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28年后 田横岛二次开发启动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01 06:15   https://www.yybnet.net/

9月30日,随着田横岛集团正式揭牌,备受关注的历史文化海岛迎来第二次开发。早报记者了解到,田横岛将围绕休闲度假、会务会展、健康养老三大高端产业,打造一座海上“世外桃源”。田横岛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前期规划,并确立了绿化先行原则,建设“全覆盖、立体化、终年常绿、四季有花”的花园式海岛的目标。十一长假期间,田横岛将举办盛大的首届花卉艺术节。

打造青岛新名片

走过两千多年的历史云烟,田横岛在1992年再次走上历史前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时,三联集团响应山东省委“建设海上山东”的号召,对田横岛进行开发,开创了国内一个企业独资大规模开发一个海岛的先例,成为改革开放后国内海岛开发的先行者。在当时开发政策尚不明朗、田横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开发面临巨大风险和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三联集团着眼21世纪,对海岛开发采取了分步实施、由低到高、预留发展空间的保护性开发原则,使海岛开发形成了几十年梯次开发的格局,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田横岛整体资源未受到人为破坏,保留了田横岛在21世纪深度发展的基础。

田横岛第一次开发历经20多年,三联集团投入巨资,三联人不畏艰难,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陆续完成了道路、码头、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及餐饮、住宿、会务、观光、娱乐等设施的建设,建成了梦海园、中国苑、九龙居等三大建筑群,以及射击俱乐部、南国乐园、卡丁车赛区、综合娱乐区等游乐区,重修了田横五百义士墓,建造了田横雕像、田横铜马像、田横府、田横兵马俑等历史陈迹。在田横岛之外完成了绿岛跨海桥、绿岛码头、绿岛至即墨公路的建设,彻底改变了田横岛原有穷岛、荒岛的面貌,改善了其整体环境,使整个海岛成为真正的海上旅游度假休闲胜地,被青岛市列为十大旅游景观之一,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多年来,三联对田横岛的适度开发始终没有停步。2005年至2007年,中国经济学界最高水准、最具政策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中国经济50人论坛把田横岛作为永久性会址,连续3年在田横岛举办高峰论坛,显示了田横岛思维的转变,欲借助会务会展经济,运筹“中国达沃斯”蓝图,使田横岛走上高端发展之路。当年50人论坛一位重要成员说:“我们需要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田横岛可能是很好的视角。 ”

田横岛二次开发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2019年10月,三联集团决定对田横岛启动二次开发,并确立了田横岛二次开发的目标:经过约30年时间努力,通过市场化手段,将田横岛区域建设成集高端休闲度假、高端会务会展、高端健康养老于一体的“中国顶尖、亚洲领先、世界知名”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智能化、环保型新市镇,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一张崭新的光闪闪的名片。

开发三大高端产业

据介绍,田横岛拥有面向高端发展、统一运作聚合优势的天然条件:毗邻中心城市青岛,能够融入中心城市高度发达的城市体系,又能够保持自己的特点和辨识度;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规模适中,和鼓浪屿面积大体相当,有利于一个企业统一运作和开发;具有较大的战略纵深,能够形成一体化战略发展格局。

田横岛的高端休闲度假产业,以中国富裕人口和富豪阶层为目标客户,打造适应时代发展和高端人口追求的休闲度假新模式。未来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游艇基地、游艇俱乐部,建设私人飞机场,充分利用田横岛区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打造高端休闲度假全方位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温泉、海水浴场、山林氧吧、主题公园、体育休闲、商业、酒店、码头等设施,形成完整的高端度假设施聚集区。

田横岛的高端会务会展产业,将走出别具特色的会展业发展之路,实现会展业的高端化和国际化,充分利用毗邻青岛的优势,引进国际、国内高层次会议会展项目和活动,将以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专业化、生态化打造中国滨海会展业的新地标,全力打造高端会务会展品牌,使之成为北方的“博鳌”、“乌镇”、中国的“达沃斯”。

田横岛的高端健康养老产业,将以“三有”(有权力、有知识、有财富)群体为目标客户,引入顶尖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全力打造健康养老产业新高地。规划开发建设高标准滨海别墅、颐养公寓、休闲度假旅游及其配套医疗、教育等相关设施等。产品及配套设施将充分体现生态绿色、低碳环保、高智能、高端化,融入“新能源+智慧化+第四代住宅”等元素,构建以健康老人集中居住为主的适老养老产品,树立国内领先的老年生活典范。

将建花园式海岛

田横岛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三联集团已聘请曾担纲马来西亚碧桂园森林城市等国内外重大项目的世界知名规划设计机构——美国STS(Studio T-Square)公司担纲田横岛整体策划、规划与设计,曾设计北京中轴线城市规划的日本景观规划设计大师登坂诚担纲景观规划设计,并确立了绿化先行原则,建设“全覆盖、立体化、终年常绿、四季有花”的花园式海岛的目标。总体规划全面引入 “智慧城市”、“第四代住宅”、“装配式建筑”、环保城市、“清洁能源”等元素。

田横岛的未来,是全面引入 “智慧城市”“第四代住宅”“装配式建筑”“环保城市”“清洁能源”等元素的中国最具有现代气质和世界风范的新型城市,智慧旅游、智慧会展、智慧康养等智慧管理系统覆盖整个区域。这里将有世界最大的游艇基地,将有亚洲最大的保健中心,将有中国顶尖的国际酒店、娱乐中心、体育中心,环岛无人驾驶公交车辆将24小时通勤,无人驾驶游艇、私人飞机将在海上和空中组成立体交通体系。

链接 >>

田横岛文化底蕴深厚

田横岛位于青岛东北部黄海横门湾中,距陆地3公里,面积1.9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5公里,与崂山风景区隔海相望。田横岛是一座拥有2200年历史的海岛,历史底蕴深厚,是国内唯一一座以古代帝王名字命名的海岛。

秦末汉初,齐国最后一个国王田横在创建了沃野千里、渔盐兴旺、人民富足的齐国基业后,兵败刘邦,被迫东渡大海来到田横岛上休养生息,以图复国大业。后为避免生灵涂炭,田横接受汉朝皇帝刘邦招降,在赴洛阳途中自杀身亡,他的两名随从自杀于他墓前,他留在岛上的五百名门客闻讯后拒绝刘邦的封官晋爵,集体挥刀殉节,在中国古代史上留下了最悲壮的集体自杀事件。

正因如此,田横岛是国内沿海岛屿中少见的兼具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岛屿,历史人文古迹众多,田横五百义士墓、齐王田横雕像、齐王殿、田横铜马像、齐王练兵场、齐氏家族雕像、神龟石、义士井等等,都向人们传述着田横的故事,讲述着丰富的齐国文化历史,记录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新闻推荐

即墨国际商贸城服装出口“一票通关”

早报9月24日讯近日,商务部等国家七部委下达全国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批复,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成功获批,标志着即墨区...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8年后 田横岛二次开发启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