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青岛即墨: “防治养康体”大健康产业乘风破浪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7-1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即墨区灵山街道灵芝产业项目即墨区灵山街道灵芝产业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医药器械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经此一“疫”,无论是微观层面居民对生命健康的追求,还是宏观层面公共卫生系统的升级,都将为在线问诊、健康管理、生物医药、精准化治疗等大健康产业带来稳健的需求增长。

对于青岛市即墨区来说,产业发展大势也将为该区经济腾飞带来机遇。据了解,自2016年起,谋求经济提质发展的即墨区开始将目光瞄准大健康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数年悉心培育,在即墨区成长起来的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已在业内崭露头角。

即墨区通过短短几年内勾勒出的“防治养康体”一体化发展大健康产业格局,为区域发展又增添了一个可以憧憬未来的新故事。◎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吴绍博

生物医药大项目集聚

2020年6月24日,位于即墨区的青岛修正蓝谷药业有限公司与沈阳药科大学正式签署创新抗肿瘤海洋药物HD-18合作研发协议。作为1.1类首创新药,HD-18是从海洋植物中提取的具有药理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衍生物,具有明显的肿瘤靶向性,有望填补国内抗肿瘤领域海洋药物的空白。企业将力争在2年之内完成该创新抗肿瘤海洋药物HD-18的临床前研究,并加快海洋药物聚集开发和成果梯次产出。

青岛修正蓝谷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正在打造三大产品线,除了以HD-18、DNA光修复酶等为代表的海洋生物技术系列产品外,青岛修正蓝谷药业生产的海藻植物胶囊系列年产能达1000亿粒,该胶囊可替代传统明胶胶囊,能有效防止动物源明胶带入的细菌、病毒;口腔速溶膜系列产品,入口即化,让药物无需用水送服,特别适用于儿童、隐私用药、精神疾病及吞咽困难患者。“我们在即墨灵山街道打造的产业园总占地815亩,项目一期计划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百亿元。”青岛修正蓝谷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即墨区在灵山街道总体规划建设了一个总面积达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该产业园是青岛唯一一个以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园区,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中药深加工等产业项目56个,多个项目单项领域国际领先、国内首创。

驱车在灵山街道内,一片片中药种植区、药食同源花卉种植区不断映入眼帘。灵山街道工作人员梁宸介绍说,发展医药产业也为农民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过去的灵山镇是传统农业镇、市级经济薄弱镇,辖区二分之一的村庄是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现在通过集约土地种植中草药、药食同源花卉,提高了单亩土地产出的经济效益,农民成了具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收入比之前有了明显增长。2019年灵山‘花乡药谷’示范区还被山东省评为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构建“一城一镇一区一园一基地”的大健康产业布局

即墨区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孙嗣伟告诉记者,为引入更多优质健康产业项目,即墨区成立了招商专班,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鳌山湾未来城、中国海洋温泉小镇、中国·青岛国际(生物谷)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青岛生命科技产业园、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板块,构建起“一城一镇一区一园一基地”的大健康产业布局。

其中鳌山湾未来城以高端康养休闲文旅品牌为目标,重点发展照护康养、生物医药、生命信息、健康管理等大健康产业,聚力打造数字生命管理平台和高端诊疗服务中心。中国海洋温泉小镇充分发挥海水溴盐温泉资源优势,推进休闲养生、森林康养等项目建设,打造以高端温泉健康养生等为特色的国内外知名康养小镇。

记者在即墨区温泉街道维普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虽然2019年9月份才投入运营,但该养老服务中心的六成床位已经住满。与传统养老院相比,维普养老服务中心更加突出“智能”养老。如每个床位都使用智能床垫,老人是否起身、是否坐在床边这些信息都可以实时传输到值班中心和工作人员的手机上,以减少老人摔倒的风险;养老房间内,大部分家具联通了智能设备,窗帘、空调、灯光等设施都可通过语音控制;在专门照护失智老人的区域,该中心设计了一套色彩识别系统,例如每个房间的门颜色不一,老人入住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以方便他们记忆和区分自己的房间……

温泉街道工作人员还介绍,辖区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疗养接待中心已完工运营,改造后的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可面向社会开放,用市场化手段激活现有疗养资源。此外,青岛蓝谷山地自行车运动公园项目已建成,海尔日本极乐汤康养休闲项目正在推进。

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培育健康产业新动能

回首2016年,彼时即墨全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4家,而4年后的今天,即墨区的大健康产业便实现了“平地起高楼”的发展态势。

目前,即墨区从事仿制药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已有三个品种药物获得美国FDA批准,三个产品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多个产品处于研发申报阶段;四川科伦药业青岛海乐当克健康产业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2个月,落地后实现当月缴税,截至2020年3月份,9个月时间纳税520余万元;瑞利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将建设中试基地、幽门螺旋杆菌精准诊断与精准治疗生产基地等,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10月份投产;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项目于2020年5月完成第二轮融资,正在申报多项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发明专利等。

“下一步,在紧抓已引进项目建设发展的前提下,即墨区还将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方向,培育健康产业新动能。”即墨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墨区将引进社会力量创新发展健康医疗业务,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老等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促进“互联网+”与医疗服务、药学服务、分级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的深度融合。

新闻推荐

“准妈妈”请查收 青岛市第二批无痛分娩助产机构公布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近年来,青岛市各级助产机构积极开展无痛分娩工作,不断满足产妇舒适化医疗服务需求。继第一批12家无痛分...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即墨: “防治养康体”大健康产业乘风破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