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城阳夜经济C位出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30 06:57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市城阳区,古称“不其城”。如今的城阳成为一座真正的“不夜城”,繁华似锦的夜生活景象,古人肯定意想不到。创意版的“后备厢夜市”、时尚的夜间体育赛事、热闹的景区夜场,这些夜经济所释放出来的活力,串起了一个完善的夜间消费聚落,构成了城阳这座对外开放高地的经济之夜。9月29日,早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现在已经进入秋季,夜晚渐渐有了丝丝凉意,但在城阳的特色街区夜市,24小时不打烊的酒吧、夜幕下的体育赛场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依然将城阳的夜色装点得很亮很亮。

后备厢夜市点燃创业激情

夜色降临,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更加动人。 “夜间经济”无疑占据2020夏秋的C位。在城阳,一种名为“后备厢夜市”的特色街区悄然兴起,激发和释放了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成为引爆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城阳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12日起,首个“花YOUNG后备厢夜市”在夏庄街道正式开启。紧接着,上马街道“青创加油站一后备厢夜市”开街,城阳街道打造的“青创·星光市集”也潮趣来袭,100个免费展位等青年人来“盘”。3处各具各色的“后备厢夜市”成为城阳区夜间旅游休闲消费打卡地,时尚夜经济呈现火热的发展态势。

这一创意成为城阳区夜空闪亮的星。 “后备厢”经济对青年人来说,创业成本低、风险小;对商家来说,能够丰富商圈活动,吸引一定的客流;对居民来说,多了休闲娱乐的时尚打卡地;对社会治理来说,有助于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 “后备厢夜市”虽小,却巧妙地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会展等时尚城建设领域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融汇多元时尚资源的精致平台。

华灯初上,后备厢夜市喧嚣起来。小平台成就大梦想,文创、手办、潮趣酷玩、匠心手作,各式各样的物品琳琅满目,拍照、购物、闲谈无一不可。这里不仅是美食、美物、美乐的聚集地,更是青年们发挥创意头脑和灵巧双手的事业起点。人们在点点灯光中流连,感受着夜间生活全新的“打开方式”。

夜间观看体育赛事成时尚

在城阳,众多夜间体育赛事,吸引着市民的关注和参与。下班后,爱好体育的市民看一场球赛,关注一场电竞赛事,已经成了城阳人的时尚。

今年8月30日晚,城阳区百姓乐园篮球场传来声声喝彩,“燃烧激情 建功青岛”城阳区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活动暨 “崇文口腔杯”2020年CYBA篮球联赛,吸引了不少“球迷”前来助阵观看。而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篮球联赛作为城阳区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比赛,多场赛事特意安排在了夜间进行,就是为了满足“球迷”们现场感受的需求。这场比赛一直持续到11月份,成为城阳特色夜经济的亮点。

这些年,城阳区的体育文化有了很深的基础,许多赛事都是夜间进行的,这给市民提供了很好的休闲时光。像今年的“阳光城阳电竞周”,夜间比赛吸引了大量粉丝,因为能到现场亲自感受体验,所以爱好电竞的人群迅速增长。另外,城阳的足球文化也在快速迅猛发展,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夜间赛事呈现,让青岛市民的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深夜食堂”拉动夜间消费

说起城阳的“深夜食堂”,城阳街道吕家庄夜市首当其冲。吕家庄夜市位于城阳主城区中心地段,有着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而位于城阳东部的惜福镇街道,因其地理以及人文因素,夜间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困难。惜福镇夜市的建立,将打造成为城阳又一个“深夜食堂”,为开发、活力、繁荣城阳东部夜间消费提供新的、有力的支撑。

以往当地小商户为了增加收入,除了在惜福镇大集上摆摆摊,还会跑到各地的早市或者晚市上出摊。 “其实很早之前我们就有建立夜市的想法,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也有居民询问是否开放夜市。于是为了给社区及周边居民增收,惜福镇夜市诞生了。 ”惜福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卜范青说。

惜福镇社区在原有惜福镇大集驻址的基础上,专门规划600余个摊位,划定小吃区、服装区、手工艺品区、蔬果区,并通过惜福镇大集商户群进行了招商。今年5月30日晚,共计出摊300余个,吸引了区域内3000余人前来“逛吃”。

“以前我们都是去即墨商业街摆摊,因为路途比较远,每天都得很早做准备,晚上回到家也很晚了。在群里看到惜福镇当地也要开个夜市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来摆摊之前我们还在担心夜市的人流,怕来的人不多,所以没准备太多的货物,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这下放心了,关键是夜市就在家门口,以后不用跑那么远了,真的非常便利。 ”摊主王女士表示。

/

人物

/

一晚卖出上百个卷饼

城阳区夜经济的繁荣程度,从一个小摊主完全可以窥一斑。孙强,这位在城阳打工多年的临沂人,选择了辞职去夜市摊摆。这对于36岁的孙强来说,在青岛的创业梦想才刚刚开始。

今年5月,在城阳打工的孙强,得知惜福镇街道要搞一个“深夜食堂”。一打听,原来是夜市小吃一条街。当天晚上,他去现场转了一圈,火红热闹的场面,让孙强辞掉现在的工作,决定利用老家的特色美食,在夜市上弄一个摊位,经营卷饼。

孙强很快购置了简单的工具,交上每月几百块的摊位费,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没想到,第一天,他的卷饼就成了夜市上的抢手货,100多张卷饼不过3个小时全部售光。这给孙强莫大的鼓励。

孙强说,每天早上起床,头一件事就是进货,准备晚上出摊所需材料。下午5点开张,直到晚上10点多收摊,每天晚上平均能卖出100多张,有一次收摊后,竟然有人跑到家里订购。从5月份到现在,每天晚上销售额都在千元以上。孙强说,他现在生意忙不过来,就把老父亲接到了城阳帮忙,再过几天,打算生意扩大规模后,把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接到城阳。

/记者手记/

街区夜间消费火起来

城阳地处青岛市区北部,高楼林立,交通便捷,成为外来人口的聚集中心。每到晚上,街道上的酒吧、咖啡厅等24小时不打烊,成为许多青年人下班后休闲的好去处。

采访中,让记者感受最深刻的是,城阳境内的许多景区,也陆续开启了夜场。鲁邦国际风情街,点亮了城阳的夜空,方特梦幻王国不仅延长了夜间时间,还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文化活动,成为青岛北部夜间休闲旅游的亮点。一场场夜间体育赛事,一个个充满人间烟火味的街区夜市,释放出来的是夜经济的时尚和活力,提升的是整个城区的品质。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通讯员 王秀君

新闻推荐

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本报9月23日讯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重要节点警示教育和提醒,青岛市纪委23日...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阳夜经济C位出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