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省吃俭用 两位“微尘奶奶”捐4万助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5 05:37   https://www.yybnet.net/

“这些钱是我们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希望能帮到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9月14日,两名“微尘奶奶”拿着4万元助学金找到早报记者,希望捐给大学生助学“圆梦行动”,资助10名优秀的大学新生。两位老人特地嘱托,她们是做好事不希望留名字的 “微尘”。日前,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公益基金会和岛城众多爱心人士一起启动了2020年大学生助学“圆梦行动”,面向青岛市征集家庭困难的 “准大学生”,每名学生给予4000元助学金,为他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加油助力。目前已经收集到60多名家庭贫困大学生的信息,计划明天召开见面会。

/ 现场 /

看了早报报道很受感动

“我们看到了《青岛早报》的报道,想捐出这些钱给孩子们,希望能对孩子们有帮助。”9月14日,早报记者接到市民宋奶奶的电话,她和朋友想一起捐出4万元钱,资助10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记者随后联系微尘公益基金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宋奶奶的家中。宋奶奶和她的朋友徐奶奶已经在家中等候,每人拿着2万元现金,交给微尘公益基金工作人员,微尘公益基金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了捐款手续,并且颁发了感谢状。

“我每天都看《青岛早报》,看见大学生助学活动又开始了,就把今年攒下的钱捐给孩子们,还有,这几天看到《青岛早报》报道的考上青岛大学的烟台女孩邹怡芳的故事,特别受感动,希望其中有一份钱定向捐给她。 ”宋奶奶说,最近陆续看到《青岛早报》报道了一些青岛市平度、即墨等地的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希望帮帮这些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学成后成为国家栋梁。

徐奶奶告诉早报记者,希望孩子们都能做一个弘扬正能量的人,就像今年春天疫情期间,我们的医护人员奔赴一线,为大家的生命安全努力。

两位老人特地告诉早报记者,不要报道她们的姓名和照片。 “青岛有微尘,我们就是微尘中的一员,希望做些事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宋奶奶说。

/ 讲述 /

希望孩子们懂得勤俭节约

记者注意到,宋奶奶的家中摆设非常简朴,很多家具已经用了多年。“我们两人的确都是普通家庭,我是机关单位退休,她是企业退休,都是靠退休金生活。 ”宋奶奶向早报记者介绍,她老伴和徐奶奶的老伴身体都不好,家中今年的开销比较大,所以只攒下这些钱,要不然能多捐一些给孩子们。

“希望你们向孩子们转达我们两位老人的几句嘱托,就是无论到了大学还是以后成家立业,都要保持好勤俭节约的传统,我们捐出的这些钱,也是勤俭节约来的。 ”宋奶奶和徐奶奶讲起她们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候经常挨饿,现在生活好了,她们依然保持着节俭的习惯,做饭够吃就满足,用水用电不浪费,这些习惯都应该保持好。

“我看了报道,这些孩子们都很优秀,他们一定能做好的,也希望他们将来工作后,也能多做善事,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互帮互助。 ”徐奶奶说,她还记得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因为家里没有中午饭带了,学校老师给她半个煎饼,让她渡过了难关。徐奶奶也回忆说,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上不了学,就蹲在村里小学的教室外偷听课。

两位老人说,讲这些,都是为了鼓励孩子们,在现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好时代,有各级政府以及众多爱心人士来保障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们更应该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幕后 /

两位老人已坚持多年捐款

办理完捐款手续,宋奶奶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上了9月14日为大学生捐款2万元的账,早报记者注意到,宋奶奶的账本上已有多笔捐款。 “从2016年开始,宋奶奶每年都捐款资助几名困难大学生,记得从去年开始,新加入了徐奶奶。 ”微尘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我都捐过款,最让我有感触的,是2016年看见有个报道,我们家附近有家外地来的人,家里遭遇了不幸的变故,我就捐了2000元,因为我那时候正好也生病住院,就委托一个好心的朋友给帮忙送去,没想到朋友和他的朋友也捐款了,几个人总共筹到了8000元钱,换成这家人急需的物资给送了过去。 ”宋奶奶说,她特别感动,自己的一个小善举,得到了更多朋友的支持,帮这家人走出困境,她的心里很欣慰。

也是从2016年开始,那时候已经80多岁的宋奶奶就坚持每年从生活费里省吃俭用,省下一些钱,捐给有需要的人。她的好朋友徐奶奶知道后,主动加入进来,这也让宋奶奶非常感动。

/进展/

助学见面会明天举办

“从开始征集到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60多名准大学生的申请资助表,也同时开展了走访审核工作,计划9月16日召开集中的见面会。”微尘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报名的准大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可能家庭因为某种原因稍有困难,但他们求学上进的心一直没有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们一把,给他们的大学生活助力,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有个顺利的开始。”微尘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通过审核的同学,将每人给予4000元助学金,这些助学金都是来自如宋奶奶、徐奶奶等青岛“微尘”的捐赠,就是希望他们带着家乡 “微尘”的嘱托,到大学更加努力学习知识,为国家贡献力量。

近期,早报记者也跟随微尘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走访了几名准大学生的家庭,可能他们的家庭经济等条件比其他同学稍差一些,但他们的上进心却表现得更强。 “家里虽然经济情况比较困难,但全家人都义无反顾支持我去上大学,我更应该学好知识,报答父母。 ”家住即墨区丰城镇外栲栳村的苏丽丽说。采访苏丽丽给早报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苏丽丽乐观的笑容和上进的心。 “就是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各项知识,将来还计划考研深造,一定能通过努力,让家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来自平度的准大学生许钦俭说,今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教育专业,将来也希望当一名教师,帮助更多的孩子。

“我们策划的这次大学生助学见面会,希望爱心人士和受助大学生们来一次座谈。”微尘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说,他们也陆续接到了部分爱心企业好个人对这些大学生们的资助申请,爱心人士有付出,受助大学生有感恩,大家一起做“微尘”,让这个城市更温暖,更美好。

/互动/

这样参与“圆梦行动”

随着高考生们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将迎来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然而在多数考生憧憬大学生活的同时,也有个别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同学可能正拿着录取通知书发愁。不用愁,你们的大学生活,会有微尘公益基金助力,有岛城众多爱心人士来祝福! 8月20日,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公益基金会和岛城众多爱心人士一起启动了2020年大学生助学 “圆梦行动”,面向青岛市征集家庭困难的 “准大学生”。经审核符合资助条件的,每名学生将给予4000元助学金。

如果你是爱心单位或个人,希望资助这些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可以通过联系青岛早报记者,参与到和受助大学生的见面会活动。大学生助学“圆梦行动”活动青岛早报记者咨询电话:18661788501,微尘公益基金会咨询电话:85830111。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孙启孟 肖梦婕 实习生毕心仪 逄培培

新闻推荐

量身定制适合内需市场产品,打通线上线下“流量”,青岛英派斯 寻找市场“钥匙”,一个月两轮“转身”

□本报记者张晓帆本报通讯员梁之磊邹佳从年初国际订单“爆仓”公司交不上货,到接下来疫情全球蔓延公司生产订...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吃俭用 两位“微尘奶奶”捐4万助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