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让青岛制造 克利伯帆船赛的帆船由青岛一家造船厂制造,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17 05:05   https://www.yybnet.net/

1

唐明峰退役后成为帆船引路人

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实习生王正一

作为帆船之都的青岛,已经成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重要停靠港口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届克利伯帆船赛的帆船全部都是在青岛的一家造船厂制造,这与青岛一位帆船运动员唐明峰有关。在唐明峰的影响下,他的舅舅毛延伟从纺织企业家成功转型为造船业的大师,“青岛制造”已经完成了多次环球旅程,他们制造的帆船和游艇也被称为“水上钻石”。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位于即墨的这家造船厂,探访“青岛制造”走向世界的心路历程。

在即墨的一处偏僻的芦苇荡当中,隐隐约约显现着一处厂房和塔吊,走近之后就能看到各种船艇模型摆放在造船厂大院的空地中。唐明峰目前担任这家造船厂的副总经理,负责船艇的技术指导以及销售外联等工作,每艘船都要在这里经过严格的检测和试航之后才能下水。

曾经是帆船运动员的唐明峰多次获得全国和世界帆船比赛的冠军,在2012年退役之后,他拒绝了当时上级部门安排的一份事业单位工作,回到家乡即墨,与自己的舅舅毛延伟一起做服装外贸,并且做得风生水起。在日常交往中,毛延伟对于航海产生了浓厚兴趣,“我舅舅每次去我家里玩,对这些奖牌以及在国外比赛的照片十分感兴趣,而且他做服装外贸也是经常去国外出差,觉得欧洲一些港口里面帆船成排的景色很漂亮,我们在帆船这个项目上有了共同语言。当时他的纺织企业已经逐渐成熟,但是想更进一步也很困难,而体育旅游产业拥有广阔的空间,于是就想通过帆船和游艇等造船业进行二次创业,逐步向这种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重工业转型。”

于是,毛延伟和唐明峰一起开始转型造船事业,选址就是一个大问题。由于造船厂既要靠海,还要有合适的码头来停靠,房租地租不能太贵,周边居民也不能太多,最终选在了田横的一处海滩:“最开始想在红岛那一片建厂,后来走访调研了很多地方,几乎是沿着海岸线一米一米地考察,最后即墨这边给了我们一些优惠政策,经过多方考虑,就在即墨这边建厂了。”虽然从青岛市区到造船厂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但毛延伟只要有时间,都尽可能每天去厂里看一看。

在敲定了选址之后,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等等要求都很高,好在毛延伟有多年服装外贸经验,在欧洲也有不少朋友和客户,经过多方牵线搭桥,最终与一家德国造船厂建立了联系。毛延伟回忆说:“这家德国造船厂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各方面的工艺技术都很成熟,而且产品都很高端,在欧洲有着很好的口碑,但是他们在欧洲设厂成本太高,也有开拓亚洲市场的计划,经过多轮的谈判,最后和我们进行了合作,并且将全套的设备、模具、材料、技术研发团队引进到即墨这边,玛泽润(青岛)游艇有限公司就这样成立了。”

2

克利伯大帆船打出品牌效应

虽然最早从事纺织行业,看上去和造船没有联系,但毛延伟认为只要感兴趣、下功夫,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一点也让唐明峰十分敬佩:“毛总最早踏上造船之路的时候,几乎是零基础,但他一直充满信心。他最早做西服衬衫时就曾自己钻研设计出一种特殊的领口,让自己的衬衫销量大增,造船他也是研究这里面的学问,不仅掌握宏观上的船体构造,对一些零件细节也十分感兴趣,他不仅自己去研究,而且还向专业的造船工程师请教,也经常和我探讨关于帆船的各种问题,这种工匠精神确实值得我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为了响应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青岛造船企业玛泽润(青岛)游艇有限公司成功承接了英国克利伯公司全球招标的赛船建造工作,包括“青岛号”在内的12条70英尺赛船,全部由玛泽润自主建造,这是国际环球航海赛中首次使用青岛生产的帆船器材,也标志着青岛大帆船建造水平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2012年9月26日,首艘青岛制造的70尺克利伯大帆船成功下水试航。

成功下水试航的一年后,也就是2013-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当中,12艘70尺大帆船从伦敦起航,开启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新赛季的征程,经过四万海里的环球航行和无数次暴风雨考验之后重新回到青岛,为青岛制造的大帆船打出了品牌效应。“青岛号”帆船最近几年回归母港,远航归来的青岛籍船员对青岛造的大帆船充满好奇,慕名前往玛泽润青岛基地参观,毛延伟和唐明峰也会到帆船上慰问船员们。

高标准的设计工艺,赢得了主办方英国克利伯公司的高度评价,同时也为毛延伟带来了新的订单,毛延伟说起这些感到十分自豪:“耗时将近1年零4个月建造而成的12条克利伯大帆船,所有的设计工艺全部按照德国标准严格进行,帆船

新闻推荐

探“世外桃源”游最美山村 品栈桥美酒 晚报“游大青岛看新变化”推出“品栈桥白酒赏鹤山甜柿”活动 百名读者采风团走进栈桥酒厂水厂参观

11日14日,晚报“游大青岛看新变化”推出的“品栈桥白酒赏鹤山甜柿”活动,采风团百名读者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有着青岛世...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青岛制造 克利伯帆船赛的帆船由青岛一家造船厂制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