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中秋赏月何处美山海相看两不忘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25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月到中秋分外皎洁,下周即将迎来欢聚团圆的中秋佳节。不必远行,就在山海相连和历史文化厚重的青岛,就有多处赏月绝佳景致地,或沉醉于老城区把酒问月,或海天一色中与月共舞,抑或是登高远眺太清水月……不如赶紧利用接下来的几天,预约一处赏月胜地,策划一场别样中秋惊喜,一家人齐聚共话一年月圆时。

选择1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每年中秋佳节,奥帆中心便成为市民最主要的赏月圣地之一。情人坝视野开阔,酒吧街浪漫氛围随之渐浓,眼前的海面没有任何遮挡,伴着大海的浪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由此而生。不仅如此,还可以看灯光秀、乘游船,月影、帆影、光影相互摇曳生趣,是独一无二的体验。 “皓月流丹”是在“五月的风”下赏月,圆月伴着红色的雕塑,来五四广场赏月也别有一番滋味。

而从奥帆中心沿海往东走不远,又会遇到青岛实景之一的 “燕岛秋潮”,1937年出版的《青岛概况》写道:“燕儿岛环浮山所之东,半岛孤悬,作飞入海中之势,秋高潮涌,尤为可观。 ”明亮的圆月下,听海浪拍打声,用镜头记录潮起潮落的美景,这里现在也成了岛城的网红打卡景点。

继续往东走,还可以打卡小麦岛公园、雕塑园等海滨景点,八月十五圆月下,躺在沙滩上赏月,或者在海边戏水打闹,银白色的月光洒在海面,洒在公园的雕塑美景中,相映成趣。

到石老人对海邀月,也是一处不可错过的赏月胜地,17米高的石柱形如老人坐在碧波之中看潮起潮落,而石老人海水浴场绵延两公里,沙质极细,海滩宽阔,很适合赤脚玩耍,找到合适角度,还会获得完美的月亮写真。

选择2

登高揽皓月 把酒问青天

“皎皎秋月八月圆”,在《红楼梦》中,黛玉和湘云赏月对诗前,就有一番讨论哪里是最佳赏月地的对话。在两人的对话中,最先提到的就是高处赏月。青岛登高赏月的佳地更是不少,“太清水月”毫无例外是最出名的一个,十几年前就曾被评选为国内十大赏月地之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中秋之夜,从太清宫望去可见一片竹林,月上竹梢时,竹影摇曳,如梦如幻,登上崂山太清宫东边的山顶,对面即是烟波浩渺的大海,清代文人林绍言有诗曰:“相约访仙界,今宵宿太清。烟澄山月小,夜静海潮平”。

除太清宫外,自仰口登山而至的太平宫一带也遍布胜境,在太平宫西北边的狮子峰,明代即墨文人黄宗臣有“石上开樽有浊醪,海天独望月轮高,夜声时到秋山寺,半是松声半是涛。”一诗,描写的正是狮岭横云、大海无涯、峰岩观初月的美好景观。

而在林立青岛老城区的各山头中,小鱼山以其“临海翘立,挺拔深秀”超逸而出。上世纪80年代,“鱼山秋月”入选“青岛十景”,其妙就妙在赏月的诗意禅韵。小鱼山海拔60米,山虽不高却能远眺,登山俯瞰,青岛海滨一线的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尽收眼底。秋天,枫叶红遍,月光挥洒,形成“鱼山秋月”的美景。

上世纪30年代,中秋夜里的小鱼山可谓是灯火通明。到了晚上,总有一群孩子提着用竹条扎成兔子的形状,外面糊上白纸,里面放蜡烛制作成的“兔子爷灯”在小鱼山上奔跑嬉笑。在鱼山之上,再登览潮阁,无论新月、满月、西月观赏俱佳。

选择3

怀古问今月 清光似往年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时间就这样在月亮的盈亏中不疾不徐地走着。看今月、念故人,走在青岛别具历史故事的老街老巷或古城古迹中,看天上圆月,唤起心中感触。中秋夜首先不妨约上旧相识重走中山路,共浴天主教堂辽阔广场前洒满的月色,沿着中山路走到头,等待你的是“回澜夜光”,静静走进建于1933年的栈桥回澜阁赏月,栈桥深入海中440米,浪打堤岸、涛映飞檐,站在栈桥之上只见远岛点点,波光粼粼,为赏月胜境。清末学部副大臣劳乃宣客寓青岛赏月时候写诗吟道:“海天万籁清光煦,沙堤千尺沿低树。云开月初万家明,水天一白疑晓曙。

还有一处专业去处 “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每年也会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和专业人士。青岛观象台位于观象山山顶,1898年创建。1931年,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直径7.8米圆顶天文观测室落成。除科研工作外,这里还是观星赏月,学习天文知识的胜地。在观象山赏月,也有十足的“青岛味儿”,站在山顶,可以看到高高低低的万家灯火,看出青岛错落有致的建筑格局。此外,诗人王亚平有一首诗《青岛的夜》,也写到了观象山上看月亮。9月26日晚7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就将提前在这里共同庆祝一个全球性的天文节日——国际观月夜,与全世界的人们一起抬头看明月高挂天宇,你可以提前在这里学习赏月知识,深入了解这颗距离地球最近的美丽天体。另外,走出市区,你还可以去往即墨古城、雄崖所等历史建筑保存完整的古居古城,仿佛穿越回几百年前,欣赏到与众不同的圆月和繁星。

新闻推荐

全城联动起势,四链合一“造林”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肖芳“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工业互联网成就的...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金秋黄,稻谷香2020-09-21 15:34
评论:(中秋赏月何处美山海相看两不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