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如何打通养老“最后一公里” 青岛搭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2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李媛

调查发现,在青岛,260处养老机构解决了全市3%老人的养老需求,90%多的老人更中意于居家养老。如何打通养老“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使晚年生活安心舒适?青岛的答案是搭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

社区养老也可很专业

今年1月中旬,青岛市发布《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将城市社区原有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社区原有的幸福院,转型为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实行统一运营和管理,为辖区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居家社会化养老服务。

市北区敦化路街道福彩四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青岛养老新政出台后首个建成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月20日,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宽敞明亮、窗明几净,养老床位上铺盖着新换洗的床单,康复理疗室里医疗器械一应俱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营业以来,住在周边的很多老人都来这里吃饭,还有的半失能老人已经跟中心签约,享受他们提供的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助餐送餐、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专业照护服务。

“别看我们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但是我们的护理水平并不比专业养老院差。”中心负责人孙海涛说,他们的居家社区护理队招收的均为护理、社会工作及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成员平均年龄28岁,老年护理服务从业经验均在5年以上。

招标专业运营机构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根据社区老人对于养老服务的核心需求设定了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居家服务、康复辅具租赁、助餐送餐、助洁助浴、康复理疗、生活照料等服务。《实施意见》还规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区(市)民政部门统一招标具备医养结合能力的养老服务企业或组织运营。

社会声誉好、专业性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充足,是第三方机构运营机构中标的前提。在青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乔先华看来,借助街道资源、依托机构养老优势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就是为了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到养老服务,所以第三方运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尤其重要,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在即墨区,由青岛维普养老服务产业有限公司中标运营的温泉街道、潮海街道、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三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像温泉街道这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空间充足,我们就根据老年人自理程度和不同需求分设了三层来进行签约护理。空间小的两个中心主要以康复理疗、心理咨询、休闲娱乐的日间照料为主,利用智慧养老系统平台辐射周边社区为邻近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维普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峰介绍说。

西海岸新区除了引入多家品牌服务企业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形成竞争机制之外,还研究出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办法》,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硬件设施、运营管理、服务绩效和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估,对评为三星、四星、五星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年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20万元的奖励补贴,有效激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积极性。

引优培新育品牌

6月19日,青岛市举行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调度会透露,全市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选址82处,已落实运营主体81处,正在建设装修的51处,已建成并运营30处。

今年3月份举行的青岛市民政工作会议,对青岛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部署,确定了各区市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责任和时限,明确要求和标准。其中提出,6月底前完成90处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工作,7月底前明确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组织,9月底前完成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房屋装修和设备安装,10月底前全部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1月底前完成养老床位建设任务。

目前,各区市都在积极行动、抓紧落实,针对场地问题采取街道提供自有房屋、提供租赁房屋,运营组织自带房屋等方式保障,“引优培新”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并形成品牌,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惠及更多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多维度监管机制,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新闻推荐

高温下,那些奋斗的身影

夏日来临,热浪袭人。面对高温“烤”验,许多人奋战在工作岗位,用坚守和奉献诠释奋斗的意义。道岔是决定列车走向...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打通养老“最后一公里” 青岛搭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