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金九银十”火了验房师 节前排档期难上加难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29 07:02   https://www.yybnet.net/

“金九银十”,是房屋交易的旺季。最近几天,市民戴先生很着急:他在高新区购买的新房即将交付,可找了四五家验房公司,档期都不合适。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高新区、即墨区、胶州市等地精装房的集中交付,岛城验房市场近期较为火爆,有的验房师一天要赶好几个现场。而当初限价政策下开发商们推出的精装房,如今到了交房季,在验房师们提供的验房报告上,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反映多家验房公司节前档期排满

考虑到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现有的空间不够大,市民戴先生和妻子去年在高新区买了一套新房。“主要是为了今后退休养老准备的,内心也看好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戴先生介绍说,他购买的这套房子建筑面积约118平方米,为精装修交付。购房时,开发商给出的精装修标准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说实话,也知道他们不会按照这个标准装修。”戴先生告诉记者,得益于2018年的成交热潮,当时高新区新房市场迎来高峰,最火爆时甚至一房难求,“为严控房价,对开发商设置了最高限价,为此不少开发商将毛坯变为精装,里面就有‘道道’了。”

交房在即,考虑到自己平时对房屋建筑、水电等知识并不熟悉,戴先生便想着找验房公司、请专业人员上门帮忙。可让他意外的是,一连找了五家验房公司,都说没有档期。“每一家都说很忙,要验房得到国庆期间。”由于开发商给出的交房截止日期是9月30日,无奈,戴先生只能趁着上周六休息,和妻子一起去收房。虽然现场也看出了一些问题,但戴先生总感觉,没有专业人员帮忙,自己和妻子查看得并不全面,可能还有些问题没有找出来。

调查精装房扎堆交付验房师“抢手”

验房师为何突然这么“抢手”?上周,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找到了多家验房公司,得到的回复和戴先生一样。青岛房师傅第三方房屋查验公司高级验房师万国魏介绍说,“金九银十”本就是房屋交易高峰期,近期,世茂云锦、融创青岛湾琴湾、保利天汇、融创红岛壹号院、胶州碧桂园湖悦天镜、领秀珊瑚湾等众多小区交房,使得验房市场迎来了业务高峰。

作为一名拥有国家执业资格的高级验房师,万国魏已有五年多的验房经验。他告诉记者,验房市场目前鱼龙混杂,青岛市首批验房师以前大多从事建筑、设计、预算及相关行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掌握一些建筑、安装、暖通、给排水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房地产、建筑、装修等行业的工作流程也比较清楚。因此,在一套房子里转两圈,一般购房者看不出的毛病很快就能查出一大堆。行业刚兴起时,验房师出具的验房报告几乎没有开发商认可,政府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更不会将其作为依据。当业主因为房屋质量问题拿着验房报告维权索赔的时候,验房报告却不具备法律效力,即使打官司也很难获索赔。“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出具的报告,业主可以作为索赔证据。”万国魏称,其所在公司具有完全资质,验房流程和根据也全部按照国家的规范要求,每次验房结束后给业主出具的验房报告,业主可以将其作为房屋瑕疵的索赔甚至起诉依据,如果开发商不认可,那么也可以请对方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按照检测结果得出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结论。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国魏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联系验房的业务电话。“这个假期我们也不歇,全员上岗服务。”万国魏表示,验房市场目前竞争较为激烈,各项收费都明白公示,市民选择时可根据需要选择有资质的验房公司服务。

说法

墙壁地板空鼓成验房“常见病”

同样是购买了精装房、近期收房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小区业主交流群内,没有一名业主满意开发商的装修。

“说实话,每套精装房,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万国魏坦言,从近期实际验房的多个小区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精装交付房都存在大小不一的问题:有的可能是壁纸发黄、墙面不平,有的可能存在锈点,严重的甚至存在漏电保护不跳闸、电源线破皮导致漏电等。在他看来,精装交付房因为是批量施工,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理流程,装修质量就主要依靠施工工人的责任心。另外,还存在装修差价的问题。以高新区为例,不少楼盘声称精装修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可实际验房时却会发现,开发商的装修标准每平方米可能不到千元。“大部分市民都有过装修经验,一平方米3000元的标准会装修成啥样?”他戏称,“如果开发商严格按照当初承诺的价格来装修,那验房师就失业了。”

青岛安信宜居验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验房时最常见的问题是“空鼓”现象,“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原砌体和粉灰层中出现空气。如果发生在墙壁和地板上,肉眼不容易发现,但时间久了,业主在装修刮腻子、刷乳胶漆或铺装地板时,空鼓的部分就会开裂,不明显的部分甚至等到业主装修完毕后才会出现,这样瓷砖、地板等就需要重新铺装,费时费力又麻烦。”此外,大部分精装房存在平整度不够、地板铺设灰尘不清理等问题。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体验线上购 尚不成熟

在天猫宣布进军房地产之后,记者也第一时间登录“天猫好房”,界面分为二手房和新房两个板块,其中新房还有“百亿补贴”的字样...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九银十”火了验房师 节前排档期难上加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