的美丽小岛,沿袭传统捕捞生活方式已有数百年,如今,小管岛上的道路整修一新,随着 “齐鲁最美海岛”的开发保护利用,这座“海上花园”呈现出迷人的魅力,让小岛上的居民越过越幸福。

人物1 冯洪恩

今年幸福的味道更浓

1月21日上午,小管岛居民冯洪恩带着购置完的年货,乘坐上返岛渔船。大包小包的年货中,干果肉食一应俱全,还有车厘子等高档进口水果。老冯说,由于岛上的环境改善了,今年比往常热闹了不少,市民、游客经常上岛游玩,岛上产出的海鲜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年夜饭必不可少的美味。

“自从小岛被开发后,我们的生活是越过越富裕。 ”冯洪恩说,一条新修的青石路——环岛路成了岛上的主干道。走在这条路上,可以看到与城市完全不同、与一般农村也不一样的景象:岛上植被很茂盛,胶东风格的红瓦民房点缀其中,这里没有汽车,整座小岛仿佛融入蓝天碧海之间的一处世外桃源。“最近岛上保护性利用施工,对村里人来说,这是第一次在岛上看到挖掘机和大卡车。”冯洪恩说,每次回到岛上后,都能感觉这里正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相比前几年岛上的条件,今年觉得幸福的味道更浓了。”冯洪恩说,21日,他特意出岛到即墨市区花了好几千元置办年货,几十元一斤的新鲜水果也预备齐了,再赶海挖点本地的小海鲜,就等着过年坐在热炕上喝小酒了。

人物2 刘海英

为游客多准备点特色海鲜

“听说今年春节会有不少游客来岛上寻年味儿,就特意多准备一些岛上的特色海鲜美食。 ”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小管岛居民刘海英便开始忙碌起来,做完香饽饽后,她又趁着落大潮来到海边捡小海鲜。快过年了,小管岛的海滩上不时会出现居民赶海的身影。这些居民会经常捡些石花菜回家,也就是青岛人熟知的“冻菜”。年前,赶海对于岛上的人来说就像赶集一样,家家户户都要去礁石上采集一些石花菜,晒干后再做海菜凉粉,那个味道真是鲜,成为年夜饭上不可缺少的下酒菜。

“这几天一直在准备过年用的物品,海鲜是现成的,肉、蛋和水果已经从岸上运到了岛上,接下来就等着过年了。 ”刘海英介绍,我们这个小管岛处处有宝贝,什么石竹、芙蓉等野生植物遍地皆是,野生防风和柴胡、蛇蝎、土元等中药材也时常可见,黄鹂、斑鸠等十余种候鸟在此栖息,还有耐冬、刺槐以及以秀、奇、怪著称的海岸礁石。尤其是岛子往东南5公里就是天然渔场,盛产海参、鲍鱼、贝类、虾、鲅鱼、黄鱼等海产品,那个鲜美劲儿绝对是别处吃不到的。岛上的老人普遍比较长寿,年纪最大的是一对老夫妇,老爷子96岁,老太太94岁,现在,这两位岛上最年长的老人身体非常硬朗。

记者了解到,小管岛堪称“天然的自然资源宝库”。早在两年前,小管岛就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齐鲁美丽海岛”。小岛竹影婆娑,青草幽幽,林木参天,岩礁怪奇。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大自然赋予小管岛的财富,保留至今的自然风貌令人印象深刻。

人物3 冯鹏

为游客备好海岛年夜饭

“小管岛村,属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小岛最高点海拔69.8米,距陆地最近点3公里,岛岸线2.35公里;呈南北走向,长0.95公里,宽0.3公里,很是玲珑珍秀。小岛步步是景,每一处天然风光如精心细雕的盆栽,可以称得上风景如画,仿佛进入了一幅优美的连环山水画中。”小管岛村村主任冯鹏说起自己的家乡满脸兴奋。

“岛上家家户户都要蒸香饽饽,还要做年糕。每年春节前,岛上都会呈现出一幅幸福的忙年景象。 ”冯鹏介绍,前几年岛上的条件得到了改善,现在又开始保护性开发,小岛成了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居民们世世代代以渔业为生,平常游客来到岛上垂钓、挖蛤蜊、捡石花菜、吃渔家宴……原生态的海产品成了紧俏货。临近春节,许多游客还打电话过来,要预订海岛年夜饭,许多居民家里早就预备好了海菜凉粉等特色菜品。

/ 延伸 /

“海上花园”图景已展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小管岛被纳入山东“保护性利用”开发版图,“海上花园”的规划图景正徐徐展开。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的目标,即墨精准定位,精心绘制海岛规划“蓝图”。编制了《小管岛村镇规划方案》《小管岛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小管岛园林设计方案》《小管岛保护利用试点方案》,编制上报了蓝色海湾项目方案。

对于未来,即墨小管岛人坚信脚下这片蓝色疆土,会为更多居民带来幸福感与获得感。未来几年,即墨将进一步合理规划,从建设海岛开发示范区、海洋科技示范区、渔村保留改造区、海洋度假体验区入手,倾力将小管岛打造成首个以海洋科技展示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岛。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优质的旅游资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来小管岛度假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抢抓发展机遇,一方面着眼休闲旅游开发致富路,一方面保护生态环境,小管岛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共赢的发展之路。

2019年,小管岛被列入山东重点保护开发利用的海岛之一,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特色美丽海岛建设紧密结合,投入小管岛生态修复项目资金0.429亿元。同时,小管岛保护利用试点方案相继出台,以人居环境提升、居民转产转业、保护性振兴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小管岛村址改扩建基础上,新建特色海岛民宿,建设国际级民宿示范区,推广渔业节庆和赶海习俗,推动海岛渔业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

“从小在岛上长大,对这里感情特别深厚,这种方式让我们感觉到,海岛发展是在保护我们的家,是希望我们留下来更好地生活! ”冯洪恩说,居民正从传统的渔民转变成“旅游业从业者”,生活质量越来越高,钱包也鼓起来了,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幸福。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邹军吉

新闻推荐

攻坚“园区建设”,深耕“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承载产业、落户项目、提供税源、带动就业的“四梁八柱”— 即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昂扬起势

时间是奋进者前行的刻度,烙印下一座城市的勃勃雄心和坚定信念。站在新旧更替的交汇点,回望2019,发生在青岛市即墨区这片...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上花园”的幸福忙年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