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新建一所优质一所如何实现? 青岛教育集团化建设全面铺开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4日,六大局属教育集团揭牌成立;

11月5日,市北区新增上海路小学教育集团;

11月16日,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里高中部社团面向初中生纳新,将二中成熟的社团课程向成员校辐射……

最近,青岛教育集团化动作不断。2019年12月5日,青岛市首个局属教育集团——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了65个教育集团,其中,局属学校组建11个教育集团,成员校36所;各区市共组建51个教育集团,成员校116所;加上新成立的3个实验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已经在青岛全面推开。按照今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到2025年,全市至少建立30个局属教育集团。

探索成长退出机制

培育教育集团种子学校

作为岛城最早开始教育集团化办学尝试的区市,本月初,市北区在教育集团化上又有新动作。由青岛上海路小学(青岛市第五实验小学)、青岛包头路小学、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组成的青岛上海路小学(青岛市第五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从2011年至今,市北区义务教育集团达到了8个,引进的市优质教育集团达到了3个,再加上4所学校加入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全区共有32所学校参与集团化办学。

据悉,市北区主要采用名校带新校、名校带老校、跨区域引进名校等多种方式实施集团化战略。为了保证新校办学品质,市北区将所有新建校纳入集团管理,海逸学校、启元学校、弘毅中学等8所新建校均受益于这种模式。同时,将人民路第二小学、台湛路小学等4所学校纳入鞍山二路小学、上清路小学两大教育集团;将青岛53中与周边对口直升三所小学联合,组建首个九年一贯制教育集团……通过合作共享,激发老校活力,拉升办学品质。此外,率先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引进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39中,开办广雅中学和39中市北分校,引进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托管23中,成立青岛实验高中附属中学。依托这三所市属优质学校实现分校迅速转型。

据市北区教体局局长王本猛透露,下一步市北区集团扩容向薄弱学校倾斜,重点打造老城区优质教育集团。积极参与市局优质高中的教育集团化办学及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改革,实现跨学段贯通培养。实行集团师训基地项目,集团内新进教师统一由集团总校进行为期1到2年的培养,加大对总校的经费支持;形成集团总校和成员校双向评价模式,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更值得一提的是,市北区还将探索成长退出机制,年底前启元、立新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办学品牌的区域优质学校退出原集团,不断培育教育集团种子学校,适时再组建新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全域覆盖。

新建一校成功一校

这个区新建校全部集团化

在月初的青岛市集团化办学推进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教育集团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了解,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了30个教育集团。其中中小学教育集团20个,涵盖65所学校,占学校总数45%;学前教育集团10个,涵盖86所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20%。在集团布局上,统筹考虑资源条件、辐射范围、人文因素等,确定三四所领先发展的核心校、核心园,建立覆盖城乡、公民办、高等院校的集团化办学体系,成立融合型教育集团16个、联盟型教育集团34个。

为实现城乡深度融合,西海岸新区深化一法人多校区管理机制。一方面撤销北庄小学等9个农村薄弱小学的编制机构,与黄浦江路小学、珠江路小学等优质小学成立9个城乡融合型教育集团,实行1个法人、1个班子、1套编制、1个财务的一体化管理。同时,强化城乡学校联盟,14所城区优质学校与20所农村小学强基工程校、12所农村初中提升工程校建立了联盟型教学集团,把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向农村偏远地区扩展。

眼下,全区26所新建学校全部融入集团化办学,确保新建学校建成一所成功一所。其中五台山西路小学、峨眉山路小学、凭海临风小学、文汇中学等新建学校,在双语小学、香江路第二小学、兰庭小学、胶南一中教育集团引领下,迅速成长为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为了有效化解热点问题,正确处理集团规模扩张、结构优化和质量提高的关系,有效分流热点区域的学生,目前新区有一长两校教育集团11个,一长三校教育集团4个,兰庭教育集团实现了一长五校。

按计划,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108所学校、幼儿园将实行集团化办学,到2025年实现集团化班办学全区全覆盖。同时整合高校、基础教育、企业产业等因素,建立协同发展的集团联合体,探索成立学区教育集团。

集团统一师资培训

满足对优质师资的迫切需求

11月16日,青岛二中院士港校区社团推介会上,来自高中部信息社、故宫社、山海社、爱电影协会、惊鸿舞社等十几个社团,面向初中部的学生进行社团宣传和推介。这是二中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发挥核心校辐射作用的一次实践。作为首批市级教育集团,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先亮透露了目前各成员校的运行情况。

从各成员校来看,今年的暑假培训中,二中与最早的成员校二中分校进行了学校发展的理念和战略等方面的调频,各部门和各学科之间,始终进行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对接和交流。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自2020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通过课程构建、教学模式改革、学生组织架构调整、融合式教师发展以及学校管理架构调整等方式大力推动学校创新发展。海尔云谷项目目前已完成签约,学校整体建设设计规划方案由崂山区政府委托财富中心设计院设计,经多次与二中商讨,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学校计划2021年招生。菏泽国花学校项目高中部已于今年9月开学,小学部目前还正在建设施工,计划2021年招生。目前主要采取干部、教师叠带式培训形式对其师资干部进行分批分阶段培训,并通过互联网+项目课题进行后续跟踪培训。青西分校项目目前正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已于上月完成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学校整体规划设计,委托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经过前期与二中多次反复论证,整体设计方案基本完成,计划2022年招生。学校性质为全日制民办学校,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一体化。

为促进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协同发展,满足集团化办学对优质师资的迫切需求,成立青岛二中山海书院。今年新学期开学前,集团统一组织进行了高端培训,不仅有干部培训,还有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训;不仅培训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思想,而且还就学校六大创新内容进行了培训。山海书院面向干部、教师,开设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课程开发、专业发展等多个方向课程。面向不同发展阶段的干部、教师,设置针对性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

市区向李沧崂山倾斜

区市层面重点城区扩优农村提质

“集团化办学是实现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透露,下一步重点向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区市布局。以市区为例,为解决社会关注的市南、李沧、崂山教育不均衡问题,市区内局属教育集团化将着重向李沧、崂山倾斜,迅速提升两个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同时,向区市内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区域布局。比如青岛实验高中托管青岛23中、青岛19中托管即墨3所中学、青岛39中托管城阳夏庄新建学校,通过集团化办学,将这些薄弱学校打造成优质学校,增加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城区内以新建一所优质一所为目标,通过实施一长多校、托管办学等方式,将新建学校交由现有的优质学校管理,短期内打造优质学校,减轻现有优质学校的入学压力。而针对农村小学、薄弱小学集团化办学如何扶持,还将开展针对性讨论。

刘鹏照还提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发展规模、办学行为、招生政策等严格规范。下一步,全市还将建立淘汰和退出机制。他鼓励各教育集团创新组建模式、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集团办学质量。青岛市还将建立顶格推进机制、政策保障机制、有效评估机制,打造集团化办学坚实保障。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眼、胃、心” 训干部交流合作成果,共商共建、共话创业故事

一瓶青岛啤酒,足以勾起浓浓的思乡之情;青岛的四批体悟实训干部,更是抓住了深圳企业家的心,与我们成为了好朋友。”陈宁说...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建一所优质一所如何实现? 青岛教育集团化建设全面铺开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