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千亿级产业链”酝酿更大爆发 从重到轻折射产业跃迁 产业集群逐渐成形 青岛造汽车“底气十足”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30 06:14   https://www.yybnet.net/

起点

燃油车时代“慢起步”颐中汽车托起青岛“轿车梦”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英国老牌汽车公司罗孚衰落,急于变卖各种资产,以求还债。这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大的机会。最早引进其生产线的两个中国城市,一个是芜湖,还有一个就是青岛。青岛的“轿车梦”由此发端。

1998年,以烟草为主业的颐中集团正式在青岛开发区开工建设汽车工厂,颐中汽车于2000年建成,2001年1月进入试生产,拥有年产6万辆生产能力。按照规划,颐中汽车的产品全部从英国罗孚引进,主要有厢式轿卡、两厢轿车、旅行轿车和三厢轿车4种车型,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辆。

但实际上,由于产品目录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这个工厂总共才生产过颐中“兰德”、颐中“陆豹”和一款旅行轿车3000多辆,与6万辆的年设计生产能力相比,差距悬殊。这是青岛最早的汽车整车生产历史。在此后的岁月里,青岛不是没有努力,但离“轿车梦”的距离还有很远。

作为中国工业化较早的城市,青岛曾创造了“上青天”的辉煌,此外,在中国家电电子、轨道交通、船舶海工等产业版图上都有很强的“角色感”,但在第一轮传统燃油车的竞争中,青岛落在了后面。翻开中国汽车地图,北有长春,中有上海、杭州、芜湖、十堰、重庆,南有柳州、广州、深圳……青岛的“存在感”很弱。

但青岛的“轿车梦”并未因此而破灭。在2000年左右,青岛市左冲右突,多次对外抛出“绣球”,与国内外汽车巨头进行过多次接触。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牌子终于挂到了颐中汽车门口,虽然不是轿车项目,但微车是乘用车的重要品种,这是青岛造车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时刻。

发展

“顶格推进”快提速汽车城串联起千亿产业链

回顾这两年,青岛造车的能量,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如今,青岛已拥有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青特集团等“老”车企,以及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等新势力,大项目的引进迅速改写了青岛的汽车业,让它从单薄的老引擎迅速升级为六缸、甚至八缸、十二缸的新动力。

快,是青岛汽车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从市区出发,沿着龙青高速一路北行20多分钟,在龙泉出口下高速后,再沿着宽阔的马路向北行驶至烟青一级路附近,就能看到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厂区。2017年8月7日,一辆轿车蒙着银色盖头在厂区“低调”亮相。它是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下线的第一辆整车,标志着工厂正式转入试生产阶段,它也结束了青岛缺少中高档乘用车生产的历史。如今,高端轿车奥迪A3车型已从它的国际化流水线中下线。

围绕在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周边的,是30多家汽车配套生产企业;26条市政道路,贯穿安置区和主机厂周边,其中包括一座4.3公里长的专用高架通道。在这样的条件下,即墨汽车城快速起飞。

的确,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从落户青岛到首车下线,几乎是一路加速快跑。2014年7月7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即墨。2015年7月,项目正式动工。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设备安装和调试完成。到了2020年,已完成整车制造51万台,拥有年产轿车30万辆的能力。

作为落户青岛的另一个整车大项目,北汽新能源也不断刷新速度:2014年底,北汽新能源正式落户莱西姜山镇;2015年8月,一期项目投产,首辆新车下线;2016年10月底,姜山基地已生产万余辆新能源汽车。2018年8月底全部投产后,产能突破20万辆,2020年达到30万辆。如今,北汽新能源姜山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升级

从重到轻折射产业跃迁青岛造汽车“底气十足”

近年来,青岛汽车产业持续保持上升势头。即便是在全国汽车行业遭遇寒冬,行业多年来上升趋势出现拐点的2019年,青岛汽车产业产值仍同比增长9.8%,产值过千亿元、产量超过百万辆。这些均离不开乘用车企业产品的改造升级。

回顾近几年可以发现,全市主要乘用车整车企业几乎每年都有新车型投产。今年也不例外。据介绍,除一汽-大众外,上汽通用五菱、北汽新能源也将有新车型在今年导入青岛基地。

从数量上看,目前青岛造汽车微型客车占据了大多数,这是位于青西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功劳,它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在北方的生产制造基地,主要生产五菱荣光、PN系列货车等。

造车不易,不断改善产品供给制造畅销好车更难。从质量上看,青岛造汽车其实底气十足。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产品在国内同类市场占有率高居首位。如今,全国路上跑的解放卡车,一半是“青岛造”。不仅如此,若干解放卡车重点新车型都率先在青岛基地导入生产。国内高端重卡明星产品JH6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说商用车不足以承载青岛全部的“汽车梦”,那乘用车企业加速升级的势头一定会让更多人振奋。不久前,一辆奥迪A3三厢长轴距版车在位于即墨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下线。据透露,奥迪A3今年将在青岛全面投产。继宝来投产后,青岛工厂终于又迎来了一款新车型。

此外,重汽青岛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压缩式垃圾车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飞机牵引车、混凝土搅拌车、自卸车市场占有率居第2位。

新闻推荐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发力普惠金融服务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银行作为金融服务提供者,同时也是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者,其社会属性促使银行在新金融形势下不断调整经营取向,下沉金融服务触...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亿级产业链”酝酿更大爆发 从重到轻折射产业跃迁 产业集群逐渐成形 青岛造汽车“底气十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