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防水墙”筑得牢不牢 记者奔赴各地探访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28 03:44   https://www.yybnet.net/

25日、26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崂山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城阳区、胶州市、平度市等地的水库、河流、池塘等场所,同时走访水域周边居民,了解各地的暑期安全防护工作,特别是防止学生溺水的举措。

谨防溺水这些地方“篱笆”扎牢

探访·水库

铁护栏围挡警示牌高悬

即墨石棚水库处,记者沿着秀湖路绕水库而行,发现水库外围全部被近两米高的隔离铁护栏围住,每隔一段铁护栏上还悬挂有蓝底白字警示牌,告知路人水深危险、禁止攀爬,同时还提醒路人电子监控运行中,攀爬者将承担责任,此外警示牌下还留有有奖举报电话。

探访·池塘

水泥墙双重警示牌“把关”

在即墨前南庄村、国建村、东柞村等地,马路两侧有多处池塘、水洼,还有多处河道穿路而过。前南庄村马路边的一处池塘处,路边筑起了一米多高几十米长的水泥墙,防止路人从马路侧下水,紧邻马路还有两块巨大的警示牌,依稀可以辨别出“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字样。在这块旧警示牌上又固定了一块黄底黑字的警示牌,上面清楚标明“水深危险注意安全”,在几十米长的水泥墙中间位置,还悬挂有红色警示横幅。

探访·河道

百米外学校挂出十几米横幅

在即墨西柞村里,叫儿河西柞段穿村庄主干道而过,此处的水泥墙高到成人胸部,一个巨大的“青岛市镇级河湖河长公示牌”恰好将河道处遮挡住。记者在曹村河惜福镇社区段注意到,马路两侧的河道入口处均被齐胸高的复合铁板遮挡住。沿着惜福路向南,距离该河道一二百米处,紧邻马路西侧和东侧分别为惜福镇小学和惜福镇幼儿园。

惜福镇小学沿着马路的外墙处,悬挂了长达十几米的多条横幅,写着“珍爱生命远离水源”等警示语。对面的惜福镇幼儿园周围同样挂满了横幅和警示牌。“周边能挂的地方都挂上了横幅和警示牌,防溺水通知也都发给了家长。”惜福镇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仍有漏洞这些地方存在隐患

西海岸新区蔡家庄水库

水库围挡破出大豁口

记者驱车来到西海岸新区蔡家庄水库。这处水库虽不算大,但受降雨影响目前蓄水较多。因为是饮用水水源地,相关部门已对水库实行围挡管理,以防止人员进入。不过,一圈走下来记者也发现,虽然设了围挡,却有两处被人为破坏。其中一处,露出的豁口足够两人同时进入,另一处豁口紧邻预防溺水的警示标志。“围挡有一人多高,这些豁口都是被人为破坏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高新区祥茂河湿地公园

涉水公园里孩童撒欢

在高新区祥茂河湿地公园内,游玩锻炼的市民不少,与祥源路平行的祥茂河旁,聚集着不少垂钓的市民。“太危险了,河边没有围挡,孩子稍不注意,就会掉下去。”一名市民看见孩子在往河中扔石头玩,及时上前制止,并提醒正在垂钓的家人留意。“这里水深有好几米,并且风浪较大,如果万一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这名市民告诉记者。

顺着祥源路继续往北,在祥源路与锦汇路交界处停满了车,车主们都忙着在一旁的河道钓鱼。河道两侧杂草丛生,大多都已长到了一人多高。就在大人享受钓鱼乐趣时,也有不少拎着小袋子绕河行走的学生。“孩子穿梭在杂草中,如果不仔细观看,根本发现不了他们的身影,如果踩空或滑倒,很容易掉入河中。空地都是类似小沙子似的土质,易滑,加上本来就有坡度,如果脚下不注意,一个踉跄就摔进河里了。”一名路人担忧地说。记者沿河道走了近百米,才发现了一块警示标志,且已被杂草覆盖。

市北区晓港名城旁

“野浴场”涨潮时仍有人下水

在市北区晓港名城小区西侧,有一处“野浴场”。记者赶到时,恰逢涨潮时段。这处野浴场,位于小区木栈道旁,是一个亲水平台,附近已设立多块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且通过平台的地方,已用围挡挡住。就在记者采访时,不断有人骑车而来,翻越围挡进入平台后,这些人会先在身上套上一件衣服,随即坐在平台上当众换泳裤。一名在岸边游玩的市民告诉记者,此处海域位于居民区旁,天气炎热,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人前来游泳,小区里有不少孩子,“野浴场”没有规范的救生措施,还是应该提醒孩子们别到这里游泳。一名游泳者表示,相对于去正规浴场,这里更便捷,不用再坐车或者走远路,明知不是正规浴场,但还是存在侥幸心理。

25日傍晚,石老人海水浴场处风高浪急,尽管浴场广播不断反复播报,提醒游客不要下水,但海滩上仍有部分大人带着孩子在戏水逐浪。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王晓雨摄影记者徐常青孙立

新闻推荐

防汛减灾演练迎汛期

6月21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防汛应急救援志愿者在挪城水库进行冲锋舟水上编队防汛演练(无人机照片)。当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组...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水墙”筑得牢不牢 记者奔赴各地探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