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国际大都市怎么建岛城找准了“穴位” 青岛第三轮“国际化+”双年计划出炉,对标全球44城定下139项任务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1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媛

10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青岛市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2020/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作为青岛“国际化+”的第三轮“双年计划”,《行动计划》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按照“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5个国际化工作目标,对标全球44个城市,确定了139项任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五个国际化”绘出蓝图

本轮《行动计划》结合指标体系对上两轮国际城市推进工作的评估及建议,围绕各个维度的突破方向,聚焦本市“十五个攻势”当前任务,共梳理出139项重点领域的工作任务,均为用“指标化”精准指导国际城市建设方向的具体行动,着力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五个国际化”。

记者梳理发现,在发布的139项重点工作任务中,除编制《行动计划》及《指导手册》、增选第二届国际城市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两项任务外,涉及“五个国际化”的共137项。

推进企业国际化,激发城市发展核心活力方面,涉及19项工作。包括对标新加坡淡马锡模式,面向全球引进国内外资本推进国企混改、建立市属企业国际化经营评价指标体系、搭建中欧企业家青岛峰会论坛、推进实施市属企业“星海”国际品牌培育计划等。

推进市场国际化,拓展城市对外开放平台方面,涉及21项工作。例如,在建平台集聚资源方面,重点打造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上合国家实体“国际客厅”,运用信息技术建设“数字国际客厅”,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中、日、韩跨境电商零售交易分拨中心。

推进产业国际化,着力塑造城市动能转换优势方面,涉及31项工作。包括在产业融合“智造”升级方面,通过推动3000家企业开展智能网络数字化改造、发布5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200个未来城市场景,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7个方面。

推进园区国际化,引领城市更高质量发展,涉及17项工作。比如,在重点园区功能建设方面,包括新增上合示范区新增贸易企业400家,对上合国家进出口增幅15%以上,建设上合青年国际创业孵化器项目;加快发展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海洋特色产业,落实106项改革试点任务,新增市场主体1.5万家,建成可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20个等。

推进城市国际化,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涉及49项工作。例如,在城市现代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涉及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内容,如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养老床位,探索建立延缓失能失智保障工作机制,提升多元主体协同治理下的社会组织治理能力等。

收录对标案例114宗

与《行动计划》同步发布的《对标案例》,是青岛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参考工具书,共收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城市的对标案例114宗。与前两轮“双年计划”相比,“工业互联网”、“夜经济”是《对标案例》中最大的亮点。

在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方面,收录了德国通过出台法律、设立创新资助项目、在融资体系中提供政策性支持等方式打造“隐形冠军”的经验做法;美国硅谷打造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多方式提供创业融资等方式吸引高端人才的经验做法;以色列特拉维夫通过营建全球媒体沟通平台、提供灵活的政府服务、完善企业数据库等方式建设“创新创业之都”的经验做法等。

在“夜经济”方面,将学习借鉴英国伦敦改善夜间交通、建立夜间自治市镇网络、美国纽约打造“百老汇”演艺中心经验、日本工厂艺术空间夜间灯光艺术游览、新加坡夜间野生动物园等世界发达夜间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夜间消费。两年内,青岛将定期发布《夜间城市消费指南》,改造提升1~2条地标性夜间经济街区,对标西安大唐不夜城打造即墨古城夜经济发展聚集区,激活即墨古城的“夜色名片”。

为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对标案例》还提出了更具体的对策建议,包括延长博物馆、美术馆开放时间,鼓励特色小剧场打造24小时剧场,鼓励书店拓展“床板消费”经济打造“书店公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打造主题夜市,鼓励传统酒吧向文化消费、亲子消费、健身消费等更多业态外延。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除了开通夜间公交、夜间地铁外,增加夜间安全巡逻,成立“夜间女性安全联盟”等。

■解读六大维度30项指标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局长李苏满介绍,《行动计划》自去年下半年起开始着手筹备,市推进办首先联合世界知名的“全球城市榜单(GCI)”的发布机构科尔尼,对前两轮双年制行动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站在全球视野,调研了135个国际城市(其中包含75个海洋城市)的优势发展路径,结合岛城资源禀赋,构建了推进青岛国际城市建设的“六大维度”,即“航贸枢纽”“活力宜居”“产经活动”“人才吸引”“创业创新”“时尚创意”。

“对青岛而言,如何在全球城市2.0阶段,快速找到自身独特优势,科学地选择有自己特色的国际化道路,是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关键。”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薛润波介绍,通过对国际城市建设的发展路径研究发现,“全球城市”从以规模和流量为导向的“全球中心城市”发展为当前以注重特色、差异化发展为导向的“全球枢纽城市”,“所以我们引入了‘指标体系’,形成30项具体指标,进一步放大青岛这座城市的差异化、特色优势和潜力。”

涵盖139条工作任务的《行动计划》中,有84条工作任务涉及到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相关经验。放大坐标,立足全球,青岛在全球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以“指标”构建青岛国际城市建设的关键“穴位”,通过打通每一个脉络上的点,助推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高考前每天晚上吃只鸡

宫婷婷参加高考那年是2004年,考试那天她自己去的考场。那时候,考点外面挤满了送考的家长,但宫婷婷早就跟爸妈说好了,谁都不准...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大都市怎么建岛城找准了“穴位” 青岛第三轮“国际化+”双年计划出炉,对标全球44城定下139项任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