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即墨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1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晓帆 报道

本报青岛讯 11月13日上午10时10分,视频自动抓拍系统发现一处乱堆物料;10时17分,巡管员与商家一起将物料搬至店内。这是青岛市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处理乱堆乱放行为的场景。看得见的,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看不见的,是指挥城市管理工作运转的“智慧大脑”——数字城管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数字城管平台由“功能化”向“智能化”“智慧化”跃升。

城市管理“千丝万缕”,但“一针一线”关乎城市质感。针对12种城市管理违法事件,即墨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引入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打造“自动发现、自动抓拍、自动筛选、自动派单、自动结案”的智能化闭环工作体系。目前系统自动抓拍准确率达90%以上。

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即墨区将全区环卫、绿化、市政等城市管理领域专业工作人员纳入区数字化城管平台,进行网格化管理,设立路(段)长、片长、楼院长和城管服务站四级管理机构和镇级城市管理智能化工作平台。在平台上,城市巡管员队伍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项问题采集,重点对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老旧楼院以及农贸市场、医院、车站等周边区域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中采集。数字城管平台将发现的问题派给相关单位处置,对处置不及时的案件由区文明办进行集中督办。

为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即墨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建市容秩序管控、流浪犬捕捉收容、乱贴乱画清理、应急拆除等四支队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提升,全区划分为40个车巡网格,网格内执法车辆严格根据道路分级管理制度进行巡查,每个网格每日处置不低于12个市容秩序类问题并上传智慧城管平台,打好创城攻坚战。

“现在,即墨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城市绿化也越来越美观,城市品位也越来越高……”这是即墨居民刘成强对城区变化的直接观感。今年以来,即墨区已处置解决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理等问题1万余起,用“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走出一条“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闻推荐

草根女孩曹倩倩书写创业传奇

YMG全媒体记者曲彩云摄影报道11年前,她是大一时辍学创业、寒风中摆摊的小女孩;如今,她是两个公司的董事长、旗下“恬医生”...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小竹编助增收2020-11-16 02:56
评论:(即墨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